好成绩!洪湖小学高红妹主持的国家课题获免鉴定结题

  • 来源:深圳晚报    2020/04/24 11:4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从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传来喜讯,深圳市洪湖小学副校长高红妹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课题《香港内地小学数学教材对比研究》获免鉴定的最好成绩,准予结题,这也是整个广东省乃至全国基础教育组中唯一获此好成绩的课题。

image.png

该课题于2015年正式立项,被列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批准号为 BHA150120,该课题力图通过对香港小学数学课程指引和内地2011新课程标准进行系统对比分析,反思和发现内地教材的优势与弱势,挖掘教材背后隐藏的教育理念,使教材更符合学生认知的规律,让每个孩子们爱上数学,学好数学,提高课堂教育的效益,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丰富数学学习资源,为今后我国小学数学课改实验教材的优化提供参考。

image.png

四年多的实践研究,受到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深圳市教科院副院长潘希武和主任黄积才等多位专家指导,该课题先后出版专著《基础 ·思维 ·文化》、编著《香港内地小学数学教材对比研究成果》 《小学数学创生教学实践与案例》,公开发表系列论文15篇。

image.png

其中两篇文章《香港 <数学教育学习领域课程指引 >评介及其启示》《香港地区 STEM教育与小学数学的深度融合及启示》发表在 CSSCI来源期刊《课程教材教法》,一篇文章《香港小学数学课程理念的评鉴与思考》发表在 CSSCI来源期刊《数学教育学报》,一篇文章《对比香港内地教材,优化计算教学策略》发表在《小学数学》,作为该期刊的封面文章和期刊重点导读文章。

image.png

此课题的研究成果惠及众多地区和老师,辐射引领作用显著。课题主持人高红妹开发的课程《对比香港内地教材优化计算教学策略》在香港小学数学老师引起较大的反响,受到香港教育局好评。

image.png

高红妹多次在京、苏、粤、浙中小学卓越教师高端研修班、广东省骨干教师研修班进行分享,还应邀在贵州、江西、甘肃、河源、广州、东莞、深圳等地开展一百多场讲座分享研究心得,并被教育部港澳台办授予"赴港优秀指导教师"。

她在课堂教学的实践应用中,形成的《小学数学创生教学"疑思辩用"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广东省2019年教学成果二等奖。

image.png

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课题成果鉴定现场诊断会上,专家给予了此课题高度的赞扬。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教授李继星认为该课题"推动中西文化教育交融",深圳市教科院教研员童海云认为该课题具有"普思性、区域性的教材设计思想",罗湖区教科院主任洪飞认为该课题进行了"扎实、丰厚、真实的研究",罗湖区教科院教研员周湘认为该课题"体现核心素养、提高创新能力"。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通讯员 詹嘉萍 编辑 小雪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