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翠竹街道“四步法”跑出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

  • 来源:读特    2020/03/20 09:0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科学有序推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在市防疫指挥部翠竹街道指导服务组的具体参与和指导下,罗湖翠竹街道党工委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精准稳妥、分类分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各行各业尽快恢复健康运行。

截至3月18日,翠竹街道辖区累计复工企业2970家(其中,437家规模以上企业已于3月10日实现100%复工),三小场所1747家。

深入一线,广泛宣传,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有你们上门指导,我们复工就安心多了。"2月25日,泰美珠宝园相关负责人在翠竹街道复工服务小组的指导下落实防疫措施。

据了解,自2月8日起,翠竹街道防疫指挥部成立复工复产组,搭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服务网络,从安监、市场监管、消防、派出所、劳动保障、统计等部门及"网格突击队"抽调干部,成立12个复工服务小组,以"辖区企业联系到、惠企政策宣贯到、困难诉求收集到"为工作准则,为复工企业提供"一对一"指导服务。

一个多月以来,36人复工服务队及上百名志愿者协助防疫宣传,宣贯"深圳惠企16条""罗湖政企共战共济疫情10条"等惠企政策,帮助企业有序进入复工状态。累计派发宣传资料33600余份,复工复产单位消防安全承诺书、倡议书等14000份,公共(三小)场所疫情防控指南2000份。

2月29日,在机器的轰鸣声中,总投资177亿元的木头龙小区城市更新项目正式动工,吹响辖区重大项目复工复产的"冲锋号"。

在施工现场,翠竹街道复工复产组仔细询问了大型建筑基建工地复工情况及困难,"我们已组织员工从各地返回,产能达产尚待时日,但势头良好。"项目负责人对完成全年任务充满信心。

据介绍,木头龙项目一季度计划投入7500万元,带动工程项目及周边产业就业及发展。翠竹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现场走访,能够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同时为企业提供上门指导,营造复工复产良好氛围。"

3月3日,市指导服务组在走访中发现,拥有700余家商户的金展珠宝广场遭不明人员在500人微信群散播出现疑似病例的不实信息,指导服务组立即联系街道,组织力量核查处置,仅半天时间就公布辟谣信息,平息了谣言。

据了解,截至目前,市指导服务组及街道复工复产组共计走访了辖区企业2000余家,现场解决及反映问题1000余件。

巩固成果,优化措施,走好科学防控"先手棋"

"工业园区出入口重新开放,不用再挤到一个出入口排队,上下班通勤方便太多了。"在新村工业园区上班的刘女士说。

翠竹街道水库新村作为罗湖区最大的城中村,居住人口超过3.4万人,随着复工复产力度不断加大,村内的新村工业园区返岗工人日均接近800人。

市指导服务组考虑到单一主出入口的通行压力和交叉感染风险,建议优化防控措施,3月7日晚新村社区连夜重启工业园区出入口,供园区复工返岗人员通行,为近40家复工企业提供了便利。

这是翠竹街道及时优化防控措施的一个缩影,该街道根据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形势变化,结合走访巡检实际情况,提前研判,及时调整相关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生活打开"方便之门"。

在做好防疫相关措施的基础上,鼓励和引导辖区沿街门店全面复工,逐步恢复秩序,推动市场回暖。

为满足居民网购需求,提高快递效率,逐步推进专人专区专送、放开快递外卖等末端物流进区入户,不仅极大方便群众生活,更彻底打通物流"微循环",为企业复工复产打下良好基础。

精准问需,分类施策,打出暖企服务"组合拳"

"受疫情影响,公司人员流动较大,希望能够为企业提供相关稳岗政策支持。"这是翠竹街道一家珠宝企业在复工复产电子问卷中提出的诉求。

据了解,为更好服务辖区企业复工复产,3月5日,市指导服务组设计推出《翠竹街道复工复产服务问卷》,就目前企业复工、生产、经营等热点问题进行线上调研,截至目前,共收回问卷1236份。

市指导服务组对问卷数据进行分析,出具《调研报告》,并针对部分企业进行重点走访和电话回访,建立复工复产专档,实现企业复工复产困难与问题的在线收集、系统梳理、有效分析、精准对接,切实做到"一企一档""一企一策"。

3月11日下午,翠竹街道召开复工复产企业代表恳谈会,罗湖区工信局、金融服务署,市指导服务组、翠竹街道复工复产组与19家珠宝、建筑企业代表展开座谈。

恳谈会上详细了解市、区惠企政策落地情况,为精准制定下一步惠企措施征集相关意见建议。同时,现场面对面问需、倾听诉求,收集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问题,分类归档,当即解决或上报处理。

"公司已享受到防疫补贴、稳增长奖励、减免租金、人才住房房租、稳岗补贴等五项政策合计53.4万元,已申请的单位社保阶段性减免政策,预计能减免63.6万元。"深圳市吉盟珠宝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据了解,自市、区惠企政策发布以来,翠竹街道推进各项政策在街道落地,积极协助辖区企业申请办理,截至目前,辖区已有665家企业享受相关惠企补贴。

除"线上""线下"精准问需,翠竹街道还根据问需结果,结合制造业、商贸批发、建筑业等不同行业特点和需求制定相应对策。

作为深圳市黄金珠宝产业聚集地,翠竹街道结合辖区产业特点,引导珠宝企业在错过消费"旺季"后,加强市场策划、丰富产品类型、拓宽销售渠道。

目前,金展珠宝广场、水贝珠宝产业园内规模以上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已全面复工。"一季度我们已采取减租免租等措施与商户共克时艰,商户需要缴交的租金等费用可延期至明年3月。"金展珠宝广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辖区企业携手共渡难关,金展珠宝广场、水贝股份公司等多家企业已主动免除部分租金。

此外,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防疫物资短缺问题,街道党工委多方发动资源,积极筹措物资,累计向辖区企业发放口罩34450只,手套76600个,消毒水28桶,体温枪89个。市指导服务组通过多种途径为企业筹集口罩10000只、手套3600副、防护服140件、防护帽400个。

强化监督,现场指导,守住风险防范"安全线"

为全力推进辖区各经营单位复工复产,在科学防控的同时,组织12个复工服务小组上门开展"指导、帮助、监督"等服务,压实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复工复产"四个到位"措施落地,指导核查"三小"复工疫情防控责任状、告知书签订,疫情防控落实等情况,督促企业落实好经营生产场所的日常清洁消毒、通风、体温检测,并要求复工人员做到"一人一档",逐个排查,确保企业安全复工。

同时,针对复工复产存在的各类安全风险,积极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教育培训。指导企业通过"学习强安" APP落实复工复产安全教育培训,目前共有467家企业约9876名从业人员完成在线培训,微信推送21期信息,指导企业、居民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此外,为确保消防安全,开展复工复产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重点针对城中村、老旧住宅小区、"三小"场所、高层建筑消防通道等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共计组织122人次,检查单位876个,发现隐患32处,当场整改30处,限期整改2处,清理电动自行车24辆,清理消防车通道14条。

来源:读特 记者 易芬 通讯员 陈玲玲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