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市监打好特种设备组合牌和服务牌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4/10 09:3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近年来,罗湖监管局细耕责任田,打好特种设备组合牌和服务牌,强化电梯日常安全监管和行政执法力度,电梯安全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罗湖区领导带队到辖区商超调研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

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是罗湖监管局的重要工作之一。为了保障市民乘坐电梯安全出行,罗湖监管局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促进各项安全措施落实。

罗湖监管局对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进行了全覆盖的监督检查,检查内容为许可条件是否持续满足以及是否依法依规从事生产活动,罗湖监管局完成检查覆盖率为100%。对发现的轻微违法行为,罗湖监管局责令被检单位限期整改;对达到立案查处的,罗湖监管局坚决移交执法办案部门查处。

同时,罗湖监管局全额完成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检查任务。罗湖监管局重点检查辖区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是否按照有关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检验,检查内容为许可条件是否持续满足以及是否依法依规从事检验检测活动。罗湖监管局完成检查单位比例为100%。

在日常工作中,罗湖监管局保持查案办案畅通机制,发现一处查处一处。罗湖监管局业务科室在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结合专项检查工作,与办案科室保持密切联系,一旦发现特种设备生产、销售或使用单位存在违法违规线索,及时移交办案科室立案查处。

此外,罗湖监管局强化重点单位、重点设备、重点时段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确保不出现重特大安全事故。按照特种设备安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每逢元旦、春节、五一、六一等重大节假日及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时,罗湖监管局领导均带队对辖区游乐设备、涉危涉爆使用单位、医用氧舱等重点设备以及火车站、口岸、东门商圈等人流密集场所进行安全检查,督促检查各单位“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落实情况,指导人员密集场所制定人员疏散计划,做到逐家逐台建立档案、制定检查计划、落实检查人员。

对电梯使用单位

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为切实督促电梯使用单位保障电梯安全、消除安全隐患,罗湖监管局对辖区电梯使用单位进行全面排查整治,责令使用单位对隐患进行及时处理,确保隐患彻底解决。

按照市局的部署安排,罗湖监管局积极开展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的隐患整治工作,对96333平台发来的各清单逐一梳理,详细核对,对每一宗隐患做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保障罗湖区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加大宣传培训力度,

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工作

罗湖监管局介绍,为进一步增强社会全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提高自护自救技能和应急处理能力,罗湖监管局每年制定了罗湖区安全生产月特种设备活动方案,制作宣传课件、印发特种设备安全宣传资料,认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积极营造出全社会都关注特种设备安全的良好氛围。

同时,为检验罗湖区大型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防范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发生,每年罗湖监管局组织罗湖区大型游乐单位和涉危涉爆使用单位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每次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各部门配合高效协调,达到了演练预期效果。

此外,罗湖监管局积极落实市局制定的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2019年6月,罗湖监管局组织“南方小记者”参观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基地。去年7月和今年4月,罗湖监管局按照市局工作部署,精心策划了“星期一查电梯”专题新闻节目。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李榕 陈睿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