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五年案件,深圳罗湖法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

  •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2020/04/24 11:2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在第20个“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作为“鹏法创新守护创新——深圳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周”之“罗湖专场”活动的“重头戏”,4月23日下午,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见证下,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正式向社会发布《罗湖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5-2019)》白皮书。

本次发布的白皮书,主要对罗湖法院近五年知识产权案件审理的情况进行梳理,从严格履行审判职责、深化审判机制改革、服务知识产权发展大局三个方面介绍了工作成效,内容丰富,包含了详实的数据、典型的案例与有效的改革举措。

白皮书披露,罗湖法院2015年受理知识产权案件988件,2019年增长到5588件,占全国法院的1.39%。五年来,罗湖法院坚持“公正司法,服务知产”理念,发挥司法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主导作用:一是加大侵权赔偿力度,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依法惩治刑事犯罪,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二是积极探索新问题、适用新机制,判处全市首例微信微店售假刑事案件,首次依据《刑法修正案(九)》增设规定判处被告人“从业禁止”,还于2019年10月全市首次适用惩罚性赔偿机制作出裁判,在繁简分流、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改革上也取得一定效果。三是通过精心审案,形成一批优秀案例和精品调研文章,积极开展社会宣传,提升知识产权审判影响力。

在白皮书的最后,罗湖法院在总结审判经验的基础上,聚焦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存在的不足,提出“四个加强”的针对性建议。

白皮书的发布,有助于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促进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提供指引和借鉴。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记者 包力 通讯员 罗云 编辑 小雪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