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新添“归雁驿站”五大驿站打造温暖港湾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3/13 11:0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3月3日起,随着罗湖区爱国路的重点地区归国人员留观点正式命名为“归雁驿站”,该驿站与发热留观院区的“哨声驿站”,一线医护人员休整的“天使驿站”,集中医学观察的“安心驿站”,接待重点区域来深人员的“健康驿站”一同,构成罗湖区“五大驿站”,各司其职,环环相扣,共同打造了罗湖“温暖牌”防疫立体网,成为保障辖区居民健康的“暖心港湾”。

对行李进行消杀。

“归雁驿站”

26名入境人员入住,配备神器

地处罗湖区翠竹街道的“归雁驿站”是3月3日更名的,之前,这里是罗湖区翠竹街道的“健康驿站”,从2月15日开始启用,服务重点区域返深人群,累计有800多人在此进行短暂居住、进行核酸采样。现今,在这里入住的医学观察人员已经逐步下降,即将归零。

3月3日起至今,这里累计对入境的国际友人和归国人员核酸采样25人次,先后接收了26名入住人员,包括5名外籍人士。负责人韩翠平表示,从2月15日至今,先后有9到12名医护人员驻点,加上众多的清洁、保安、消杀人员百余名,一起守护着重点区域返深人员健康。运转半个多月下来,医护人员已经对各项工作处置娴熟。

现今,接到新的任务,接待国际友人和归国人员,过好语言这一关即可。“我们这些全科医生,基本上都会英语,但是要说口语交流完全没障碍,还是没那么自信。”韩翠平笑说,“但大多数国际友人都是在中国生活和工作的,要么自己有翻译,要么会讲不少中文,实在不行就比划几下,说几句英文,都能听得懂意思,交流中没遇到什么障碍。”

3月5日晚上12点,“归雁驿站”的司机就从口岸接回了一位日籍人士。全科医生吴雪莎当晚值班,她先是耐心与该名日籍人士交流,随后由于其翻译人员沟通,告知采样工作流程,整个过程非常顺利。“自己的担心可能是多余的,国际友人都很友好。”

现今,罗湖区相关部门还给“归雁驿站”配备了手持翻译机,一键按下说中文,一键按下又可以说出英文、日文、韩文等多国语言,有这样的“神器”,跟不同国家的国际友人交流就更没有障碍了。

归雁驿站。

各司其职

五大驿站体现罗湖城区温度

除了归雁驿站,罗湖区还有哨声驿站、天使驿站、安心驿站、健康驿站、归雁驿站,组成罗湖温暖港湾。罗湖医院集团发热留观院区是罗湖区的“哨声驿站”,作为罗湖区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吹哨点”,是罗湖区最早启用的“驿站”。

从1月21日开始,“哨声驿站”就由唐平带领的罗湖医院集团医生护士们坐镇,他们经过了关于新冠肺炎、穿脱防护服的多次培训和考核,同时不断按照新的指令,规范各类处理发热疑似患者、确诊患者的流程,确保医护人员、不同程度患者的健康。截至3月9日,“哨声驿站”累计接收人员199人,其中疑似患者154例,密切接触者45例,其中已有188人解除医学观察,目前在院11人。

考虑到医护人员全心投入的辛劳,罗湖区从2月1日开始与罗湖医院集团一路之隔的一家酒店商量,打造为“天使驿站”,用于疫情防控期间医护人员下班后休息。截至3月9日,这里累计入住医护人员1447人次。

而被命名“安心驿站”的是罗湖区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点,早在1月27日便开始接收确诊案例的密切接触者,他们有的是确诊病例的家人,有的是同一航班、同一趟列车座位靠近的人员,也有治愈后出院进行医学观察14天的人员。截至3月9日,这里累计接收医学观察人员141人,其中已有136人解除隔离,目前仍有5人留观。

工作人员登记资料。

曾经在此地医学观察的一位退休教师在一份公开的日记中描述了她在此的隔离生活,“一日三餐准时准点,荤素齐全,伙食还挺健康的。有时心情很不好,不想吃,但是工作人员都会劝你吃,多吃才有抵抗力。”“深圳防疫工作的细节做得相当到位:比如确诊不到一个小时就找到密切接触者,前后核酸检测两次,门口的爱心提示卡,元宵节的汤圆。”

而位于罗湖区桂园街道的“健康驿站”则从2月17日启用,众多无相关症状的重点地区来(返)深人员自驾车或者被专门人员接送到健康驿站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后返回家中进行居家医学观察。8名医护人员及相关后勤人员,为驿站住客提供了核酸采样及体温监测服务、医疗保障服务、心理咨询服务等。

同时,健康驿站特别准备了“小孩礼包”与“老人礼包”,为他们提供药品、奶粉、益智拼图和跳棋等玩具及各类需求品,让他们住得安心、放心。截至3月9日,“健康驿站”累计核酸采样691人次,扎扎实实地成为了重点区域返深务工人员的“健康驿站”。

“温暖牌”的五大驿站的背后,是罗湖区委区政府践行踏实抗疫、务实为民的初衷,从物资保障、到各部门协调安排,再到慰问一线医护,无不体现着罗湖城区的温度。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