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打造8间“喜阅屋” 文锦渡边检站圆留守儿童读书梦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4/24 08:3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多年来,文锦渡边检站在公益建设走出了一条极不平凡的路,从个人助学到团队助学,从简单的给予到深层次的帮扶,从授人以鱼的公益1.0到授人以渔的公益2.0再到打造整体生态环境的公益3.0,不仅走出了全警加入义工,人人做公益的良好发展态势;走出了扶贫攻坚的骄人成绩;还走出了建设八间喜阅屋,遍布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地,惠及成千上万贫困山区儿童的喜人局面。

广西三江县同乐乡孟寨村孟寨小学的喜阅屋,庄奕鹏与孩子们一起合影。

“喜阅屋”“设计师”

每间都独具匠心启迪梦想

庄奕鹏是文锦渡边检站四级高级警长,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喜阅屋”公益项目的“设计师”。“我想让留守在山区的孩子能看到、听到、触摸到真正海的样子和味道。”4年间,庄奕鹏打造的8间充满梦幻童趣的屋子在广东、广西、云南和贵州的群山中落地生根,名曰“喜阅屋”。

2015年底,文锦渡边检站民警在连续2年的扶贫助学后发现,山区学校缺乏孩子们愿意走进去、坐下来读书的阅读环境,便萌生了用空置课室打造温馨阅读空间的想法。热爱公益的庄奕鹏主动把担子揽了过来。项目初期,寻找“喜阅屋”捐建方成为一大难题,庄奕鹏就带着团队一家一家上门寻找爱心企业,他称之为“化缘”,终于在三个月后募集到第一间喜阅屋的改造建设资金。

实地考察、制定方案、施工建设与验收……一道道难题摆在庄奕鹏面前,但他挽起袖子没有怨言,对每一间“喜阅屋”进行精心设计。“书柜要1.1米高,让孩子们刚好够得着;插座要隐藏好,防止触电;全屋油漆家具必须做到零甲醛。”庄奕鹏告诉记者,他画的每张施工图精确到厘米,所有的细节都由他一手负责,就连小小的贝壳也是他从网上淘来的。2016年12月,经过近一年筹建,第一间“喜阅屋”在河源东源县石岗小学投入使用。去年,庄奕鹏团队建设的“喜阅屋”得到越来越多爱心人士认可,走出广东,一年就建成6间。这一年,庄奕鹏把自己所有假期都花在跋涉云贵桂的山林中,行程达数万公里。

庄奕鹏是文锦渡边检站四级高级警长,也是“喜阅屋”公益项目的“设计师”。

公益项目不断发展探索  

打造留守儿童阅读品牌

群山巍峨,书声琅琅。在云南怒江州上江镇中心小学,有一间课室显得与众不同。走进这间铺满木地板的屋子,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巨幅地中海格调的图案和一排书柜,还有“椰子树”、公仔、榻榻米和贝壳点缀其中。校长何雪文告诉记者:“这是学校第一间阅览室,温馨美丽的装潢,让孩子们每天都期待到‘喜阅屋’读书。”大山里的读书声总是分外嘹亮,有了“喜阅屋”的上江镇中心小学,读书氛围日渐浓厚了。何雪文表示每天都会安排班级到“喜阅屋”上阅读课,“有了‘喜阅屋’,孩子们都爱上了读书!”石岗小学校长邱月才激动地对记者说,该校“喜阅屋”现有15000册书,大多是庄奕鹏团队按照深圳小学生推荐的书单,从各兄弟边检站、深圳市多所学校、图书馆和爱心企业募集而来的。据了解,庄奕鹏团队还计划轮换4省(区)8间喜阅屋的书籍,让孩子们能看到更多的书。“他们虽然生活在贫困山区,但仍能通过阅读看到山外的世界。”庄奕鹏说,扶贫先扶志,帮助孩子们成长、留下美好回忆是他做公益的初衷。如今,“喜阅屋”每年都要迎来一批孩子,已有6500余名留守儿童在此静坐读书,越来越多的阅读活动也正在开展。

“公益需要接地气、公益更需要可持续发展。”庄奕鹏表示不能做“一次性公益”,随着第八间喜阅屋的建成,“喜阅屋”建设也即将迈向一条新的发展建设道路,那就是利用深圳建设国际儿童友好型城市契机,将喜阅屋公益项目打造成城乡连结公益教育平台,链接或嵌入到更多儿童关爱公益网络,开展线上线下喜阅屋社区群建设,推进喜阅屋公益项目多元化建设及后期专业化运营管理,让喜阅屋公益项目功能更丰富,服务项目更齐全,覆盖更宽广、定位更精准、运行更高效,惠及越来越多的贫困山区儿童。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谢粤蕾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