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学习期间亲子关系紧张怎么办?罗湖学校这样做

  • 来源:    2020/04/08 10:1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面对疫情和居家学习期间学生容易出现的焦虑、恐慌、无助、懒散等各种情绪反应,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在抓好疫情防控及在线教学的同时,要求各学校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辅导和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尽全力为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来看看学校具体是怎么做的?

滨河小学:

建立学生心理危机预警信息库

4月2日起,滨河小学德育处将组织各班班主任用三周时间对全体学生开展在线家访。校长李国平要求老师们要通过微信视频、电话、QQ等方式,主动了解学生在家学习、生活情况,听取和收集家长意见,以研究调整下一阶段的在家学习安排和策略。

老师们会把心理压力比较大、学习期间无家长陪护、家庭矛盾比较突出、与家长比较少交流的学生作为首要在线家访对象,并做好相应的记录上报学校。学校再对上报记录进行筛选,及时安排心理健康老师进行相关的心理辅导工作。

滨河小学将以本次在线家访为契机,广泛深入学生,全面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在此基础上建立学生心理危机预警信息库。同时,通过定期约谈、动员参加心理咨询或治疗等方式,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做到危机事件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促进学生愉快学习,健康成长。

锦田小学:

全体班主任参加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培训

4月3日下午,锦田小学在线上开展班主任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培训。罗湖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书记扈乐乐为该校全体班主任做了以“宅家育娃攻略”为题的讲座,从线上教学期间学生会出现的不良行为、不良情绪和与家长的不良关系三种问题入手,通过介绍“时间管理与规则制定”“积极共情”和“召开家庭会议”三种对应的解决方法,向班主任们进行了如何对家长进行有效家庭教育的指导。

学校副书记陈有新希望班主任们继续克服困难,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和沟通,对家长的家庭教育进一步指导工作,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做好情况排查和及时辅导。

淘金山小学:

将开展心理直播课

4月6日下午,淘金山小学开展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教师培训暨线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引会议。会议由邓少勇校长主持,全体教师参加。

会上,该校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吴欣欣为全体教师开展《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专题培训》。吴老师从“什么是心理危机”、“如何筛选和识别”、“如何开展线上访谈”以及“识别之后应该怎么做”四个方面展开阐述,提高教师对学生心理问题的关注度,提升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对学生心理危机问题的识别和干预能力。

老师们通过本次培训,明确了识别学生心理危机信号的方法及应对措施,明确了开展线上访谈的步骤,了解自我调节和自我关怀的方法。

该校制定了《淘金山小学学生线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引》。在特殊时期,学校将根据新形势、新特点,持续开展线上心理健康教育,除了每天的心理健康优质微课资源推送之外,还将开展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班会课、心理直播课等,多举措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师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水库小学:

4月4日下午3时,水库小学在企业微信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线上视频会议,要上要求把防范和化解学生心理危机上升到和疫情防控、在线教学同等高度来对待。

吴晓旭副校长结合学校的实际现状细化文件内容,部署了水库小学心理健康辅导和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并落实好六项工作,其中包括制定水库小学加强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指导式作方案、落实班主任精准摸排“四类学生”并建档管理,制定学校心理疏导和干预措施、建立心理危机报告和快速反应机制、落实每周视频班会,做好家长通识课程的推送和督促学习工作、严格落实减负要求,推进在线教学方式改革,切实减负等。

来源:南方+ 记者 叶淑萍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