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警方重拳出击端掉19人招工诈骗团伙

  • 来源:    2020/04/23 11:0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受疫情影响,一些失业的市民开始寻找自己新的工作。而网络就业服务以其方便快捷、低成本、无区域限制、资源丰富等优点,深受企业和求职者青睐。但网上求职真的像所说的这么好吗?

警方抓 捕现场。

近期,罗湖警方打掉一个以“58同城网招聘男模”为名义,实则对应聘者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此次行动由多警种协作,在深圳、茂名两地同时展开收网行动,共抓获涉案嫌疑人19人,缴获一批银行卡等涉案物品。据初步调查,该团伙实施诈骗案件已超百宗。

经罗湖警方调查,这伙嫌疑人首先在“58同城”网上发布类似酒吧、夜店招聘“男公关”等内容的招聘信息,等待受害人上钩。在接到受害人投放的简历后与其取得联系,告知其前往指定地点进行面试。等受害人到达指定地点后,会有一名自称“杨总”的负责人对其进行面试,告知其想要顺利进入公司工作,必须买香烟打点公司上层人员,待受害人同意后便带其前往指定的便利店购买中华牌香烟,每次购买一到三条不等。接着,“杨总”告知受害人自己可将香烟转交到公司上层。于是,受害人轻信“杨总”的谎言,将香烟交给“杨总”,期待其能够向上层领导为自己的供职“说好话”。而事实是,该“杨总”与便利店老板是一丘之貉,“杨总”拿到香烟后转头就把香烟交由之前的便利店重新回收,并从中收取利润。随后将诈骗得手的情况告知另一名诈骗团伙成员“稳哥”,并由其安排人员将受害人接走,至此,面试官“杨总”的任务就圆满完成了。随后,“稳哥”和其小弟会再次以购买服装、办理工牌等理由收取费用从而对他们进行第二次诈骗,所得的诈骗资金也是按其商量的比例分配。最后会佯装留下受害人的联系方式,要其回去等消息。而之后也根本不会有任何消息,因为诈骗整个程序已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该团伙分工明确,诈骗所得的资金分配也是从上至下,层次分明。首先,在该团伙的诈骗链条中,每条软中华香烟的价格是780-800元人民币,重新回收的价格是700元一条,便利店老板所得的利润为80-100元人民币;每条硬中华香烟的价格是450元,重新回收的价格是400元,便利店老板所得利润为50元人民币。

结合以往类似的案件,从此次案件中不难看出,该类招工诈骗团伙主要针对的是年龄在20-25岁之间的青年男性,该年龄阶段的人群社会经验少,有较强的好奇心、强烈追求刺激和不劳而获的心理,幻想通过应聘所谓夜店、酒吧的“男公关”获得高额报酬,而这种心理正中诈骗团伙的圈套。

罗湖警方提醒广大群众,网络招工虽然方便,但也是陷阱重重,一不留神就会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当中。所谓的“高收入”“低要求”的招工无一例外全是诈骗,未入职就索要押金、培训费、服装费、打点费等费用的均为诈骗。求职者务必谨慎,要通过正规劳务中介单位找工作,切勿轻易缴纳各种费用或给不明身份的人员转账汇款;同时要提高自身修养,对自身应聘的职业及岗位有准确、合法的判断,不因招聘门槛低报酬却高而被诱惑。

来源:晶报 记者 谢敏 通讯员 魏巍 吴迅 编辑 小雪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