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消费”首周,罗湖有商家表示一成客流来自消费券带动

  •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04/08 09:3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我就在想怎么把券花出去,领了总不能浪费啊,于是出来逛商场了。一来就买到了东西,第二轮的我也抽中了,剩下那张是餐饮的,晚饭就把它用了。”4月5日下午,在罗湖区东门商圈的太阳百货,市民许小姐正在使用抽到的礼享罗湖消费券买单。据收银员介绍,半个小时内,已经有两单使用消费券的情况了。太阳百货营运部总监薛建玲告诉记者,仅4月4日当天,就有100多个使用消费券的顾客。

市民在超市咨询使用消费券。

餐饮类消费帮助商家迎来小高峰。

“礼享罗湖”消费券的相关宣传标识。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是疫情发生以来所经历的首个小长假,也是罗湖区派发消费券的首周,数据显示,截至4月5日,罗湖区已发放两批共25.6万张消费券,超过90万人在“2020礼享罗湖”微信小程序预约。消费券使用情况如何?这正是一个可以检验“消费券”能否撬动消费的时机。

通过记者在东门商圈、KKMALL商圈、金光华商圈、水贝产业园以及深业车城的走访,商家普遍反映来使用消费券的市民不在少数。大部分市民零售类消费券选择在超市、数码行业消费,餐饮类消费帮助商家迎来了小高峰,汽车奖励计划也陆续有市民带走购物卡。不过市民也对于消费券的使用提出了建议,认为消费券可以打通品类,或者将品类分别标注得更加明显,以免出现到店无法使用的情况。

餐饮店迎来使用小高峰

有店家称客流已恢复3/4

4月5日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二天,天公虽然不作美,飘起了小雨,可来到KKMALL消费的市民却并不少。在负一楼的必胜客店门前的KT版上,张贴着罗湖区礼享罗湖的二维码小程序,内容上标注“必胜客支持使用罗湖消费券”。据店内店员介绍,这两天陆续有顾客到店使用优惠券,他们也会主动询问客人,有没有优惠券,如果客人不知道这一活动,还会积极主动地向客人推荐,并告知如何参与。在必胜客隔壁的太二酸菜鱼,同样支持消费券的使用,且店员们还先去了解了活动参与流程、消费券的使用规则等等,以便客人问起时能够对答如流。

走上三四楼,就餐的人数更多。在润园四季椰子鸡店门口,顾客已经排起了队。和其他店铺一样,润园四季也支持券消费,并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加以宣传。禄鼎记是KKMALL的一家川菜馆,中午时分就餐人数也不少。据店员刘女士介绍,每天都有市民来使用消费券,还可以和店铺优惠叠加。“我们店铺在一些平台有95抵100的活动,再叠加消费券,如果你消费了300元,最终只需要支付245元。不过有市民没有分清消费券的使用范围,抽到的是零售券,不是餐饮券,还有些许不开心。”

而在周边环绕着写字楼和产业创意园区的IBC MALL,消费的人流也不少。海底捞、点都德等餐饮门店出现等位现象。“罗湖派发消费券后,我们进店客流持续上升,客人也能以低成本吃到原价早茶,挺好!”点都德IBC MALL店店长张杰表示,目前店内推行一系列优惠活动,加上罗湖区政府发放的消费券可叠加使用,更多市民愿意到店消费,截至4月5日,进店客流已恢复至疫情之前的逾三成,其中一成客流来源于罗湖区派发的消费券带动。

海底捞IBC MALL店店长焦俊也看好消费券的积极作用。“现在每天店内大约有10桌客人使用消费券,进店客流量已恢复至疫情之前的3/4,晚饭期间还会出现等位情况。”她说,由于消费券有效期为领取之日起7天内,不少市民会赶在券过期前出来消费,这使得进店的客人变得更多。

较多市民在超市使用消费券

称购置必需品能优惠很实在

记者在走访多个商圈时发现,超市成为券消费的核心场所。位于东门步行街附近的天虹购物超市内,戴先生正询问售货员如何使用罗湖区发放的消费券。戴先生告诉记者,其在朋友圈看到有朋友转发领取罗湖区消费券的推文,便根据推文的指引登记获得了抽取优惠券的资格,没想到自己第二天就收到“2020礼享罗湖满100减20代金券”,“我好开心啊,觉得太幸运了!这次来超市购置生活用品刚好可以使用了。”

