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无一例假阴性假阳性 这家医院如何做到的?

  • 来源:南方+    2020/04/09 09:0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8日零时,武汉重启。12306官方微信透露,当天有近3000离汉旅客买了到深圳的火车票。  

还有许多人,自驾、坐飞机抵达深圳。深圳迎来防控新考验。  

深圳卫健委透露,对持有绿码的武汉来客,深圳不进行隔离,但要做两次核酸检测。首次检测要求在武汉完成,如果到了深圳发现没做,会进行补测,然后7天之后再测一次。

毫无疑问,核酸检测,将再一次迎来需求高峰。  

罗湖核酸检测面对的是多方位需求:深圳湾口岸、文锦渡口岸、沙头角口岸……样本送到罗湖,罗湖区的样本检测,宝安、盐田等跨区送来的样本、各地开工企业的检测需求……都希望“立等可取”。  

疫情发生以来,罗湖共检测样本数量突破8万份,5小时内出结果,没有一例样本出现假阳性或者假阴性……从检测量、速度、准确度等多个维度衡量,都是高水平。罗湖医院集团核酸检测团队为深圳防控疫情的战役提供了极其重要的专业支撑。

如果这个检测团队像5年前一样分散在各家区属医院,这样的任务是“不可能的任务”。  

“罗湖只是整合了深圳一个行政区的医疗资源,就能激发出这么强的战斗力,说明我们的医疗供给潜力巨大。”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孙喜琢说。  


4月8日零时,离汉通道开启。深圳规定,对武汉持有绿码的市民,不进行隔离,要做两次核酸检测。此前,深圳已经宣布,所有从深圳口岸入境的人员均需实施核酸检测。  

3月30日上午11点半,香港货车司机梁先生将车停靠在文锦渡口岸入境处,来到搭着红色帐篷的核酸采样点进行采样。登记过信息之后,梁先生仰面坐在椅子上,罗湖区慢性病防治医院护士黄喜梅将他的口罩拉至鼻部下方,用细长的采样拭子伸入鼻腔深处,多次打圈。过程中,梁先生一直紧闭双眼,皱着眉头。  如果不出意外,5小时后,梁先生就能拿到检测结果。  

罗湖医院集团接到在文锦渡口岸设置核酸采样点的任务,是在3月27日凌晨2点。  

4小时内,护理部主任闫俊辉和医务部副主任张创召集30名护士组成采样团队。天还蒙蒙亮,团队就带好了护具和检查设备来到文锦渡口岸,在红色遮阳棚下搭建了15个核酸采样点。6点30分,第一位入境的货车司机接受了采样。

文锦渡口岸车流量大,在刚开始的几天里,采样团队每天三班倒,从早上7点工作到晚上10点。

每5个小时,实验室就会开车取走一批样本。样本装在标本转运箱里,一箱能够装100—150个样本,多的时候,一天运走约10箱。  

除了文锦渡口岸,罗湖医院集团还先后负责深圳湾口岸、沙头角口岸的入境人员核酸检测工作。其中,3月24日至3月27日负责深圳湾口岸采样和检测,共检测样本量3796份。  

从3月27日开始,沙头角口岸样本检测也由罗湖医学检验室承担,采样由盐田区人民医院完成。  

所有的样本,都在5小时内给出了结果,并送达入境隔离人员。绝大多数人因此放下心来。结果呈阳性的人,隔日再测,确诊了第一时间被移送至深圳第三人民医院治疗。  

“取的时候会有点恶心、有点痒,你尽量跟我配合,嘴巴张大一点,舌头不要往上翘,好吗?”尽管每天采样超过100人次,但实验室外出釆样护理组组长、罗湖医院口腔科护士王欢欢仍然对每一个被采样者都温声细语地提醒。  

在中建三局的工地上,一张桌子、三张椅子就搭建出一个临时采样场所。头戴安全帽、身穿黄背心的职工们排队接受咽拭子采样。采样完成后,王欢欢脱下隔离衣,又要赶去下一个地点。这样的检测,她和团队一天要开展5—6场。 

