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日12万人抽中!罗湖3000万消费券派发中,申领指南来了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2020/04/03 10:1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

  罗湖区商务局局长周建军发布消费券发放规则。

  本次活动涉及六个行业五大商圈。

  “朋友圈瞬间就刷屏了,大家齐齐在晒券。我也赶快点开了我的小程序,查看有没有中奖。我更幸运,抽中了满500减100,这必须去消费一波了!”昨日,备受期待的罗湖区活动出了细则,不少市民通过“2020礼享罗湖”小程序,参加摇号抽券。今天上午10点,首批消费券准时发放,不少市民在收到的第一时间就晒出了朋友圈。

  像户女士这样的幸运儿还有很多。3月31日,罗湖区双周发布举行千万“券”恋 礼享罗湖专场,公布三千万消费券发放细则,更有餐饮、汽车等多个行业加入到促消费行业中,通过折上折来激发消费潜能。4月1日是罗湖区消费券发放首日,共有超35万人通过平台抢券,约12万人领到了自己的专属消费券。接下来清明小长假将至,在消费券的带动下,罗湖或将迎来消费小高峰。

  A 引入大数据,政企联手合作 活动涉及六个行业五大商圈

  “只需打开微信小程序,点击预约,消费券就会自动发到微信钱包里。4月1日上午10时,第一批消费券将发到消费者手中。通过小程序预约摇号领到消费券的市民,在罗湖任意一家开通微信支付商户号的消费行业企业消费,都可以享受优惠。”

  3月23日,罗湖区长刘智勇带头堂食,拉开了罗湖区促消费的序幕。罗湖区即将发放消费券的消息也被市民所期待。双周发布现场,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局长周建军解开了消费券的神秘面纱。

  据他介绍,礼享罗湖是每次都会举行的例牌活动。不同于往年的是,本次活动最大的特点是力度远远大于以往,首次以发消费券的形式来开展礼享罗湖促消费活动,投入的金额相当于往年的十倍。“根据这一次活动的效果,如果反响强烈,我们也会考虑进一步加大投入的力度。”

  此外,本次活动也首次尝试了政企合作模式,通过“线上+线下”这一业态融合发展的趋势,线上参与购物节,线下为实体商场、实体零售引流,把四面八方的客人引到罗湖的实体零售店中。

  同时,这也是一场行业与商圈、实体与金融的融合。“本次活动涉及六个行业五大商圈,五大商圈主要都是罗湖的传统商贸集聚地,这也是传统与潮流的碰撞。另一方面,二月份以来,市金融办各大商业银行和高新投等担保机构的支持下推出了一系列银企对接的活动,已经获得的贷款超过10亿元。”

  在支付环节,本次活动是新技术营销与传统促销手段的牵手。活动摒弃了传统纸质优惠券的形式,通过大数据的计算精准投放。“本次活动学习借鉴其他城市做法,听取商家意见建议,并借助微信、支付宝等平台大数据支撑,对消费满减的折扣率进行了较为科学、合理的设定。相关数据显示,深圳消费行业平均客单价是100-200元,7-8折是较为合理的折扣比率,因此,本次活动设计了20元、30元、40元、100元的不同面额消费券。”

  “每一轮消费券的发放周期为7天,第一批优惠券发放后,我们在后台可以实时掌握多少人领了券、多少人使用了券,每个券对应的交易额有多大等数据,从而对促消费方案进行动态调整。”周建军表示。

  B 每天投放33万元消费券 三千万消费券分为三大类

  消费券有哪些类别?要如何领取呢?据周建军介绍,三千万消费券大类分三类:一是零售消费券,大概有55万张,分两个面额,一是20元,二是100元,具体的折扣率是八折,八折是在消费者享受完所有的商家提供的商业优惠的基础上,在最后支付环节自动抵扣。要特别指出的是,零售消费券是可以进行文化消费的,在书店、网吧等文娱场所都可以使用。