相比戴先生,戴先生的妻子李女士就没那么幸运了,但她表示:“他(戴先生)中奖就是我中奖咯。听说还可以继续抽的,我有预感我也会中奖的。”吴女士在一旁听说有消费券,也询问戴先生详情,戴先生马上热情地拿出手机向吴女士展示,并鼓励吴女士也去登记参与抽取。

天虹超市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天她陆续留意到有市民使用消费券,而4月5日当天截至下午3时,已有近10位市民使用。该负责人表示,消费券对超市的客流量无明显的影响,主要因为对市民而言购买生活必需品必须要到超市消费,但是留意到有消费券的市民付款时甚是高兴,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市民的购物欲,使得其购物数量或购物金额有一定的上涨。

作为深圳首家地铁上盖商业综合体,位于罗湖区国贸地铁站附近的金光华广场吸引不少市民组团逛街。傍晚时分,位于金光华广场的TASTE超市内也有不少市民购物。“由于消费券可以自动抵扣,挺多领到券的顾客在超市内使用消费券的。”金光华广场内TASTE超市的售货员张女士表示,清明小长假期间陆续有市民使用消费券,4月5日当天截至下午6时也有超10位市民使用了,但其表示因为当天有市民没留意到消费券使用的范围,退了一整单超400元,“有了这个教训,我们之后都会引导市民先确认自己领取的消费券是什么品类的,减少退单情况”。

有市民专门来罗湖跨区消费

汽车购物卡陆续被“认领”

领取了“满400减100代金券”的消费券怎么花?有市民已经爽快地享受福利购入了心心念念的手机。4月5日下午,东门步行街旁的苏宁易购商店,店长宋志鹏告诉记者,从4月2日开始就已经有很多市民致电其咨询消费券使用问题,而且还有很多市民是其他区的,并且有市民来跨区消费。

宋志鹏表示,4月3日接到了一位正在华强北选购洗衣机的顾客来电咨询,除了咨询电器的规格以及价格外,还咨询了罗湖区发放的消费券是否能够使用。对此,店长便立刻明确表示不仅能够使用,而且可以在店铺优惠价格上叠加使用。“就因为这样,这个福田区的顾客立马就驾车到我们店铺买了一台洗衣机和一台冰箱。此外,还有一位住在福田的市民也特意前来,使用消费券购买了手环。政府发放的消费券对其店铺的客流量有一定帮助,并且能够在买单端立减优惠,操作简单。”

值得一提的是,该店长抽取了两张优惠券,分别是“2020礼享罗湖满100减20代金券”、“2020礼享罗湖满400减100代金券”,因刚好需要添置手机,便在优惠价5699元的基础上再减100元,以5599元购入一款手机。“这个优惠券可以刺激市民及时消费,有的市民本身有计划消费但因不急用而没那么快买,比如手机、电脑、空调这些,这个时候发放了消费券,就有一个好的价格促使他去实现这个消费了。”店长以个人经历为例,表达了消费券对市民购买数码类、电器类产品具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除了发放优惠券外,罗湖区还拿出1000万用于刺激汽车消费。市民在罗湖区辖区内的4S店购买一辆10万元以上的新车,可以获得一张2000元的购物卡。记者来到位于罗湖区的深圳唯一投入运营的永久性国际汽车城深业车城发现,奥迪、东风日产、一汽大众等汽车品牌已将“2020罗湖汽车消费季”相关细则宣传物料摆放在4S门店显眼位置。其中,东风日产4S店内多处张贴礼享罗湖消费指引,工作人员除了向到店客人推介活动详情外,还主动打电话告知客户。

“我们店已经有几位顾客,确定是可以领取购物卡的了!目前至少有五六单符合要求并能够成功领取,4月2日,就在政策公布的第二天,就有顾客享受到了这个福利。这种方式可以给顾客吸引力,为那些还在犹豫要不要买的顾客点燃催化剂。”该店店员傅培育说道。

通过走访可以看到,券消费刺激下,罗湖各行业也迎来了消费复苏。接下来将有为期5天的“五一”小长假,消费态势如何,值得持续关注。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谢粤蕾 张一鎏 通讯员 陈杏花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