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市监部门多举措为学校复课保驾护航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4/24 08:4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在教育部召开的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上,钟南山院士表示,在非常强的干预情况下,目前中国疫情控制得很好。不过,目前存在境外输入病例造成国内的继发感染的情况,建议必须在严防严控的情况下开始复学。“我赞成现在要复课了。”钟南山说,按照新冠肺炎目前在中国的传播系数,不可能引起大范围的传播,但希望传染的情况完全不发生,这是不可能的。各所学校可以同时与定点医院密切联系,一旦有疫情出现马上检测治疗。

4月22日,深圳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教育系统专场发布会,会上宣布,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分批次错峰返校。4月27日,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5月11日后分批分期安排中小学其他年级学生返校。为了迎接学生返校,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罗湖监管局(以下简称罗湖局)积极部署安排,采取强有力措施,切实保障复学学生安全。

东门所联合街道快检室对学校食堂从业人员进行岗前培训。

东门所

多举措为学校复学、企业复工保驾护航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复工复课正当时。深圳初三、高三学生下周一(4月27日)即将返校复课,罗湖局东门所根据罗湖局的部署安排,强化有力措施,开展大排查行动,为学校复学复课保驾护航,加强校内校外食品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切实保障复学学生的安全。

东门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学校开学前夕,东门所执法人员对深圳中学高中部学校食堂进行了全面检查督导,检查学校食堂的证照,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履职情况;重点对学生就餐场所、食堂操作间环境卫生、学校食堂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材料采购的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台账、原材料贮存进行了检查。要求学校对食堂进行全方位大扫除,做好消毒通风工作,杜绝卫生死角;采用蒸煮、紫外线灯消毒等方式对炊具、餐饮用具进行全面消毒,并注意及时清理过期变质食品和原料。

同时,东门所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东门所工作人员切实落实辖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对深圳中学高中部周边200米范围内所有食品经营户,进行全面检查登记,摸清底数,建立监管台账。要求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诚信守法经营,重点检查餐饮店的证照、进货索票索证、台账,后厨卫生、冰箱生熟情况、食材新鲜程度等。严厉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严厉打击无照无证经营食品、制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食品及其他不合格食品违法经营行为,全力排查清除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

为确保校园食品安全,东门所开展食堂食品安全知识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东门所工作人员联合东门街道快检室工作人员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岗前培训,重点围绕食堂粗加工与切配、烹饪、食品留样、洗消保洁、贮存等10大餐饮服务关键环节,进一步提升学校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意识、防护应对能力。建议学生分批错峰就餐的办法,学生排队取餐需间隔一米距离,单桌同向就餐,每桌限定用餐人数,学生分隔用餐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学生聚集就餐风险。

桂园所组织召开用餐场所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开展学校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

东门所开展学校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一方面,东门所重点检查学校在用特种设备注册登记、特种设备维保情况,使用管理制度,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以及使用单位建立的档案。另一方面,东门所检查学校特种设备管理人员持证上岗、设备隐患排查记录、人员培训以及自查自纠情况。同时,东门所还检查学校是否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提前进行特种设备消杀防疫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据介绍,经过检查,现场发现食堂4部传菜机准备启用,还未办理使用登记,东门所执法人员了解到是建筑部门未及时移交相关资料,导致超期,无法办理使用登记,经过与特设科沟通协调,东门所工作人员指导学校食堂尽快办理使用登记。

东门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为学校复学复课提供支持,为打赢疫情防控和促进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桂园所

学校复课在即,需通过六大方面验收

根据上级部署,罗湖局桂园所负责人及执法骨干参与了由教育、卫生、工信、公安、市场监管及各相关辖区街道等单位组织开展的区春季返校复学督查验收工作。4月22日,对辖区深圳市红桂中学、深圳市桂园中学和罗湖高级中学的返校复学准备工作进行现场检查。

桂园所介绍,此次验收的内容主要包括:组织领导、校园环境设施管理、物资保障、人员管理、教育培训、应急处置准备6大方面。

桂园所执法人员重点对学校食堂进行了全面检查督导,要求学校对食堂进行全方位大扫除,采用蒸煮、紫外线灯消毒等方式对炊具、餐饮用具进行全面消毒,并注意及时清理过期变质食品和原料,保障在校学生用餐安全。同时要求食堂从业人员参与“空中食安”网络培训课,进一步提升学校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意识、防护应对能力。

下一步,桂园所将继续加强对辖区内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学校正常复学复课。

帮扶辖区餐饮省级示范街,助力“双战双赢”

罗湖区是深圳市第三产业比较发达的区,其中罗湖区餐饮业在深圳市是较为出名的。餐饮业作为第三产业中一个支柱产业,对社会经济增长、就业人员安置、税收的保障、旅游业的兴旺等方面产生较大的作用。桂园辖区内有万象城和KKmall两条省级餐饮示范街,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餐饮经济带来的影响,维护餐饮服务业正常有序发展,按照上级文件精神,桂园监管所采取多举措,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全力指导两条省级餐饮示范街恢复正常经营,助力疫情防控“双战双赢”。

桂园所对接两条示范街的物业管理方,安排执法人员及时准确统计复工餐饮单位具体情况,掌握其复工时间、防疫物资准备情况、到岗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等。并组织召开关于落实用餐场所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有关工作会议,邀请辖区万象城和KKmall两条示范街物业管理主体及翠园、润园四季等重点餐饮单位参加会议。

同时,桂园所按照省要求与示范街内所有复工复产的餐饮单位签订承诺书。并根据摸排情况,执法人员向示范街内餐饮单位发放控烟标志、注意事项资料、承诺书及相关的食品安全预警等宣传、教育和政策资料。

对于辖区企业复产后开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桂园所详细了解后,建立了疫情联系群,针对日常防控、员工就餐、经营秩序、特种设备安全等问题为企业提供指导和服务。

疫情不止,战斗不息。接下来,桂园所将再接再厉,助力餐饮服务单位复工复产,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为市民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就餐环境。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李榕 葛静 王利华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