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在全市率先推出物管数字平台

  • 来源:羊城晚报     2020/04/22 14:2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对物业服务不满意、产生物业纠纷怎么办?小区设施老化、谁来维修?发生高空抛物问题,如何追责……近日,深圳罗湖“双周发布”举行住建专场。记者在会上获悉,罗湖区在全市率先推出物管数字平台,有超过千个物业项目注册。在这个平台上,业主、租户可以便捷查询信息,物业服务企业也能第一时间看到住户反映的问题。

 小区物管好不好,关乎居民生活质量

信息查询便捷

提到住房的操心事、糟心事,很多人吐槽最多的就是物业服务。据统计,2017年到2019年,罗湖区由于物业管理矛盾发生的纠纷,虽然数据有下降的趋势,但是总体数量还是居高不下。引起矛盾的主要原因在于业主、物业服务企业、政府管理部门之间信息不对称,管理不透明。

作为中国大陆物业管理的发源地,罗湖一直引领全国物业管理行业的潮头。随着“罗湖物管”数字平台推出,罗湖实现市、区、街道、社区和企业同步联管联动,使得物业服务信息公开化、透明化,及时化解物管领域的矛盾纠纷。

这个平台究竟能做什么?据介绍,平台大大提高了信息查询便捷度。“很多时候,小区的业主或者租户,根本不知道业委会成员是谁,也不了解自己的物业公司管理情况;你只知道自己每月都在交物业管理费、专项维修金等各种费,但到底小区有多少钱?怎么花的?一旦遇到问题,都不知道找谁来解决。”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通过这一平台,业主可以很方便地查询到物业服务企业合同、维修基金的缴纳以及使用、物业服务资金的使用、小区物业管理的其他有关信息。同时,对于物业服务企业来说,可以了解到业主委员会以及业主大会的集会、组成、概况等信息,可以第一时间得知物业管理方面的不足,以便企业及时整改,消除有关矛盾隐患。

注册率达92.6%

目前,全区已注册罗湖区物业管理信息平台用户的物业项目有1086个,注册率达到了92.6%。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疫情防疫补贴的申报中,截至4月14日,已有550家企业申请了1125个物业项目,共计申请金额四千多万元。下一步,数字平台也将对补助使用情况进行公示。

此前,即便是同个小区,把业主在同一个时间聚集起来商议公共事项,也是非常难的。通过“罗湖物管”数字化平台,事情就变得简单了:物业相关信息等公共事务在网上进行公开,充分保障业主的知情权,提高表决效率,不断提升基层参与感与群众满意度。

接下来,“罗湖物管”数字办公平台还将与5G技术相适应和对接。“我们预先植入了最新的5G数据模块。一旦5G信号全面覆盖城市以后,我们将第一时间与之相连接,从而实现全区的物业管理5G化,打造全国范围内第一个由5G技术支撑从而实现智慧物业管理的区域。届时,网络联通速率将极大提升,系统的效率将极大提高。”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 林园 编辑 小雪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