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资讯 罗湖在行动 精彩视频 分类指南 家园网首页
首页> 动态资讯
数据说话!垃圾分类罗湖这样干

罗湖家园网讯:4月21日下午,罗湖区垃圾分类督导监管工作和环保银行创新模式研讨会在罗湖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召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魏明来召集辖区部分街道办垃圾分类工作负责人,并邀请深圳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老师黄稳,就罗湖区垃圾分类相关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image.png

如今,保护环境已成为全民共识,做好垃圾分类成为全民行动。罗湖作为深圳的最早建成区,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上一直不甘落后。借助“深分类”小程序平台,通过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罗湖先行先试了一系列垃圾减量分类新模式,其中包括“垃圾分类督导监管”和“环保银行”,有效为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示范样本和宝贵经验。

围绕这两种模式,会上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讨论。“深分类”运营公司深传互动有关负责人伍志君详细介绍了垃圾分类督导监管系统的运作流程,以及该系统对垃圾分类志愿督导工作发挥的作用;作为环保银行的发起人之一,深圳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老师黄稳则分享了环保银行由线下发展到线上的历程和感受。与会人员也对垃圾分类督导监管工作和环保银行的后续推进,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

image.png

信息化监管平台破解垃圾分类督导难题

为推进深圳生活垃圾“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2019年,罗湖区联合深圳市深传互动科技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深分类”小程序,率先在东晓街道试点推出垃圾分类督导信息化监管平台,以科技赋能,有效提高了督导管理的工作效率。

该平台信息化管理有迹可循。依靠平台的信息化登记和各项台账,以及各小区督导工作数据的统计分析,可以随时掌握各小区投放点督导到岗率的变动趋势、居民投放登记情况、投放点设备整改情况等。

根据每日督导工作记录统计和巡查结果,可迅速发现各小区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观测到全街道督导工作的整改落实效果,确保用最少的时间和人力物力实现对各小区的管理。

督导各部分工作以数据化呈现,实现问题数据化、督导效果数据化,以数据检视督导工作,便于迅速找出问题、总结经验教训,从而更高效率地落实垃圾分类督导工作。

image.png

垃圾分类督导信息化监管平台改变了以往纸质记录的工作方式,破解了原本垃圾分类督导工作中可能存在的督导表面化、台账难保存、数据缺失、人员失职等难题,让垃圾分类督导工作更加实效化、规范化、高效化,也让垃圾分类督导的考核更加准确和公平。

环保银行——家校社联动新模式

环保银行,最早由深圳市垃圾分类推广大使黄稳老师发起。为方便在学校开展垃圾分类相关宣传和教育,引导学生养成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和行为,她在其所就职的深圳市翠竹外国语学校内建立了环保银行,号召学生们将喝完洗净的牛奶盒等可回收物统一收集到学校的指定地点,并给学生开设环保银行账号,以记录他们收集可回收物的数量和参与垃圾分类环保活动所得的积分。

为号召更多学校学生参与垃圾分类和回收的环保活动,深圳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和黄稳老师还与深圳市深分类义工队,在“深分类”小程序上联合打造了环保银行线上银行。现在,只要登录“深分类”小程序首页的环保银行模块,全市中小学校可在线完成开户申请,学生们可登记存入的可回收物类型及数量,并获取对应的积分等奖励。

截至目前,环保银行线上银行已正式上线两个月,共设立支行18个,注册账户6201个,共计兑换环保币273051个。截至4月21日,共回收牛奶盒近3万个、易拉罐超过5000个、玻金塑纸及织物超过10吨。

image.png

值得关注的是,环保银行创新模式涵盖了“四个一”,即一个学校、一个环保站、一个蒲公英讲师、一个平台。该模式是目前垃圾分类带动社区的最佳实践之一,其以学校为主体,带动社区互相支撑,并以学校环保站为落地主体,以蒲公英讲师队伍为主导力量,以线上平台(“深分类”小程序)为依托,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进而发动整个社区积极参与参与垃圾分类和可回收物回收等环保活动。

如今,通过在深圳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的稳步试点,环保银行创新模式已在罗湖区13所学校全面推行。接下来,罗湖将作为环保银行模式示范区,进一步将此创新模式向全市中小学校推广。

来源:南方+ 记者 祁觊 编辑 小雪

大家好!我叫罗雪儿,是文明有礼的"罗湖洁士"。从今天起,我和大家一起来了解和参与到"垃圾不落地 罗湖更美丽"活动,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