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永献:疫情下群众的定心丸

  •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0/04/12 09:0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面对肆虐的疫情,赖永献堪称小区物业和群众的定心丸,他一次次穿梭于确诊患者住宅楼栋中,细致排查,询问情况,为群众测量体温,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安全。

大年初三晚,赖永献接辖区某酒店来电求助,称入住的一对夫妻正在发烧。赖永献立即前往,并让酒店员工做好防护。经了解,原来这对夫妻从疫情发生地返回深圳后入住酒店,没多久二人相继开始发烧。赖永献意识到该夫妻二人可能感染新冠肺炎,必须第一时间找出与其密切接触者。赖永献立即将情况报送疾控部门,并在疾控部门工作人员到达前,他一边安抚酒店员工情绪,一边做好消杀和隔离。随后,该夫妻二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赖永献也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排查密切接触者,配合落实集中隔离,直至疾控部门将24名密切接触者全部带离酒店,他才稍稍松了一口气。

防控期间,这样的“逆行”赖永献经历多次。2月4日上午,赖永献得知辖区内一公交车司机及家属疑似感染新冠肺炎。一听到是公交车司机,赖永献顿时紧张起来。他立即赶到司机家中了解情况,并通知社康中心医生上门排查。经进一步了解,该司机自疫情发生地返深后,经报备一直居家自我隔离,隔离期间身体出现发热症状。赖永献协助防疫部门反复叮嘱该司机及家人做好隔离防护,耐心宣讲疫情防控知识,也说服其他家庭成员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经医院检测,该司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幸好及时发现、及时诊断,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赖永献说。

为防止不知情的密切接触者感染传播,赖永献安排警力进行核酸检测,24小时轮班值守,并在辖区几个隔离点不间断地巡查。隔离期间,一些住户情绪非常激动,不愿意配合做好隔离工作,赖永献以“隔离手段要硬、对待群众心肠要软”的工作准则,大力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同时全力为被隔离人员做好生活物资保障、垃圾清运、解决实际困难。

“居民群众情绪稳定了,遇到的生活困难解决了,无后顾之忧,才能把疫情防控工作扎扎实实做到位。”赖永献说。

●警星档案:赖永献,男,1972年9月出生,1995年入警,现任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桂园派出所二级警员。从警以来,赖永献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多次获市局个人嘉奖、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徐文畅 姜飞 文/图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