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性核酸都逃不出他们的“法眼”

  • 来源:深圳晚报    2020/04/11 09:1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4月8日零时,离汉通道管控解除,武汉返深人员需要做两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的需求急剧增长。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实验室提前布局,应对大量核酸检测的需要,是坚守深圳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的“主力军”之一。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实验室是深圳市首批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实验室之一,从1月29日起,大批量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检测人员在实验室对核酸进行提取、检测。深圳晚报记者王宜佳摄

24小时待命严防境外输入

守好深圳“第一道门”

罗湖医院集团按深圳市卫健委的统一部署,分别组织人员在深圳湾口岸和文锦渡口岸设立核酸检测点负责对港澳台入境人员进行现场采样,采集后的标本由专人转运至实验室做核酸检测。接到检测任务后,实验室立即响应,根据核酸检测采样点标本送达时间、标本量,调整了实验室的工作时间和工作强度,以完全满足采样点的检测需求。

3月15日晚上8时许,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实验室质量主管张丽军接到一个紧急电话:“请立即赶到深圳湾口岸接运核酸样本,要求在9点到达指定地点……”当时张丽军刚吃完晚饭,他来不及跟妻子孩子解释,放下电话就急急忙忙地出门了。他先赶到位于布吉的实验室拿防护用具,然后马不停蹄地赶到深圳湾口岸附近指定集中医学观察的酒店。前方采样人员也需要时间做好充足准备和协调工作,将样本转交到张丽军手中时,已是晚上11时。张丽军拿到样本后紧接着转运样本回实验室,连夜和同事开始进行核酸检测工作,结束任务回到家时已是深夜。“我们都是24小时待命,手机任何时候都要保持畅通。我们累点没关系,筛查到位大家就会放心,我们对样本负责,更要对病人负责,对我们这座城市负责,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张丽军说。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上门服务最快4小时出结果

“企业需要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我们检验室可以上门服务,最快4至6小时可以拿到检验报告……”短短半个小时,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实验室主任张秀明已经连续接了好几通这样的电话了。

张秀明介绍,今年2月中旬,实验室迅速组建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团队,外出采样转运组、标本处理组和核酸检测组密切协作,全方位投入一线战疫,至截稿为止为本市近90家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提供了上门采样检测服务,实验室的单日检测量高达3500例。核酸检测组的人员从最初的5人调配到18人,他们“以科室为家”24小时待命,为标本检验质量把关,任何阳性核酸都逃不过“法眼”。

4月6日,实验室分子检验专业组组长阚丽娟拿到一个“棘手”的样本。该样本检测发现其中只有判断依据中的一个N基因呈阳性,有一条影响检测结果的曲线有反应但没过阈值。阚丽娟重新提取核酸,用同一品牌试剂进行严格复查,同时用另一品牌试剂,对该核酸重复检测三次。“从专业角度来看,这是弱阳性,但必须经过复核才能负责任地报告。”阚丽娟介绍,出现这种情况,实验室一边报告医院医务科,以便医院隔离患者,一边把标本和核酸送至市疾控中心做复核。“第二天市疾控中心回复,复核结果一致,是弱阳性。”阚丽娟笑着说,这个弱阳性病例不仅证明了实验室的临床检测和分析实力,也让她和团队产生更强烈的责任感。

截至4月10日早上6时,实验室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数量破9万例,为助力深圳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严防疫情境外输入贡献力量。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王宜佳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