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微企业疫情遇困境怎么办?罗湖这场“助微战疫会”来出招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4/10 08:4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4月3日下午,一场助力中小微企业的银企对接活动在深圳艺展中心举行。作为“惠·易·罗湖”系列的第九场,旨在帮助辖区中小微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增强战疫信心、用好用足政策红利,同时,进一步助推深圳经济回复健康快速发展。

本次活动以“‘农’‘蓝’并力,助微战疫”为主题,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罗湖区金融服务署、深圳罗湖蓝海村镇银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高新投集团等政府、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中小微企业的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而在现场搭建的直播平台上,也有400余人全程关注了此次活动。

罗湖区金融服务署促进部部长皮俊。

已公示的项目扶持

总资金超过3.2亿元

活动现场,罗湖区金融服务署促进部部长皮俊首先宣讲了罗湖区政企共济共战疫情专项措施。据他介绍,疫情期间,罗湖区推出稳企稳岗十条措施,包括“五个亿元计划”和“五个专项服务”。截至目前,已公示的项目扶持总资金超过3.2亿元。

同时,借定期召开银企对接会的契机,也将鼓励各银行加大融资服务力度,提供优惠利率支持,并对贷款未到期的企业做到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短期偿债存在压力的企业主动提供展期服务。针对中小微企业当前面临的困境,他也表示,相比大企业,中小微企业普遍体量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也希望辖区金融机构能够创新金融支持方式、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努力把疫情的冲击影响降到最低。

实际上,近年来,深圳市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上,一直致力于构建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融资服务体系,不断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也不断通过制度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切实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活动现场。

专家现场权威解读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向到场中小微企业主介绍了央行再贷款再贴现相关政策。2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向全国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5000亿元,其中,再贷款专用额度资金投向普惠小微企业,再贴现专用额度资金则优先支持小微企业票据和民营企业票据。在专用额度政策支持下,小微企业可向深圳农村商业银行、深圳罗湖蓝海村镇银行等12家深圳地方法人银行提出贷款申请,申请获得利率不高于最近一期公布的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50个基点(0.5%)的优惠贷款(目前利率上限为4.55%)。

面向受此次疫情影响的深圳市小微企业,高新投集团也推出专属信贷产品“信新贷”,活动中,来自高新投的代表予以详细讲解。据介绍,“信新贷”致力于为受疫情影响造成资金周转困难的小微企业,提供临时性周转资金和中长期融资担保支持,并将给予担保费7折的优惠。为了更快令小微企业得到扶持,“信新贷”也开辟了专属绿色通道,由专人跟进,极速审批。

在战疫金融产品推介环节,深圳农村商业银行罗湖支行、深圳罗湖蓝海村镇银行的代表,分别讲解了各自银行针对中小微企业推出的特色战疫金融产品。其中,农行推出的“个人经营贷”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在2020年3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新发放的1000万元以内贷款,优惠利率不高于最近一期的一年期LPR加50个基点(执年利率4.0%-4.55%),利率优惠期为1年。而蓝海村镇银行推出的“小微企业经营性信用贷”最高可贷500万,贷款期限最长为3年;“个人生产经营贷款”则最高可贷3000万,单笔贷款期限为5年。

现场搭建的直播平台上有400余人全程关注了此次活动。

开设线上互动平台

作为深圳传统金融强区,罗湖区金融业总资产占全市的1/3,应当说,金融业一直是罗湖动力最足、增长最快的发展引擎。而通过搭建企业与金融业互通交流的平台,罗湖区也期待着能够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需求这个困扰已久的顽症。

前期,通过对中小微企业的广泛调研,罗湖区金融服务署已经整理出经营与融资的共性问题供金融机构予以参考回复。另外,由于疫情限制,无法到场的中小微企业通过视频线上直播详细了解相关政策的同时,也与金融机构代表于互动平台进行了交流。据悉,该互动平台在活动结束后,也将对中小微企业继续开放,有相关问题的企业主,亦可进行线上咨询。

疫情之下,以提升企业融资便利程度,优化企业发展营商环境为前提,罗湖区计划分行业、分产品、分规模,组织不少于15场“惠·易·罗湖”系列融资对接会。在已经进行的文旅专场、珠宝专场等场次中,亦有不少企业通过互动平台了解了政策、进行了沟通,得到了解答。通过搭建“线上+线下”的系列银企对接平台,罗湖区期待通过金融精准帮扶,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渡过资金难关。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