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塘街道实施“三举措”强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 来源:深圳晚报    2020/04/24 09:1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日前,在莲塘国威商务大厦9楼的深圳力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会议室,正在进行"园区企业抗击疫情复产自救探索交流座谈会",街道党工委、互联网园区党委与莲塘互联网高新园区多家企业负责人围绕复工复产、产业发展进行着热烈讨论。据悉,这是莲塘街道在特殊形势下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又一举措。

早谋划、早准备,辖区企业复工率达99%

疫情发生以来,莲塘街道迅速按照市、区统一部署,结合实际情况,精准实施防疫"四式管控法",确保辖区防疫形势总体稳定。做好防疫的同时,街道充分统筹考虑企业发展状况,在疫情发生前期,互联网园区党委积极主动通过微信群等渠道,与各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联系沟通,想方设法利用各自渠道,购买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为复工复产做好准备。

为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在市、区指导服务组的支持下,街道迅速成立了街道复工复产服务组,专门负责辖区企业复工复产业务指导、困难排解等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意见建议,推动企业尽快实现复工复产,截至目前,莲塘街道企业复工621家,复工率98.2%;规上企业复工89家,复工率100%;"三小"门店复工1669家,复工率99.2%。

抓落实、齐协助,推动企业复工又复产

企业复工后,街道将企业复产及相关政策落实作为主攻方向,复工复产指导服务组分成三个小组,分别包干负责互联网园区、鹏基工业区、坳下西岭工业区企业复工复产事宜。通过召开线上政策宣讲会,宣传市、区扶持企业政策;实地调研走访,了解企业在防疫物资贮备、补贴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全力协助解决。据统计,街道复工复产组共向辖区企业捐赠防护口罩69000个,有力保障了企业复工复产防疫物资需求。

防疫和复工复产指导工作,形成了很多可借鉴、推行的措施,莲塘街道在往年实行街道领导驻点社区机制的基础上,健全完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驻点工作机制,将每个小区、重点企业作为一块责任田,指定具体工作人员帮扶,指导开展党建、政策宣讲、社会治理等相关事宜,着力推动实现党居共建、党企共建。

齐心谈、共发力,保障企业发展优质环境

上下游产业链的断裂、销售渠道的中断、研发技术的壁垒等压力,都因疫情给企业复工复产或长效经营带来了挑战。为有力缓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在做好防疫物资贮备及补贴政策落实协调工作的基础上,莲塘互联网高新园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优势,积极鼓励企业复产自救,市指导服务组、区"蹲苗"计划干部和党工委、园区党委组织部分企业家召开"抗击疫情、复产自救"探索交流系列座谈会。

蓝海骆驼、盾丰信息技术、雅娜购电子商务、力维信息技术、禾芯科技、迈进科技等企业的代表们先后通过 ppt、现场展示等方式介绍了自己所在公司的经营范围、产品业务、发展方向等各方面详细情况,并且就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复产自救、产业升级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及探讨。通过座谈会形式,街道能够及时发现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促进企业家思维迸发,上下游企业间找到新的合作点,达到共享共赢目标。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张少琼 通讯员 郑跃芳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