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当先锋!东湖街道人大代表守护家园做表率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20/04/08 17:3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自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东湖街道各级人大代表发挥各自行业优势,勇当抗“疫”先锋,尽己所能、倾情奉献,无私捐赠防护物资,身体力行践行“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责任和担当,为守护家园模范表率,为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出了积极贡献。

疫情无情东湖有爱 代表担当齐心抗“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1月27日开始,区人大代表、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程时菊积极带领街道、社区党委及基层党支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机制,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信念,同辖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和居民群众一起众志成城、日夜兼程,扎实推进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等疫情防控措施,以最快的速度应对疫情,用最快的速度推动复工复产。

“带头作表率,抗疫齐出力。”区人大代表、深圳云桐轩文化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镇荣,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和资源,联合深圳市爱民有害生物防治服务有限公司,从1月30日就开始提供一支12人的专业消杀队伍和多批物资,先后多批次免费为大望社区约1.8平方公里覆盖1700栋楼宇的公共区域和东乐社区工作站等公共区域提供疫情防控应急消毒。在疫情防控初期口罩等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区人大代表、广东维民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士杰第一时间将一批医用口罩邮寄到东湖街道;区人大代表、深圳江涛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勇先后悄悄给翠鹏社区捐赠两批次共600只口罩;区人大代表、深圳华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蔚明向东湖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外科医用口罩”6000只,向梧桐山社区工作站、梧桐山股份公司各捐赠1000只,在得知村民们复工复产也都紧缺口罩后,他随即多方联系、采购,再次向梧桐山7个自然村捐赠了7000只。代表们慷慨解囊、费尽周折,为的就是第一时间解决街道和社区防控一线人员安全防护问题,以及辖区企业和居民复工复产急需。 

“疫情无情人有情,守护平安显真情。”区人大代表、金铃物业淘金山管理处主任陈志芳工作的淘金山湖景花园小区共有13栋高层住宅、1400余户居民。1月20日,她突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存在人传人的风险,且深圳已出现确诊病例!”出于职业敏感,她当即部署加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天一大早就安排人员采购到红外体温计4台、医用一次性口罩520个、消杀用品一批等防控物资,让淘金山小区避免了疫情防控初期普遍面临的防控物资紧缺困境,以最迅捷的响应速度开展了居民疫情防护工作。第三天便有条不紊地统筹安排淘金山物业管理处逐步推进疫情防控措施。其反应迅速、超前部署、措施扎实、服务到位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为辖区其他小区提供了疫情防控方案范例。

守护美好家园 尽显代表责任担当

“东湖是我家,守护家园不仅是我个人的义务,更是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区人大代表、东湖商会会长、深圳市利发行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志健每次都会不由自主的说出这句话。

黄志健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第一时间行动,穷尽门路、想方设法,于1月31日先期捐赠500只医用口罩及时支援东湖街道防控一线,2月3日又捐赠了1900只口罩。

心系抗“疫”一线干群,默默奉献鼓舞士气。黄志健持续发动资源、购买转运,2月5日第三批向翠鹏社区捐赠300只口罩,2月18日向东湖街道捐赠抗疫物资100件矿泉水、500瓶75%酒精免洗手消毒喷雾,2月27日向大望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赠饮料100箱、东湖派出所抗疫一线公安民警辅警捐赠200箱饮料100箱方便面、带领商会成员到东湖中队慰问抗疫一线的交通民警和辅警,2月28日携元气森林深圳负责人刘萌菁向翠湖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赠饮料100箱、向东湖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无糖饮料”500箱。他的暖心壮举极大地鼓舞了一线抗“疫”士气。 

请缨组建志愿队伍,严格落实围合防控。一句“守护家园我有责”的担当,黄志健便于2月10日当天及时组建了防控小分队,向社区请缨参加社区防控志愿服务,坚持带领公司党员和群众轮流值班服务防控点。还组织人员定期对公司及周边道路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四员”代表为人民 铿将玫瑰分外红

众所周知,城中村是防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区人大代表、东湖街道大望社区党委书记高桂秀代表在大年三十晚上8点便与工作站、股份公司等人用微信视频进行了疫情防控工作计划。两个多月以来,高桂秀与社区党员干部、房东、企业主、留深居民、群众志愿者和机关下沉干部一道,众志成城,守土尽责,扎实推进了大望片区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等工作。

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指挥员”。高桂秀结合大望的城中村实际情况,第一时间提出了防“疫”、战“疫”相结合工作原则,在贯彻落实市、区“三位一体”防控机制的基础上,成立13个专班小组,明确了各小组的职责分工和要求。她创新提出“老乡管老乡”等工作模式,发动了诸多疫情发生地老乡来联络老乡,带领党员突击队、青年志愿服务队、房东、企业主多方联动,联防联控,筑牢城中城抗疫“防火墙”。 

疫情防控危急时刻的“冲锋员”。高桂秀曾自豪地说:“在困难和责任面前,我作为人大代表必须第一时间站出来,进而才能引领大家动起来。”为了快速摸清底数,高桂秀代表带领几个人从年三十晚上便开始查数据,1998名湖北人,到底有多少人已经离深?得快速摸清。可是,这大过年的叫谁来上班?让她没想到的是,在她的模范带头下,不仅工作站的在深人员都回来支援,连股份公司很多员工也取消了休假,加入到排查工作队伍中来。她主动承担任务,每天来回8公里山路为疫区返深尚在隔离期的受伤居民上门换药、送防感汤和必要生活物资、解答其关注问题和疏导心理情绪,尽可能地降低了社区潜在风险,并避免了居民顾虑和恐慌。