  二是住宿餐饮消费券,有24万张,主要是面对住宿餐饮业,总体来看,住宿餐饮消费券的总体折扣率会略大于零售消费券,最低可以打7.5折,面值100是在消费满400元的时候使用,也是在实际到店消费使用微信APP支付的时候,自动抵扣。

  如果没有通过抽签的形式获得前两种消费券,还有第三种消费券在等你,那就是奖励消费券。如果单笔消费达到1000元以上,就有机会获得一张30元面值的消费券,这个总体折扣率在八折,消费满150元的时候可以使用一张30面额的消费券。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报名一次整个活动期间都有效,也就是说第一次没有抢到券没有关系,在三个月之内你的报名信息都有效,运气好的话也可以多次抽取到消费券;个人抽取到消费券一定要抓紧时间使用,有效期为7天,7天之后自动退回。目前个人的消费券暂时是不能够相互转赠的。”他说。

  C 消费者享受优惠 商家也可以获得奖励

  如何领取消费券?一是报名参加摇号抽券,每周三发一次,也会根据参与的热度、剩余的消费券的多少来调整发券的频率和发券的数额。“刚才可能细心的朋友算过,三个月大概90天,我们的券也大概是90万张,也就是说平均一天有一万张。90天活动期间即使不追加预算,平均每天也会投放33万元面值的的消费金券,而且我们会根据节假日的时期,比如说接下来马上是清明长假,四月底五月初又是五一长假,在这些特殊的时间节点会有意识地加大消费券的投放规模。”他说。

  此外,罗湖将会有1000万用于刺激汽车消费。简单地讲就是在罗湖区辖区的4S店买一辆新车可以获得一张两千元的购物卡。“去年推出的购车送礼的优惠力度大概是500-1000元的油卡或者购物卡,今年是直接翻倍,每辆车是配一张两千元的购物卡。”他说。

  另外,消费还有彩蛋,罗湖还有抽取大奖的活动。“抽奖活动会在5、6、7月每个月份的第二周举办,针对的是上一个月在罗湖辖区累计消费两千元以上的消费者,有可能获得一辆小汽车或者等值的代金券,二等奖的价值大概是12万元,三等奖的价值大概是6万元。特别强调的是,累计金额超过两千元就可以,普通的消费者也完全有机会能够获得这样一个得大奖的机会。”

  不仅消费者享受优惠,商家也可以获得奖励。本次罗湖促消费举措中,设有加速度增长的奖励计划,面向辖区的企业,最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生产经营水平,就能获得奖励。“越快恢复,获得的奖励金额就越高,我们设了十万、八万和五万三个档次,越早恢复获得的奖励金额会越多,整体奖励金额约1000万。”周建军说道。

  D 优惠叠加、消费满减 带动实体零售复苏,促进辖区经济发展

  此外,周建军表示本次活动以优惠叠加、消费满减的方式,一方面消费者可以获得来自商家、来自政府更多实实在在的实惠;另一方面也可以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杠杆作用,增加商家的营业收入,从而带动实体零售复苏,促进辖区经济发展。同时,本次活动注重发挥商家主动性、积极性,鼓励商家推出系列优惠活动。而消费券是在最终支付环节使用,可以叠加商家优惠,消费者最终能获得更大幅度的折扣,获得更多的实惠。

  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推动消费回流的具体行动,是提高辖区商家复工复产率的重要举措,主要目的是增强信心、促进消费,吸引消费者到店消费,刺激辖区商圈、商家加快复苏,推动社会经济尽快恢复正常运转。

  细 节

  发放首日反应强烈 市民朋友圈晒中券

  “口罩没抽到,抽到20块消费券也不错!”“上午刚抽中罗湖消费券,还没捂热赶紧花掉”“几个小伙伴都中了,组团去消费。100块减20,刚好来杯奶茶,有吃也有喝。”“走起消费,去华润万家逛逛~”4月1日上午10点,朋友圈就被罗湖消费券刷屏,市民纷纷晒出中奖信息。

