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迷路 自称来自武汉 社区紧急核查 跨区为其寻亲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3/20 08:4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刚坐火车从武汉来深圳。”“您是从哪里过来的?”“湖北。”“湖北什么地方?”“武汉。”“您是什么时候来深圳的?”“刚坐火车过来的。”3月10日,一名自称来自武汉的老人,用木棍挑着两个行李袋,出现在桂园街道行政服务大厅门口。一番询问后,工作人员立刻拨打了110,请求桂木园社区“三位一体”的疫情防控工作组人员尽快到现场核查老人身份信息,确保疫情防控安全。

并非疫情期间来深

老人不愿意配合登记和测量体温,还一度拉下了口罩,既没有身份证,也没有手机号码,只会说家乡话。15分钟后,桂木园社区民警林松潮、社区警务室巡房员李聪颖、学警丁顺,桂木园社区党委书记刘章、社区工作站党支部书记(副站长、网格长)王平,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桂木园社康副主任医师熊伟、主管护师雷力都纷纷赶到了现场,才说服老人配合检查。

第一时间,雷力仔细地为老人测量了3次体温:“平均36.7摄氏度,体温正常”。同为湖北人的熊伟尝试与老人交流,从他断断续续的只言片语中,熊伟判断:老人姓沈,可能患有阿尔茨海默病。这时,沈老先生用手指指了一下隔壁只五层的居民楼,自称刚从武汉过来找女儿沈丽,就住在这栋楼的9楼。但该楼栋没有叫沈丽的住户。熊伟便引导老人在纸上写下了相关词语,通过沈平(老人化名)、湖北、武汉、新洲等词语,林松潮查询发现,有一名叫沈平的人,籍贯是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1939年生人。就这样一段社区助力81岁老人回家的温情故事由此展开……

林松潮现场为老人家拍摄正面照,与数据库照片进行人脸识别比对,确认了老人身份;民警发现老人最近一次来深,是2019年8月坐火车从武汉到深圳北,并非疫情期间;民警和网格长在不同的系统上查询后肯定,老人及其女儿都不是桂木园社区的居民。

工作人员引导老人写出相关信息。

患有严重的阿尔茨海默病

在社区“三位一体”的疫情防控工作组人员分头行动的同时,刘章协调上级有关部门,解决健康驿站或是救助站对于老人的收留事宜,做好两手准备。所幸的是,很快,王平查找到“沈平”属于龙岗区南湾街道樟树布社区居委会网格,向该社区工作人员确认了:“老人为辖区常住户,女儿就叫沈丽。”另一边,林松潮也和沈丽取得联系。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我就是沈平的女儿,谢谢你们找到了我爸爸!”下午5点20分,沈丽赶到了桂木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对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回头对父亲说,“您不要到处乱走了,家里人都找您一天了。”老人像孩子一样,乖乖地听着。沈丽表示,父亲81岁了,患有严重的阿尔茨海默病,来深圳已有20多年,一直想回湖北武汉老家,尤其是春节期间。女儿对他说,现在是疫情防控时期,武汉回不去,谁知道老人家一早就挑着行李出门了。于是才出现了桂木园社区这一幕。事情得到解决,老人和女儿向工作人员道谢后,挑起行李,坐上出租车回家了。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谢粤蕾 通讯员 司新宣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