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战“疫”中的罗湖力量!这些硬核黑科技成了好帮手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3/20 09:2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机器人一边穿梭在各个楼层给医护人员送药,一边完成医院的紫外线消毒工作;“健康登记”平台已落地10多个省市,超5000万居民完成了信息录入,实现“无接触式”查验……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罗湖众多企业发挥创新优势,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等产业技术,推出了一系列“硬核”产品,以各种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之中,为疫情的防控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不少便利。

巨鼎医疗项目人员在医院提供驻场服务。

智能机器人协助医护工作

自1月30日起,由罗湖企业——易普森智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物流机器人已陆续“抵达”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它们承担起了医用耗材、药品、器械的配送工作,同时也可配送检验标本、医疗垃圾、餐食等物品,减少不必要的接触,降低病毒传播与扩散的概率。

据公司董事长李小军介绍,物流机器人有自动驾驶、自主导航避障等功能,“这是个会乘坐电梯、能自行前往指定地点的机器人。”此外,物流机器人还能开启紫外线消毒、或是过氧化氢喷雾消毒模式,只要设置好定时消毒或即时消毒,它便可自动前往指定区域,开启自动消毒作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群医疗机器人悄然“现身”国内多家医院,它们受命加入到防控工作当中,不怕感染、也“不怕累”,已然成为了医护人员的好帮手。同样派驻至武汉协和医院的导医机器人,它自带红外测温功能,能在25-30厘米的范围内监测到患者的体温,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降低患者和医护人员交叉感染,保护医患安全,同时也为抗疫提供更多高效、全面的帮助。

“我们还为导医机器人全面升级了系统,它们不仅可以提供医院内的导航指路服务,还能承担防疫科普、疾病分诊等工作。”李小军介绍道,导医机器人已为全国50多家医院守好了医院导医台,做好防控“守门人”,它们的“出现”大大降低了医护人员工作强度。

易普森物流机器人。

免费为各地防疫机构搭建平台和系统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及时查找到疑似感染者,以免疑似感染者传染更多人群,是摆在大家面前的难题。此时,“大数据”就派上了用场。作为罗湖的医疗服务创新企业,深圳市巨鼎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早早就筹备起来。在疫情期间,他们紧急召集了一批研发人员,免费为各地防疫机构搭建平台和系统。

“我们为了和疫情抢时间,3天内就迅速将系统上线,随后15天陆续为湖北、河南、湖南等10多个省市定制化打造联防防控平台。”公司副总经理龙汉告诉记者,该系统主要通过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帮助各级防疫工作指挥部做好疫情排查与数据溯源、跟踪、上报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5000万居民完成了线上健康登记,为疫情的联防联控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

除了打造联防防控平台,巨鼎医疗还为河南、安徽、河北等15个省份、50多家医院搭建了新冠肺炎免费导诊与咨询平台,为12家医院部署远程诊断系统。“我们搭建的平台主要是帮助医疗机构和居民进行线上咨询问诊、普及防疫知识、进行心理疏导,目的是减轻线下门诊压力,避免交叉感染风险,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缓解居民在疫情期间的焦虑情绪。”龙汉介绍道。

工人查看热敏胶片成像质量。

“在疫情期间,我们公司还有14名员工身处疫情发生地,他们也发挥起自身优势,联系了当地的部门,协调并上线了一系列产品。”龙汉表示,目前,公司已有数百位研发和项目人员随时在线,为更多地区的医疗机构和疫情防控组织,免费部署新冠肺炎联防联控省/市级平台、还有免费导诊咨询平台、新冠肺炎远程诊断系统、云影像平台等软件,结合当前医院和患者的需求,开发更多智能软硬件产品和服务。

同时,巨鼎医疗作为应急医用热敏胶片的重要供应商,已于1月28日召回了一线工人陆续复工复产。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已累计为全国430多家医院供应热敏胶片400余万张,保障了前线应急医用热敏胶片供应,助力新冠肺炎临床诊断。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