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复学时 罗湖严格落实学生宿舍疫情防护管理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20/04/02 12:20

    分享到:

罗湖家园讯: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为加强开学后住宿生的疫情防护管理工作,严防疫情在校园传播,3月31日下午,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组织召开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宿舍管理工作座谈会,对寄宿制学校做好住宿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和细致管理建议,全区12所公民办寄宿制学校校长和学生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image.png

会上,翠园中学等12所公民办寄宿制学校校长分别介绍了本校住宿学生情况,汇报了开学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住宿生管理的主要措施与所面临的困难。

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对寄宿制学校如何做好住宿学生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着重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进一步细化和优化疫情防控期间住宿生管理的工作方案和预案;二是加强教职员工的培训和教育,严格后勤人员的管控工作,疫情期间尽可能安排在校居住,减少与外来人员的接触;三是加强宿舍公共区域的清洁与消毒工作,加强并注意宿舍通风换气;四是食堂就餐注意人员密度,做到分散就餐,避免人员聚集;五是校园封闭式管理,外来人员如送餐、快递等做到无接触交接。

“一旦开学,部分学生将在学校内住宿,学校对这些学生的疫情防护管理需要特别注意。”罗湖区教育局四级调研员陈永欢在会上说道。

“宁愿备而不用,绝对不能配置不到位”。罗湖区教育局二级调研员尹先明表示,各校要做好各类物资保障方面的工作。开学前保障测温枪每个班级有一把,保证学生每天每人有一只口罩;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配置到位后,学校要确保紧急情况使用得当,酒精、消毒水等消毒用品按照比例配置到位,确保管理安全;各校要按省市区相关部门要求,将学校医务室需要配置的防护物资配置到位。

另外,尹先明提到,罗湖区教育局将给各校配置一台大型远程测温仪,帮助各校更好做好疫情防护工作。

罗湖区教育局校园安全综合办公室主任杨海波对各学校宿舍疫情防护管理工作提出了细致的建议。

他表示,针对学校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应做好四个方面,主要包括:进行封闭管理,做好对教职员工的疫情防护培训工作;进一步完善宿舍管理制度,要求取得有效健康证的工作人员才能上岗;保障物资配置,做好口罩、手套、体温计、消毒液等疫情防护物资准备;做好清洁消毒,彻底清洁后安排专人巡查,清洁后做好登记。要定期开窗通风,对宿舍地面、墙壁、门把手等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同时,对安装空调的宿舍,要在开学前对空调做相应清洁。

针对开学后的疫情防护管理工作,应做好五个方面,主要包括:注意通风换气,开窗通风换气每天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做好清洁消毒,每天要对宿舍地面、门把手等物体表面进行消毒、擦拭2遍;消毒后的宿舍内外环境卫生清洁,每天安排专人巡查并登记;宿舍内的垃圾做到及时清理,并定期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测温筛查方面,宿舍楼应该设置体温筛查岗,体温正常且无其他症状的学生才能近入教学区;宿舍楼内应设置隔离场所,隔离区要远离人群密集场所,隔离室内产生的废弃物放入双层黄色垃圾袋,其他物品必须经过消毒后才能移出隔离区;做到错峰返校,避免学生聚集。

此外,杨海波还建议,学校每层楼应配备一个医药箱,具体配置包括口罩、测温枪、一次性手套、手电筒、小瓶消毒液等;学校内的就餐桌用塑料板等隔开;请社康医院工作人员进行一次专业消毒示范;外送水、菜等应该做好管理。

来源: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慧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