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罗湖音乐人齐心协力“以乐战疫”,彰显艺术教育力量

  • 来源:学习强国-深圳学习平台    2020/03/19 10:3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这个“超长寒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开学,但“停课不停学”,在深圳罗湖区音乐学科的努力下,罗湖的上空始终回荡着孩子们的歌声、乐声,罗湖的师生们自觉拿起音乐的武器,用特殊的方式加入到“战疫”一线,用音乐鼓舞士气,弘扬正能量,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和感人的故事。

特殊时期,罗湖人用音乐发声“以乐战疫”

2月1日,远在重庆的罗湖区音乐教研员张梅老师接到领导指示,希望音乐学科能用音乐凝聚力量,积极响应教育局的“战疫”号召,用音乐的方式发声。

image.png

▲罗湖区音乐教研员张梅老师在开网络视频会议

她迅速行动,根据罗湖区音乐教师和各校艺术教育的基础条件,从学校——教师——学生——家庭等多维度设计战“疫”工作,与相关学校领导和音乐教师沟通,提前布局,将声乐、舞蹈、音乐欣赏和音乐创作等网络容易实施的内容和形式包括其中,争取让更多的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行动起来,用音乐艺术的方式表达战“疫”决心和乐观面对疫情的精神状态,为疫区人民和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送出一份关怀和温暖。

随后,罗湖音乐学科逐渐成立了包括罗湖音乐云课程研发组、罗湖音乐教研公众号推文组和罗湖中小学音乐线上教学跟进组在内的罗湖音乐教师战“疫”核心团队,充分发挥教研中心组、音乐名师及青年骨干教师和教坛新秀的作用,周密部署,全情投入各项工作,确保罗湖音乐教育,在市区教育局领导下,在市区教科院引领下,使战“疫”有方法,讲策略,高效率,可实施。

《洗手歌》深入人心,激发罗湖人创作热情

你还记得那首由多所学校的小学生齐声合唱的动听的《洗手歌》吗?这首脍炙人口的童声合唱在公交车、网络上广为流传,提醒我们讲卫生,远离病毒。

这首歌其实创作于2018年,在这次疫情期间再次传唱有了特别的意义。据张梅介绍,考虑到音乐原创作品存在周期长,耗费高,涉及人数多,出品难度系数大等特点,在这次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他们决定利用罗湖音乐教研公众号首先推出由罗湖区教育局和罗湖区卫生健康局,在2018年联合打造,由张梅老师和翠园中学初中部音乐教师赫囡共同创作,笋岗小学、新秀小学、淘金山小学和清秀幼教集团共同参与演唱和录制的这首原创歌曲《洗手歌》,倡导全体师生通过学唱这首歌,在疫情特殊时期重视洗手,正确洗手和快乐洗手,维护身体健康,抵抗病毒感染。随后,又相继在罗湖教育信息平台、罗湖音乐教研公众号和腾讯课堂上同步推出《洗手歌》网络课程,点击率达到6万多人次,反响很好。

同时,罗湖音乐学科还提前与几位热爱创作的老师进行沟通,预约作品,其中,东湖中学何青贤、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林思韵、松泉实验学校卢雨辉、翠园初级中学陈尚武和碧波小学黄萍等老师,以及向西小学、银湖学校和翠北实验教育集团等多所学校的原创战疫歌曲、居家舞蹈、韵律操、戏曲操和音乐节奏游戏等作品,也逐一推出。罗湖音乐教育人以“乐”战疫,宣传罗湖教育,扩大罗湖教育的社会影响,表达罗湖教育人的战“疫”决心。

“云课”研发保质保量,美文推送持续不断

宅在家里我们能做些什么?怎样丰富同学们的“空中音乐课堂”?罗湖音乐学科第一时间响应深圳市教育局号召,充分发挥罗湖音乐云课研发核心团队力量,在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李鲁红老师的带领下,水田小学赵珅珅、美术学校甘琴、百仕达小学戴钰洁、罗外初中实验部叶明莉、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张俊梨和林思韵等7位核心成员及部分音乐教师率先行动起来,克服因网络不畅,电脑等硬件设备不全的现实困难,或买电脑,借电脑,或戴着口罩穿城而过,前往父母或亲戚家借设备、蹭网络等多种办法,发挥集体智慧,带头研发和负责审核包括高中、初中和小学在内的67节音乐网课,其中,有17节优秀课例入选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腾讯课堂资源库,39节多高品质课例完成推送,28节课例还在审核过程中,为各校提供了丰富的音乐教学资源,部分课例还得到一些高校的关注。最高浏览量是小学音乐云课堂《洗手歌》,5423次(加上腾讯课堂及罗湖教育信息平台,约6万次);最多在看量是小学云课堂《小鸭和大灰狼》,256个。

从2月9日-3月10日,共计31天,罗湖音乐教研公众号推文团队已完成战“疫”推文编辑75篇(学校推文31篇,音乐云课堂39节,教师个人及其它推送5篇),其中,已经完成65篇推送,其它正在审核中。团队累计编辑文字近15万字,累计工作时长平均每人一天要3-4个小时,有的老师编辑多达20多篇。团队的每一位教师用心制作精美推文,让公众号发出罗湖音教的声音。截至3月10日,公众号总阅次数119498次,总阅读人数58995人;分享次数6692次,分享人数4441人。目前,部分推文点击率高,深受各地音乐教育同仁赞扬,所推送的部分云课,甚至还成为一些高校的在线音乐教育资源,影响力广泛。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叶梅老师率领的公众号推送团队功不可没,在水库小学胡顺宇、红岭小学姚静、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林思韵、东晓小学黄燕璇、美术学校仪佳齐、罗外高中何嘉仪、桂园中学李雪霞、罗芳小学张罗嘉、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陈秋艳和刘芝伊等共11位教师共同努力下,不间断每天准时完成推送。从2月9日至今,叶梅、胡顺宇和林思韵等多名老师已连续31天加班加点编辑和审核推文,常常工作到次日凌晨2点左右。

线上教学时时跟进,彰显罗湖艺术教育力量

随着2月10日高中线上教学和2月17日初中、小学线上教学的启动,罗湖音乐学科随即成立以罗湖区教学研究中心组和各校音乐科组长为主的罗湖中小学音乐线上教学跟进团队,开启了日日不间断的线上巡课、填写问卷星和腾讯文档,周周进行工作总结的线上教研生活,对线上音乐教学进行跟进,协助一线老师们共同完善线上教学,解决疑难。每一位团队教师和音乐科组长,除了担任本校音乐线上教学、市区音乐课程研发等工作,还坚持每日在群里上传各校音乐网课课表和链接,填报问卷星,及时反馈教学中遇到情况和困惑,以便音乐教研员和区线上教学跟进组成员及时了解情况,协助解决处理相关问题,并每周提交一次周线上教学工作总结,以便学科及时了解教学动态和开展的情况。从音乐线上教学跟进组,各中小学音乐科组长群,以及罗湖音乐教师交流群中,每天来来回回的互动成千上万个互动,展示出教师们积极的心态和热情,让人感动。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个团队的力量是无限的。罗湖音乐教师队伍在特殊时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音乐艺术的形式表达关爱与真情,最终形成了一股向前的强大力量,不彰显出罗湖艺术教育的力量,他们用行动证明自己是一支值得依赖和托付的团队。

来源:学习强国-深圳学习平台 编辑 小雪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