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13个小时时差跟学生互动是什么体验?问问罗湖高级中学这位老师就知道了

  • 来源:深圳晚报    2020/03/19 09:2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记者从罗湖高级中学得知,该校线上教学采用项目制管理推进,三个年级分别组成了本年级的五个项目组,包括核心管理组、教学平台组、教学内容组、班级管理组、沟通协调组,做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全面推进线上教学。

罗湖高级中学的老师们,不管身在国外,相隔13小时时差,还是身在湖北,还是意外受伤,均克服重重困难,都准时出现在摄像头前,有条不紊推进线上教学工作。

邓巍:不要问老师那里几点相隔13小时时差也能上课

邓巍是罗湖高级中学高二年级传媒班班主任,他是一位地理老师,因为他的英文名字叫 David,又是罗高的老师,所以同学们就爱称其为"罗大卫"。

▲邓巍老师

今年寒假,为了探望亲戚,邓巍一家选择在美国度过春节,原本预计2月7号回国。由于航班被迫取消等多种原因,邓巍和家人滞留在美国。庆幸的是,邓巍亲戚家里电脑网络都还能用,他也很快就熟悉线上教学平台的操作使用。

但对于邓巍来说,开展线上教学最大的问题不是设备,不是平台是否熟练,而是他和国内13个小时的时差,同时,邓巍还在上高中的儿子也需要借助这台电脑进行线上听课。

邓巍本就睡眠质量不高,但跨时差的科组备课,班主任的网络会议从未缺席,学校相关负责人都劝他说,请假吧。但他就温和地笑笑说:"我就不给领导添麻烦了。"他的地理课是北京时间早上8点至10点,也就是当地时间的晚上7点至9点,上完课还要网上批改作业,经常不知不觉就到了凌晨,而他一直坚持从未间断。

除了完成教学任务,邓巍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班主任。无论是开学前的各项表格接龙,还是开学后的考勤统计,他都能准时地完成并及时地汇报。酷爱健身的邓巍,还从网上给学生们找了运动视频,课余播放并亲身示范带着学生们一起运动,锻炼身体。

杨剑涛:邻居家里借址上网课意外受伤仍坚持教学

罗湖高级中学高二(10)班的语文教师杨剑涛,今年寒假回到了许久未归的故乡,但老家没有电脑,为了不耽误教学,她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设备等一系列问题。

为了孩子们能如期上课,杨剑涛求助自己的邻居。之后,她得到邻居同意,每天早上到邻居家里借址上课。

▲杨剑涛老师

2月10日的第一节课,杨剑涛和同学们分享了抗疫一线的相关内容。

没想当晚又出了意外,"我今天下课回家,下楼梯的时候踩空,一不小心把脚崴了,肿得老大现在走不了路,明天的课可能上不了。"高二年级长陈毅龙接到杨剑涛的微信,杨剑涛告诉陈毅龙,她自己意外受伤。

"我有备用的练习,我在群里发给他们,明天早上就麻烦你帮我监督一下,给你找麻烦了……"陈毅龙听到杨剑涛焦急的语气,赶紧安慰她,"您好好养脚,上课的事不用急。"

没想到2月12日,陈毅龙线上进入班级教室,"突然一个熟悉的声音从电脑传了出来,我惊了一下,凑过去看了一眼,还真的是杨剑涛老师。"此时,杨剑涛的课件都已经准备好,优秀作业也在旁边罗列好了等待展示,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记得这那节课讲的是《阿房宫赋》,我和孩子们都听得格外入迷,仿佛我又回到了自己的高中时代。"陈毅龙说。

▲陈毅龙老师

田登爱:身在湖北老家借电脑买流量包保证线上教学

"同学们起床了。""小组长开始清点人数。""现在我们开始早读,今天我们读李白的《蜀道难》"

近日来的每个清冷的早晨,在一个湖北农村院落里,总会传来只有校园才有的熟悉声音。这是滞留在湖北老家的罗湖高级教师田登爱在进行线上教学工作。

▲田登爱老师

田登爱曾获评为深圳市高考先进工作者,是罗湖区优秀班主任,现为罗湖高级中学高一年级长兼班主任。寒假时,田登爱回湖北老家过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滞留在湖北省公安县农村老家。

在这个特殊时期,田登爱人在湖北,心系学校。回家探亲,田登爱除了手机可以和外界联系,家里没有教材资料,没有电脑网络,该如何开展线上教学?为解决高一年级六百多名师生顺利开学问题,田登爱543联系当地学校、村委,最后由亲戚帮忙,借到手提电脑,购买了流量包,解决好了教学工具。

就是这样,疫情阻挡不了田登爱的工作热情,他认真落实实施年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赞扬。

考虑到老师们的备课条件不足,学生分散,田登爱老师根据学校要求,成立了教学平台组、教学内容组、班级管理组、沟通协调组四个项目组,落实职责分工,鼓励教师们独立地、创造性地工作。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通讯员 林浩文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