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8年来供应人才保障房9336套

  • 来源:广州日报    2020/04/22 14:2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记者昨日从罗湖区获悉,自2012年以来,罗湖区共完成筹建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29622套,供应9336套。据了解,罗湖区未来将优化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并举机制,探索发放租房消费券、市场租金补差等多种形式扩大货币补贴的保障覆盖面。

在疫情期间,住房问题也是罗湖辖区居民关注的重点。记者从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获悉,在疫情期间该局也收到了许多住房问题的咨询,主要集中在担心疫情会延迟选房或入住,甚至拖延工期,也关心罗湖区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分配情况等。

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局长马晓东表示,面对住房供给矛盾,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尤为重要。“我们通过对全区建设用地进行摸底,挖掘可利用的潜力地块,将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作为筹集住房的重要途径,加快推进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改工作,严格要求各项目顶格配建保障性住房,通过这两种方式,为罗湖房源提供增量。”马晓东说。

据了解,近两年,罗湖区面向户籍在册轮候无房家庭配租公共租赁住房1036套,突破了罗湖区多年无力消解轮候库的困境;并首次面向先进制造业职工配租公共租赁住房200套。

由于建设周期有限,罗湖区还与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共同组建罗湖人才安居有限公司,利用深业东岭项目试点“政府+企业”的模式:由政府负责制定政策、准入门槛和条件,由企业负责运营管理,实现了人才住房规模化供应和专业化管理。据了解,罗湖区先后规模化租赁深业东岭、万科泊寓、招商开元、深南广场等交通便捷、配套完善的项目,通过市场筹集住房1653套。

而在每年推出一定房源的同时,罗湖区还发放了货币补贴,从“实物+补贴”的方向出发,突破房源筹集困难的瓶颈。据介绍,“十三五”以来,罗湖区面向企业配租人才住房3223套,发放人才货币补贴7786.7万元。同时兼顾解决产业菁英人才、医疗、教育等人才住房困难。“十三五”以来,罗湖区年均发放廉租保障对象货币补贴300户,累计发放1667万元。

马晓东介绍,接下来罗湖将优化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并举机制,结合罗湖区市场租金水平和保障对象实际情况,合理确定租赁补贴标准,探索发放租房消费券、市场租金补差等多种形式扩大货币补贴的保障覆盖面。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 鲍文娟 编辑 小雪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