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仕达社区警长袁少忠:锦旗是褒奖,更是责任

  • 来源:南方+    2020/03/19 10:4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不忘初心抗疫情牢记使命敢担当”,这是深圳市罗湖区百仕达社区老年人协会和百仕达老年大学党支部给社区警务室锦旗上的赠语。他们要感谢的是在疫情期间为社区百姓安危而默默付出、忘我工作的社区警长袁少忠。

作为一名95年参加工作,有着二十年社区工作经验的资深警长,这不是袁少忠第一次收到锦旗,他也多次受到上级机关的表彰。他常说:“表彰是荣誉,锦旗是责任。”

摸清社区情况,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

袁少忠所在的社区,一共有物业小区14个,总人口约2万人,其中流动人口约1.5万人。防疫之初,袁少忠就意识到摸清春节期间各小区留深人口的底数至关重要,底数清,情况明,工作才有抓手。他召集小区物业、社区网格一起整合多方信息,遇有疑问及时上门查访。同时,他按照上级的要求,大力在社区宣传推动“i深圳”自主登记申报。

疫情期间,他一方面要求在小区的出入口摆放醒目的二维码标识,严格落实登记出入;另一方面,在覆盖社区近千人的各个微信群里广而告之,并和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实地查看居住情况,督促居住信息的申报。用他的话说:“社区是城市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守住这‘最后一米’的防线,社区民警责无旁贷。”他奔走在社区各个楼栋间,手机上面的步数显示,几乎每天他都要走一个半程马拉松。

依托“三位一体”,凝聚防疫的群众力量

社区是防疫的关键所在,群众是防疫的重要力量。只有专群结合,才能确保防控工作万无一失。“三位一体”工作小组作为疫情防控的专门力量,肩负着最险最难的任务。

面对车辆人员进出管理、出入口测温,以及居家隔离人员的管理等事务性工作,民力显示出了无穷的力量。袁少忠所在的社区一直是派出所群防群治工作开展最好的社区之一,有小区物业组成的治安防范小组、热心居民组成的治安义工队,还有像老年大学、老人协会这样的社区组织。

平日里,他们是警务室的常客。袁警长经常召集他们一起座谈,了解社情民意,征求治理意见。疫情之下,他们自发组织起来,有的在小区出入口卡点值守,有的在楼门栋张贴宣传海报、有的为隔离居民送米送菜,有的在小区外的快递点义务服务。更有一些老年大学的“学友”,自发参加到宣传小组和监督隔离小组中来。依托“三位一体”,发动群众力量,社区零输入、零确诊、零疑似、零输出,居民生活和谐而有序,联防联控优势尽显。

社区工作勤走访,回归本位深耕作

疫情期间开展的各项工作,让社区的基础数据更加清晰了,各部门管理职能的对接更加紧密了,社区的门禁、围合更加强化了。

随着疫情好转,复工企业、返工人员也越来越多,袁少忠又开始了他主动上门的工作习惯:到刚返深的人员家里去,到刚复工的小企业小铺面中去,到社区的各个角落里去。

在袁少忠看来,社区是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地方,无论何时,社区工作都要回归本位,要主动上门。无论何地,社区工作“防”的本质没有变,不但要防火防盗防疫情,还要防与群众脱离、防与信息化脱节、防与本职工作脱钩。疫情终会过去,只有立足长远、深耕细作,才能以不变应万变,给群众一个安全、和谐的社区环境。

来源:南方+ 编辑 小雪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