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履生抗疫百字巡展”开幕

  • 来源:深圳晚报    2020/04/11 09:1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4月8日至19日,“自省的书写——陈履生抗疫百字巡展”在深圳美术馆举行。展览展出了抗疫期间知名艺术评论家陈履生宅家创作的“百字书写计划”。深圳美术馆对展览开幕式即兴直播,吸引了近万人观看。

据陈履生介绍,这100个字框定在对他有影响、他也有兴趣的范围之内。“疫情期间宅家两个多月,我辗转对百字进行思考、书写、研究。”陈履生坦言,2003年还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任上的时候就动了书写人生百字的念头。“选择100个字是非常困难的,比如仁、义、礼、智、信等,这些都是中国人的核心价值观,大家都会选,但其他字的选择却多因人而异的。”

抗疫期间宅家的这段时间,陈履生心绪烦乱,为了将自己的心平静下来,他重新修订这100个字,同时开始了书写。陈履生表示,自己想用不同于传统书写方式的“思想的书写”来提升当代书写的意义,同时也能够表现和中国书法的关联。

陈履生用了更像绘画的方形构图,在书写过程中打破了一气呵成的传统,通过不断的添加来强化对一个字不断认知。陈履生书写的字有甲骨、金文、大篆、小篆。在这类趣味性的选择中,书写变成了一种对美的探求,也充分展现了他的个人化特色。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杨慧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