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塘一家四口并肩社区“战疫”传递最美“家”力量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3/20 09:0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疫情发生以来,罗湖区莲塘街道一户家庭,一家四口响应号召活跃在抗“疫”一线的不同岗位,为莲塘街道筑牢抗疫防线“添砖加瓦”,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着最美“家”力量。

父亲

“轻伤不下火线”的小区支部书记

“您好,请问你住小区哪栋?麻烦出示‘i深圳’二维码……体温正常,请进。”在莲塘金色年华小区封控点,支部书记杨长生对进出住户进行登记排查、体温检测,以及督促落实“i深圳”信息申报等志愿活动。

父亲杨长生对进出住户进行登记检查、体温检测。

杨长生是金色年华小区党支部的支部书记,今年65岁。1月中旬,杨长生在整理自家阳台小菜园时,不小心摔倒导致腰部肋骨骨裂,只能待在家休养。疫情暴发后辖区防控压力加大,行动不便的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打电话给社区和物业管理处表示自己可以帮忙。了解到物业管理处值守人员紧缺,他立即在支部党员群里发起了号召,第一时间成立了小区防疫党员先锋队,帮助物业管理处落实防护措施。2月17日,他感觉自己的伤情稍微有了好转,就立即到了小区门口投入防疫一线工作中。

母亲

疫情时刻不忘奉献爱心的义工

元宵节当天,杨长生妻子郭俊香与朋友们在线聊起了防控疫情的话题时,当得知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不能回家过节,作为义工的她便满腔热血地与热心村民商量,一起凑钱请盒马超市给莲塘社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送去汤圆。

母亲郭俊香组织村民为社区防疫进行捐款。

此后,她陆续与其他热心义工一起为社区工作人员送“温暖”。2月13日,风雨袭来,天气骤变,想到一线工作人员在路口顶着风雨工作,郭俊香又与几个热心义工一起凑钱买了些牛奶、方便面给工作人员。2月20日,郭俊香和其他爱心义工抱着试一下的心态,在村民活动中心群里发了一封倡议书,号召村民自发为社区防疫工作捐款。倡议书引起了极大的反响,群外的村民也参与捐款。经过三次募捐,截至2月26日,共有180个村民参与这次爱心捐款,总金额达40600元。

儿子

坚守抗疫一线的民兵队长

2月15日晚,作为莲塘村民兵队长,杨长生的儿子杨文安来到村里封控口,开始下半夜的封控值守。23点50分左右,杨文安看到一辆来自疫情发生地的小汽车朝村口驶了过来,立即上前进行登记工作,督促居民前去健康驿站进行集中核酸检测。

此时,居民情绪开始激动起来,表示事先向房东反复确认才返深,在疫情发生地已过观察期,认为去健康驿站有感染风险。面对这样的情况,杨文安已经十分熟练,首先安抚居民情绪,再耐心告知最新的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解释检测的必要性,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劝说,终于得到了居民的理解支持与配合。

儿子杨文安在疫情发生以来起早摸黑值守封控口。

这是杨文安值守时劝导落实防护措施的第26户疫情发生地居民了。疫情发生以来,他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的最前端,因排班值守需要起早摸黑,也考虑到自己在一线接触人群多、有隐患,他鲜与住在对门的父母见面。

女儿

900多户居民的防疫管家

“叮咚、叮咚……”杨长安的女儿按响了住户的门铃,住户开门后,她友善地表明来意:“您好,叔叔阿姨,不好意思,晚上还打扰你们,我是莲塘社区工作站的网格员杨文霞,这是我的工作证件,上门主要是想了解下你们家人是否都已经在‘i深圳’上完成自主申报。”她快速仔细核实完居民提供的信息后,再次进行了道谢,继续开展核实工作。

女儿杨文霞上门核实居民信息。

据悉,这是莲塘社区工作站为确保居民100%自主申报“i深圳”而采取的“扫楼”措施,杨文霞作为莲塘村八巷的网格员,在前期做好了辖区50多栋自建房疫情发生地居民信息采集、防疫宣传和医学观察关爱的基础上,短短两天内就完成了网格900多户居民的核实工作。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谢粤蕾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