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西小区近200户居民告别“背煤气上楼”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4/24 08:5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4月17日上午,罗湖区桂园街道桂木园社区正式举行果园西老旧小区管道天然气开通“点火”仪式,这意味着该小区近200户居民终于告别了多年来“背煤气上楼”的历史。

→果园西老旧小区管道天然气开通“点火”仪式。

小区居民多年期盼梦想成真

17日上午,果园西小区内搭起了工作棚,市燃气集团罗湖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海玉一行来到该小区,和桂木园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协助居民有序地完成现场开户及购买设备、入户改造等服务。不少居民当场即刻完成相关手续办理。接下来,物业管理处还将统一通知居民们领取相关资料。

多年期盼梦想成真,现场的果园西居民们又激动又兴奋,戴着口罩也藏不住笑意和感激。果园西小区由深圳城建集团开发,1983年竣工,由深圳城建物业管理至今。共16栋楼、25间商铺、业主182户。在此前的管道天然气改造项目过程中,种种原因,果园西一直未能“入围”,成了居民们口中被人遗忘的“角落”。

果园西小区党支部书记张伟基今年63岁,自1984年至今住在该小区。“以前没有管道天然气,都用罐装气,一来价格没那么便宜,另外在使用上,特别是洗澡、做菜的时候,突然没有气了就会很尴尬,最快也要一个小时才能送到,造成生活上的不便,也有安全隐患。”张伟基说,由于老旧小区防盗网、外墙的结构等对管道气开通带来很大难度,这个“老大难”问题迟迟没能解决,以往居民们都不得不背着煤气罐上楼。

第1户装上天然气的小区居民、62岁的李洪远比划着和记者说,装了管道天然气后,比用罐装气大概可以省一半钱。“小区老人多,也不用再担心没有年轻人时搬不动煤气罐了。今天真是我们整个果园西小区居民可喜可贺的大日子,今天中午我就可以用管道天然气点火炒菜啦。”

↓小区居民多年期盼梦想成真,为市燃气集团罗湖分公司送上锦旗。

党建引领多方协力攻破难关

2019年1月,罗湖择优选派3名博士到社区担任党委书记,中山大学工程学博士刘章就是其中一名被派到桂木园社区任职的“博士书记”。

到社区不久,刘章就发现了这个“老大难”问题,这也是该小区最突出的民生问题,涉及到共16栋楼近200户居民日常生活的安全和便利。

据了解,老旧住宅小区安装管道天然气,主要涉及施工难度大、居民意见不够统一,建设资金难落实等难题。对此,桂木园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搭建起小区党支部、居民、物业、燃气公司、设计单位、主管部门之间的桥梁,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攻破难关。

刘章介绍说,果园西小区作为罗湖区2019年确定的2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涉及改造结构户数170户。根据前期现场勘查,该小区年份较早,房屋结构复杂,外墙防盗网密集,管道安装走向困难;加之地下管线复杂,楼栋间距小,地下管开挖围挡时,容易造成居民出入不便。为此,桂园街道办、桂木园社区及果园西小区管理处多次派专人协调现场施工,向业主、居民耐心解释,帮助施工单位克服困难,最终该项目于2019年12月28日完成施工安装,2020年1月12日完成市政接驳。新冠疫情发生后,社区党委、市燃气集团等科学有序组织施工单位复产复工,最终于4月13日完成供气,17日实现开通“点火”。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谢粤蕾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