一套规范的咽拭子采样流程是这样的:登记信息、测量提问后,被采样者排队接受采样。采样前,护士和本人都会再次核实信息,确保样本与人准确对应。然后护士会将被采样者的口罩拉至下巴处,用采样拭子深入咽部,在两侧扁桃体和咽后壁三个位置多次打圈,取出拭子,放入标本瓶中,拧紧瓶盖。完成这一套动作,王欢欢只需要30秒时间。  

“拭子深入到咽喉,很多人会觉得难受,甚至会咳嗽、呕吐。”王欢欢说,这种情况感染风险较大。一旦被采样者咳嗽、打喷嚏,护士必须第一时间用口罩捂住他的口鼻。此外,采样护士会穿戴二级防护,也就是穿隔离衣,佩戴医用防护口罩、护目镜、一次性帽子、手套。  

检测完成后,护士会将样本装入标本转运箱中。一个箱子能够装载100—150个样本,箱中装有冰块,温度能够保持在2℃—8℃。同时,箱子里还安装了温度计,能够和云平台网络连接,并装有GPS定位系统,让实验室的医生实时监测标本保存和运输情况。  

王欢欢介绍,采样组成员经常到盐田区人民医院、罗岗医院、远东医院、怡康医院等单位开展培训。“我们都会特别交代,检查标本瓶和拭子是不是配套,保存液一定要保持完整,取样部位必须准确,标本要按要求保存等。”  

“想知道核酸检测实验室有没有被污染,只要配制3—5份无菌无RNA酶的水就能知道。”4月3日,罗湖医院集团与日本元气集团、西京都医院、鸿巢共生医院进行视频连线,罗湖医院集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团队组长阚丽娟用1个多小时,详尽分享了核酸检测的“罗湖经验”。  


4月3日,罗湖医院集团与日本“跨洋”视频连线

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实验室位于布吉,从1月29日起,蓝色的标本转运箱装着大量样本,每天源源不断地送进来。穿防护服,戴护目镜、口罩的工作人员在检测机器前忙碌。  

这里是深圳市首批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实验室之一。  

五年前,罗湖医院集团在国内率先探索和实践了彻底的医疗资源整合形式,成立了唯一法人代表和紧密型一体化医院集团组织。  

资源整合之一,就是将原来分散到各家医院的检验机构集合在一起,成立了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  

2019年4月,中心经广东省卫健委批准成为罗湖区政府主导、罗湖医院集团监管、非独立法人的独立医疗机构,是政府主办的公立第三方检验机构,可以接受别的医疗机构委托的样本检测。  

过硬的软硬件配置,为实验室承接核酸检测工作做好了充足的准备。2019年10月,实验室通过了ISO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专用要求》国际标准认可,认可领域内的检验结果可以得到全球互认。  

每天从上午8点开始,一批一批做,“当天的样本基本上都要在当天检测完,加班到凌晨、通宵是常有的。”张丽军说。  

在设备和18人团队的高强度运作下,核酸检测只需要4—5个小时就能够出结果。到目前为止,实验室没有出现一例假阳性或者假阴性的检测结果。  

4月3日,罗湖医院集团与日本“跨洋”视频连线

核酸检测最害怕的是“假阴性”,出现一例假阴性,意味着一个携带病毒的患者“漏网”了,进入了普通人群之中。假阴性是怎么来的?阚丽娟表示,不同试剂产品的检出能力不同,样本采集、保存、运输中出现不规范,病人的病程和自身特点,都是有可能是假阴性出现的原因。

截至4月8日早上6时,该实验室共检测83936例,其中集团内4家医院32111例,南山区4家隔离点入境人员共6280例(深圳湾口岸4843例),社管中心和CDC共16819例(文锦渡口岸3473例、沙头角口岸1333例),上门采样企事业95家共采样11018例、14家医院共采样17708例,市场运营部外出采样合计51825例。  

张丽军透露,罗湖医院集团正在筹备建设第二PCR实验室,届时,实验室的检测效能还将进一步提升。  

来源:南方+ 记者 夏凡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