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防控再发力 精细化效果佳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3/13 08:3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抗疫初期,各街道社区在宣传、管控、服务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也善于利用网络平台,如东晓街道松泉社区就持续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问答活动,清水河街道银湖社区启用深圳电信天翼云呼“云呼机器人”等。目前防控阶段,各街道连点成线、连线成网,在城中村拉起“链式防线”,在社区内形成防控网,将防控升到最严格级别,大大提高了防控效果。

借力“电信云呼”启动智慧防控

打造数字化社区提供精准服务

“亲爱的居民,您好!这里是党群服务中心送来的问候。”“请问您是否已经返深?”“您目前的身体状况怎么样?”过去这一连串的问题需要挨个询问,不仅内容多、耗时长、效率低,还影响排查的准确性和科学性,最终导致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效率不高。

清水河街道银湖社区借力电信云呼技术开展社区防控。街道供图

针对这一现状,市驻清水河街道指导服务组主动协调深圳电信公司,建议清水河街道银湖社区率先启用了深圳电信天翼云呼“云呼机器人”,该系统能提供快速系统拨号、来电显示名片、电话问卷调查、全程录音回放、自动生成数据等功能,以“人工+智能”的全新服务形式,助力社区疫情防控,提高数据统计和分析能力,推动打造清水河街道“智慧工程”的数字化社区。

“现在只需要将电话名册导入系统后,我们用鼠标一点就可以快速拨出并自动询问。”社区工作人员在现场操作系统时说道。数据显示,居住在银湖社区的疫区人员245人,通过“云呼机器人”第一次呼叫245次,半小时就完成了,接通率达80%以上,未接通的电话进行第二次呼叫,再未接通则发短信继续跟踪,确保应呼尽呼,不漏一人,跟踪到位。

社区是城市管理最基本的单元,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所在。银湖社区党委书记王冬萍表示,随着节后“复工潮”的到来,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考验变得更加严峻。而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使社区层面的实施机制能够更加精细化落地。防控疫情,争分夺秒,银湖社区依托科技力量,启动智慧防疫,让数据多跑腿,为基层工作者赋予“巧劲”,让庞大的工作量“化繁为简”。

联合多方力量为防控贡献

构筑起城中村“链式防线”

社区防控中,城中村人口与路口众多、人员流动快等特点使防疫难度增大,以莲塘街道辖区的四个城中村为例,居住人口8万余人,据排查统计,重点疫区租客5600余人。对此,莲塘街道采取织密网格、精准防控的做法,全力做好重点区域疫情防控,构筑起了城中村疫情“链式防线”。

莲塘街道城中村人员出入严格检查信息、检测体温。街道供图

莲塘街道在对城中村进行防控管理时,采取“一对一”跟进对接疫区返深人员情况、股份公司党员民兵开展路口值守、多过程全方位守好防控关键关口、出入口严格执行登记排查及体温检测,全面铺开不留死角。据了解,四个城中村所属社区工作站,充分利用网格日常掌握情况,年前就已“一对一”跟进对接疫区返深人员情况,针对现已返深重点疫区人员257人实际情况,实行专人专户对接模式,做好负责居家隔离群众的居家劝导、体温检测、物资保障、心理辅导等工作;各村仅设置3个主要进出口,并在路口实行24小时民兵值守排查,对来往人员、车辆进行情况摸排,从第一道关口收集返深人员情况,并多过程全方位、扎实守好防控关键关口。

城中村疫情“链式防线”的构筑需要联合多方力量,同时使群防群控战线逐步形成。在街道的广泛发动和认真组织下,罗湖区的城中村普遍形成了以街道党员干部、社区股份公司股民、民兵为主体力量的防控战线,拓延辖区市监等直属部门人员、出租屋房东业主、居民义工为重要力量的群防战线,党群齐发力打响抗疫攻坚战。

构建区域“防控网”防疫体系

为划区精准防控找准着力点

对于像笋岗街道北站社区这样分区鲜明的社区,因地制宜、科学防控,充分结合辖区的特点特色划区而管,在当下疫情防控期是非常有必要的。因深刻认识到这个道理,笋岗街道北站社区全面建立三大疫情防控网防疫体系,确保辖区防疫工作落到实处,有效压实“0确诊0疑似”防线。

笋岗街道构建区域“防控网”体系。街道供图

笋岗街道北站社区辖区总面积0.9平方公里,辖区最西边的铁路广深线沿线南北贯穿辖区,以笋岗站为中心分界点,向北为北货场,向南为居民生活区,区域功能划分鲜明。在北货场建设双层“防护网”,统一实行封闭式管理,北货场内仓库入口由货运大楼管理处安排专人值守,在北站路通往北货场的路口则由社区党委负责管理,保安人员的配备由社区党委和货场共同承担,有效解决了北货场片区货运流通与500多人防疫防控管理的难题;笋岗站建设应急“消毒网”,坚持以“三个不发生一个确保”为工作目标,努力做到不发生疫情借铁路传播,不发生铁路单位疫情流行,不发生职工群体性隔离留观事件,同时要求各部门职工熟悉掌握铁路单位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指引及相关疫情防控规范,以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有序。生活区建设进出“保护网”,北站辖区90%的居民群众生活在辖区的南边,北站社区坚持以“十个一律”和“五个100%”实行严密的社区防控措施,压实“双零”防线,对居民小区及辖区门店商铺等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谢粤蕾 通讯员 郑跃芳 李芳 冯丽芳 杨必正 张李娜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