大望梧桐片区防控的“守门员”。大望是典型的城中村社区,疫情发生地户籍人员较多,防控难度大。大年初一,大望社区第一轮数据已经摸清,重点疫区户籍人员1998人,留深386人。高桂秀很快就判断出,大望没有统一物业管理公司,住宅区分布较分散,做好外防工作考验巨大。随即,她明确分工,社区“内控”,股份公司“外防”。大年初二,在她引领下,股份公司成立了50多人的民兵、志愿者防控队伍。为了做好“外防”工作,她联合梧桐山社区利用地理优势在大望大道、望桐路设立了2处健康检测点,联合“作战”,实行三班倒,24小时卡点,拒绝一切外来人员车辆进入,并不断优化完善城中村“围合式”管理;在健康检测点逢人必测、逢车必检;甄别在管人员,坚守重点人群管控的第一道防线,及时发现在管人员脱控隐患,及时上报应急处置;甄别和登记返深人员,确认是否为疫情发生地返(抵)深人员,是否为需要落实“3+2”管控的人员;强化宣传,在每个楼栋出入口确保有宣传横幅、有宣传海报、有工作指引、有喇叭广播、有微信扫码,连消防车、广场舞音响也统统派上了用场,还针对重点疫区籍车辆特别发放了温馨提示,并要求重点疫区籍人员在工作站登记;组织协同网格人员,利用出租屋流动人员网格平台大数据等资源,通过电话约访、上户访视等渠道掌握情况,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披星戴月无私奉献的“服务员”。在疫情防控初期,群众敏感紧张之际,高桂秀广泛发动疫情发生地居民里有声望的人建立微信群,温馨告知未返深老乡暂缓返深或主动纳管。她号召“隔离不隔爱”,创建“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志愿队”,创新“无接触式无忧上门服务”,对居家隔离人员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线开展心理疏导服务、叮嘱被隔离居民每天做好体温监测,并主动问候关注他们的生活状态,代为购买生活必需品、帮助清理消毒并丢弃垃圾等,让爱不隔离。随着返深大军到来,越来越多企业也在为复工做准备,她针对村内工厂、餐馆、民宿、超市等小企业,要求企业管理者、经营者要掌握好疫情发生地籍员工动态,实时监测,并做好复工复产安全防护指导和应急处置预案。 

“做代表有期限,但服务群众无终点。”是高桂秀代表一直秉承和践行的信念。自疫情发生以来2个多月,她放弃与家人团聚和照顾高三女儿的机会,每天披星戴月地奔波于社区每处角落、坚守在防“疫”一线,却不曾有过半丝的怨言、半缕的劳累,她这支抗“疫”一线“铿锵玫瑰”分外红。

特别的流动疫情防控队 由“的哥”组成

在东湖街道的大望社区,这里常年约有1200台出租车集聚,车辆数占深圳市出租车总量约1/20,因而大望村又被戏称为“的哥村”。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在区人大代表、东湖街道大望社区湖南攸县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荣发齐的号召下,这里快速组建起了一支由“的哥”组成的流动“疫情防控队”,他们不但担负起维护出租车行业稳定保障和服务市民的职责,还为社区防控点和居家隔离居民等提供志愿服务。

2月3日,正当节后返深人员开始逐步增加之际,荣发齐向同乡村全体党员出租车司机们发出一封《战疫情倡议书》,有24名同乡出租车司机第一时间响应,自告奋勇参加组建了“出租车司机流动疫情防控队”。  

在荣发齐的带领下,流动疫情防控队的司机们,除了平时做好出租车出车前后的消毒工作外,还额外承担起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对过往检测点的车辆司乘人员测温、给片区的士消毒等相关疫情防控工作。并24小时待命受领其他临时性的应急工作。  

代表“红马甲”的暖心行动。“大家在疫情防控期间都非常辛苦,我坚信,我们的努力与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荣发齐说。在大望社区随处可见荣发齐带领的流动代表“红马甲”忙碌的身影。他们每天穿梭在大望社区各个楼栋每个楼层、每条巷道每处角落,奔波于超市与居民之间为社区居民送中药防感汤等,为居家观察居民送生活必需品和代投垃圾等。

人大代表主动担当 助力复工复产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湖街道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同时,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助力复工复产。

危难之际显担当。省、区人大代表、深圳市恒得源实业集团董事长马群涛在国家防疫任务异常艰巨的时期,在人民迫切需要口罩之际,为响应政府号召,于一月底,阔太服装厂就调整了部分生产线,引进一批口罩加工生产设备援产口罩。急疫情之所急,供群众之所需,从年初三开始,马群涛亲自带队,从申办手续、车间改造、设备采购,到设备安装、调试,盯生产线,每个环节都穷尽了精力和心血,充满了艰辛与挑战。一个多月过去了,从当初的日产2000只,到今天日产20万只口罩。目前尚有一批设备还在调试中,预计四月底生产线全面启用后将达到日产千万只,并将优先保障政府及一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需要。据悉,由深圳市恒得源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阳光天使"牌口罩,分为医用型、N95型、普通型、儿童型等类型,现有的产品符合国家标准、欧盟及美国标准,并具有相关资质。 

4月1日上午,马群涛代表委托深圳市恒得源环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吕婷经理向东湖街道捐赠防护口罩一批次10000只,助力辖区疫情防护和企业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做表率。区人大代表、深圳市圣雅罗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佳,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公司一线,不仅积极带领留深员工做好人员和厂区疫情防控,而且在节后复工复产时,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作为、示范带动,在大望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带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带头服务复工复产。4月1日下午,董佳个人向东湖街道捐赠恒大矿泉水100件,支持辖区“疫”线复工复产。

接下来,东湖街道辖区企业将全面复工复产,筑牢复工复产的“安全屏障”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东湖街道各级人大代表也将继续积极响应区人大常委会号召,以实际行动显担当、做表率,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为打赢防控阻击战、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吴奋生 易东升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