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老人自称“刚从武汉来”,结局很温馨……

  • 来源:南方+    2020/03/16 08:5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我爸爸81岁了,患有严重的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虽然来深圳20多年了,一直想回武汉老家。没想到今天一早就挑着行李出门了。谢谢你们找了他!”离开罗湖区桂园街道桂木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时,沈丽连连对工作人员道谢。

3月10日,一名自称来自武汉的老人家,突然出现在桂木园社区,一段社区助力81岁老人回家的温情故事由此展开。

“刚坐火车从武汉来深圳”

“您是从哪里过来的?”

“湖北。”

“湖北什么地方?”

“武汉。”

“您是什么时候来深圳的?”

“刚坐火车过来的。”

3月10日,桂园街道行政服务大厅门口,一名用木棍挑着两个行李袋的老人,让工作人员都紧张起来。他自称从武汉来深,不愿意配合登记和测量体温,还一度拉下了口罩。老人既没有身份证,也没有手机号码,只会说家乡话。

束手无策之下,工作人员紧急撤离了周围办理业务的居民和其他工作人员,并立刻拨打了110,请求社区“三位一体”的疫情防控工作组人员尽快到现场核查老人身份信息,确保疫情防控安全。

15分钟后,桂木园社区民警林松潮、社区警务室巡房员李聪颖、学警丁顺,桂木园社区党委书记刘章、社区工作站党支部书记(副站长、网格长)王平,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桂木园社康副主任医师熊伟、主管护师雷力都纷纷赶到了现场。

雷护士仔细地为老人测量了3次体温,“平均36.7摄氏度,体温正常。”同为湖北人的熊医生尝试与老人交流,从他断断续续的只言片语中,熊医生判断,老人姓沈,可能患有阿尔茨海默病。

沈老先生自称刚从武汉过来,要找女儿沈丽,就住在这栋楼的9楼。但这栋楼只有5层,也没有名叫沈丽的住户。

“必须把这件事管起来,确保老人的健康”

在熊医生的引导下,老人在纸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沈平,以及湖北、武汉、新洲等单词。

只有这些信息,如何确定老人的身份?林松潮查询发现,有一名叫沈平的人,籍贯是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1939年生,81岁。他现场为老人家拍摄正面照,与数据库照片进行人脸识别比对,确认了老人身份,但电话号码和亲属信息仍然不详。

经过查询,民警发现老人最近一次来深,是2019年8月坐火车从武汉到深圳北,并非疫情期间来深。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

通过女儿名字“沈丽”这个线索,民警和网格长在不同的系统上查询,都没有收获。可以肯定的是,老人及其女儿都不是桂木园社区的居民。

“无论是从老人的身体健康出发,还是人身安全出发,我们都必须把这件事‘管’起来,而且‘管’好,确保老人健康安全,晚上有地方住宿或是被收留。”刘章提出了三个方案:一是最好联系到沈老的家人,帮助其回家;二是暂缓先住到健康驿站酒店,临时安置;三是送老人去救助站,寻求帮助。

于是,大家分头行动:林松潮和王平继续搜索老人女儿的信息,刘章协调上级有关部门,解决健康驿站或是救助站对于老人的收留事宜。“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救助站收留人员需要先对当事人进行健康体检和测试核酸。所以,最好的办法,当然是能联系到沈老家属,接他回家。”

“谢谢你们找到了我爸爸”

很快,王平查找到“沈平”属于龙岗区南湾街道樟树布社区居委会17网格。他马上联系该网格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确认,老人为辖区常住户,女儿就叫“沈丽”。“太好了,信息都对上了。”

另一边,林松潮也查出,沈老先生与女儿就住在龙岗区南湾街道樟树布社区。和沈丽取得联系后得知,老人患有严重的阿尔茨海默病,自2019年8月来深后没有离开过深圳,3月10日早上走失,家里人正万分着急地寻找他的下落。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我就是沈平的女儿,谢谢你们找到了我爸爸!”下午5点20分,沈丽赶到了桂木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对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又回头埋怨父亲,“让您不要到处乱跑,早晨六点多您就自己跑出来了,知不知道,家里人都找您一天了。”老人像孩子一样,乖乖地听着。

沈丽说,父亲81岁了,患有严重的阿尔茨海默病,平时上午、下午都是她带着。父亲来深圳已有20多年了,一直想回湖北武汉老家,尤其是过年期间。女儿对他说,现在是疫情防控,武汉回不去,谁知道老人家一早就挑着行李出门回家了。于是才出现了桂木园社区这一幕。老人和女儿向工作人员道谢后,挑起行李,坐上出租车回家了。

(文中沈丽、沈平为化名)

来源:南方+ 记者 夏凡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