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复学如何做好校园疫情防控?人大代表这样说……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4/10 15:2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趋于平稳,中小学复学返校学习也提上议事日程,罗湖区中小学复学准备工作如何?4月3日,罗湖区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召开辖区校园疫情防控及中小学复学准备工作情况座谈会,人大代表纷纷围绕校园复学、疫情防控等工作出谋划策、畅所欲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会茹参加会议。

罗湖区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召开辖区校园疫情防控及中小学复学准备工作情况座谈会。

合力:多方协作做好复学准备工作

当天,罗湖区疾控中心联合区教育局开展中小学校医业务知识专业培训,提升学校校医的应急处置能力和专业技能,有针对性地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上,自3月份开始,便陆续开展了数场校园疫情防控培训讲座,培训对象包括机关人员(含食堂管理者、物业管理者)、中小学校医等,聚焦加强学校疫情安全管理,落实校园防控措施,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员工自我防护意识。

3月30日至4月3日,从周一开始,区教育局联合区疾控中心、区卫生监督所、各辖区社康医院成立了罗湖区教育系统开学准备工作督导评估检查组,每天上下午分4组到各中学进行复学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检查评估。其中,区疾控、区卫监督所人员主要检查学校防控技术方面准备情况;社康医院人员主要是提前到校与学校做好“四位一体”对接工作(明确联系人和方式);区教育局到校人员主要是依据《深圳市中小学开学前疫情防控措施清单》对学校开学组织管理、校园环境设施管理、物资保障、人员管理、教育培训等方面进行检查,为复学工作做好保障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罗湖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宣传片》刷屏网络,主要是讲述开学后学生如何迎来校园的一天,通过多角度的情景模式来介绍复学后,学生进入校园之后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有校门、教室、图书室、多功能室、食堂、宿舍等情景),通过形象的现场场景来教育学生在校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并配合学校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不少学生、家长纷纷为其点赞并表示,让人直观看到学校安全高效的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对校园复学的疫情防控工作很有信心。

罗湖区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召开辖区校园疫情防控及中小学复学准备工作情况座谈会。

声音:关键要怎么落实、怎么覆盖

“我在调研过程中,看到区教育局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努力,包括这段时间开展的巡查、培训,都让我感受到校园复学很有信心、很有底气。”赖定益是区人大代表,也是碧波小学的校长,他提出,目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可以说很完善,但也要关注一些还未返深的外地教师,希望区教育局能提供一些支持,协助外地教师开展返深、开学工作,让学生尽早回归正常的校园教学环境。

“孩子们上下学是一个每日的过程,如何在途中保护好自己?课间玩耍时,不同班级、年级的学生也会相互交流,如何避免聚集性风险?”区人大代表、罗湖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校长肖继宏则更关注如何分级分类做好在校防控工作,他认为,分时段开学、就餐确实能避免一定的聚集性风险,但也要考虑课间等时段如何控制孩子们聚集交流,建议开展分班、分组严密防控,切断聚集性风险传播链条。

“早在疫情初期,罗湖区教育局就已经开始部署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到现在稳步有序开展复学准备工作,可见区教育局在这个过程中具有统筹性、前瞻性。”市人大代表杨瑞谈到,复学的重点是学生的自觉性,要切实提高学生疫情防控意识,在上下学、课间、午餐等过程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学校也要为学生提供更好的保障性服务。

“从校园巡查、防疫宣传等工作,看到罗湖教育为复学做了大量的准备,一些我们没想到的问题,区教育局和疾控中心等部门都想到了,并且都在稳步推进。”谭会茹表示,就工作方案来看,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很完善,关键要怎么落实、怎么覆盖,在落实过程中也要关注学生的心理情绪,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此外,培训交流、防疫宣传要层层传达,不仅要将疫情防控知识传递到学校工作人员、医护人员,还将传递给学生、家长,通过家校联合,切实为校园、学生筑起一道严密的“防护门”。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