  除了朋友圈晒中券外,也有市民迫不及待地体验了一把用券。有市民在收到消费券后,直接走进了附近的天虹商场。在支付环节,优惠券直接抵扣使用,名目上写着“礼享罗湖零售消费券20元”。“直接就能使用,也没遇到什么限制,希望下次还能抽中。”市民颜先生说。

  王女士是一名住在龙岗的居民,在领到消费券后,正巧也有事要去罗湖,便约上三五朋友去吃大餐。这顿午餐消费了400元,买单的时候,王女士特意问了服务员,“我早上领到了一张礼享罗湖消费券,这里可以使用吗?”对方回复说,“可以,今天刚好店里还有打折活动,还可以叠加使用呢!”

  王女士当下就跟朋友们分享了消费券的玩法,“这消费券很实在啊,我本来还担心自己不是罗湖的居民不能用,原来只要在罗湖消费都可以用。”

  小覃是一名大学生,由于疫情影响,已经呆在家里三个多月了,上完网课之余,便是陪伴一下父母。今天,他也抽到了20元的消费券,便喜滋滋地和母亲来到超市买菜。选购好商品后来到收银台,小覃掏出手机通过微信扫码支付,支付成功后,通过微信支付时,小覃领取的20元消费券同步抵扣使用,无需进行任何其他操作。

  “我觉得还挺方便的,就支付的时候自动抵扣的,不用另外扫码之类的,商家也不用进行其他操作,没那么多套路。”小覃向记者说道。在闲聊之际,超市收银员也向记者表示,“今天很多人买单的时候都用了这个券。”

  记者从罗湖区工信局(商务局)了解到,目前共有35万名市民参与了抽券活动,首批优惠券发放达12万张。可以预见,接下来的清明小长假,罗湖“券消费”或将迎来小高峰。

  观 察

  为何罗湖全市率先推出促消费活动?

  罗湖是深圳的商贸大区,与消费相关的产业占GDP的比重是25%左右,仅次于第一位的金融业。罗湖的企业法人有50%左右是从事消费相关的行业,比如说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个体工商户有85%左右从事与消费相关的行业,东门商圈甚至90%以上是从事与消费相关的行业,也就是说提振消费就是促进辖区50%以上的企业、85%左右的个体工商户能够正常地发展。

  无商不活,商业也是一个城区繁荣的重要指标,提振消费也就标志着抗疫取得阶段性的成果。消费对于罗湖的作用不言而喻。最近一周,罗湖区的商场、超市、汽车销售的4S店已经呈现明显的回暖迹象。数据显示,东门商圈已经从冰点时期3000人左右上升到上个周末的11万到12万人之间,也就是从正常水平的1%上升到40%左右的人流。

  在东门商圈的几大标志性商场,像东门茂业、东门天虹、太阳百货、1234space,人流已经基本恢复40%到60%之间,全市三大主力商圈,罗湖区万象城商圈用电量从曾经的降幅最大已经收窄到降幅最小,折射出万象城的商圈已经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据周建军介绍,上周末的时候,他也去了一些4S店了解到,汽车销售的4S店客流量已经恢复到50%-60%,销售额也恢复到60%-70%,甚至有两到三家4S店,客流量还是销售额还超过去年的同期水平。

  “2月份主要是在供给端来做政策上的安排,推出了“惠企十条”,已经向企业发放3.6亿左右的稳企资金,推动企业已经获得了各种贷款10亿元以上,推动各类的业主向辖区的企业免租金已经达到6亿元以上,向企业发放各类口罩200多万个。进入三月份以后,我们从需求端来着手,也就是从树立消费者的信心,刺激消费激发消费的潜能入手,把过去被压抑、被冻结的消费能够激发出来,礼享罗湖的促消费活动应运而出,希望能够借助整体防疫的低风险的基础来增强居民的消费信心,推动消费加快回流。”周建军说。

  来源: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