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小区党支部“三四五”法 创建无疫小区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20/03/23 09:58

    分享到:

       罗湖家园讯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罗湖结合无疫小区创建工作,通过“三方联动”力量整合,发挥“四位一体”体制优势,深化小区支部“五项权力”运用,以“三四五”法把居民小区党建的成果转化到无疫小区创建、打造美好家园上来。据悉,自2018年起,罗湖区通过开展居民小区党建“将支部建在小区上”,逐步建立起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坚实底板。

以“三方联动、力量整合”促无疫小区创建显出实效。小区党支部引领业主委员会与物业服务企业,主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每日一报,让居民更放心。名骏豪庭、中山花园等物业小区,在小区党支部推动下,每日发布疫情防控信息日报,实时向居民反馈防控和返深居民动态,让居民及时掌握最新情况。及时交流,让居民更安心。向西村等城中村建立“返深人员交流群”,支部成员每日了解居家隔离人员身体状况及情绪变化,用拉家常的方式来缓解其抵触和焦虑的情绪。线上宣讲,让居民更暖心。怡景花园等物业小区居民通过“点单”方式,由社区党委通过“战疫先锋”小程序招募志愿者担任讲师,线上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和健康生活常识,搭建起更加接地气、反应更迅速的交流平台。

以“四位一体、党员报到”促健康家园紧密联系群众。依托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多元小区治理结构,小区党员带头将小区居民动员起来。离退休党员退休不褪色。庐山花园等物业小区退休老党员组成“嘉南大叔”,在抗疫期间组织线上“广场舞”,开通“陪聊热线”,监督物业消杀是否到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职党员进小区“双报到”。东方尊峪小区有近5000名居民,组织关系不在小区的多名党员就近向小区支部靠拢、积极请战,利用自媒体平台制作视频,积极捐款捐物,让这个规模庞大的小区在疫情面前齐心同力,携手抗疫。居民小组党员包楼栋解难题。东晓百仕达三期的居民小组成员与业委会联合,与热心群众组成多支“买菜小分队”,为独自带孩子和居家隔离的居民提供买菜服务。

以“五项权力、党群联动”促小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用好“议事权”,居民小事不出小区。碧岭华庭为解决居民寄取快递的问题,由小区党支部、管理处与物管处协商议事,对每日投递和消杀统筹安排,实行限制管控措施,既保障了居民生活需求,又减少了疫情传播风险。用好“建议权”,建言献策联动解决。中海鹿丹名苑小区党员梁振辉有40年的党龄,也是小区党支部书记兼楼长。他将日常发现的部分居民缺少口罩、出入口设置不合理、消杀区域覆盖不到位等问题收集起来,将问题及时报告,最后由社区统筹联动,将问题清单一一“清零”。用好“监督权”,双向反馈不留死角。东乐花园党支部发现小区消杀人手不足的问题后,迅速与社区党委沟通协调,组成了“战疫支援先锋队”,40名队员背上30斤的喷壶,完成了东乐花园近400层楼道的消杀,有效地减轻了一线消杀人员的工作负担。

小区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和无疫小区创建中,充分发挥离群众最近、最了解群众需求的优势,密切联系服务群众,通过创建活动解决居民难题,真正打造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健康家园。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蒋颂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