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口罩213万只 罗湖召开现场会全面布置万余名学生返校工作

  • 来源:深圳晚报    2020/04/22 11:4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深圳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进入返校倒计时了,罗湖的学校准备得怎么样了?4月20日下午,罗湖区教育局在翠园初级中学召开现场会,研究部署学生返校的具体工作,将要迎接学生返校的34所中学和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校长及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记者现场会得知,罗湖共计统筹了口罩213万多只,统一购置大型体温检测仪85台,34所学校均进行了疫情防控演练,4月9日上午已为3月20日(含20日)后自湖北返深高中初中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免费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image.png

罗湖1万多高三初三学生进入返校倒计时

根据省教育厅通知,4月27日,全省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5月11日后,各地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分期、分批、错峰安排中小学其他年级学生返校。幼儿园、特教学校学生开学时间另行研究确定。据了解,4月27日,罗湖区返校的高三、初三学生有11968人(其中初三9034人、高三2934人)。

4月20日下午,罗湖区教育局在翠园初级中学召开现场会,先期准备返校的34所中学和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校长及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分两组现场走访了将先期返校的高中和初中学校。

image.png

为了做好返校准备,罗湖提前行动做了精心部署,成立了全区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专班,由罗湖副区长宋强任组长,负责统筹协调全区学生返校准备工作,4月15日,召开了2020年春季校长会,全面布置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在4月17日又召开了全区春季学生返校工作专班第一次会议。

同时,罗湖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准备工作的通知》,拟定了《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制作了《罗湖区2020年春季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手册》。

口罩、消毒酒精、洗手池,一样不少

防疫物资方面,目前罗湖统筹了一次性口罩211.9万只、医用外科口罩6500只、N95口罩6500只、隔离衣2880套、额温枪2818支,加上市里发放的,可确保返校后师生每人每天两个以上口罩。首批额温枪800支,消毒液20吨、酒精6吨已发放到学校。为中小学统一购置大型体温检测仪85台,首批高三、初三学校所需的34台基本安装到位。

为方便学生返校后洗手需要,各校还按每45人一个洗手盆的标准,修建临时洗手设施设备,并确保精准掌握师生返校前的情况。

4月9日上午,罗湖已为3月20日(含20日)后自湖北返深高中初中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免费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image.png

当天,殷刚走访了翠园初级中学的疫情防控举措,该校已制定了详细的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指南,初三14个班将分批分时段错开上下学。学校也已制定疫情防控疏散图,以防意外情况发生。

同时,制定了学生上学放学流程图、教师上课流程图、学生就餐流程图,突发情况应急处置流程图等,从学生、老师出家门开始、到校、在校一天的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分解,以图表的形式呈现,让人一目了然,牢记在心。

"防控部署一定要细致、细致、再细致"

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在现场会上强调,希望与会人员充分认识到这次返校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履行起主体责任。校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督导,真正把上级的各项返校疫情防控要求做实、做到位。

image.png

他要求各校对照上级要求,自行对本校防控准备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发现问题全面整改,决不能搞形式主义、走过场。防控工作的部署,不能粗放式,一定要细致、细致、再细致。要从学生入校门到离开学校,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研究,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设计,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梳理,找出不合理的安排,找出遗漏的细节。

image.png

他强调,要充分考虑各种因素和可能性,如:学生早上进校门的体温检测,每个学生需要多少时间等;要对学生有序行动的线路、标识、指示说明等进行优化设计,做到一目了然,减少周折和折腾。

image.png

同时,他要求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帮助学生从松散的居家状态,平稳地过渡到有序的上学状态,同时发挥家委会的作用,及时与家长沟通,取得家长对返校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深圳晚报记者易芬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