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战“疫”场上的女性给社区防控注入“她能量”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3/13 08:39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既有铁骨铮铮的钢铁男儿,更有勇敢无畏的女性。她们是妈妈,女儿,妻子,更是在抗“疫”一线冲锋陷阵的战士。刚刚过去的3·8妇女节是专属于她们的节日,罗湖区妇联也向这些铿锵玫瑰们表达了节日的祝福。巾帼战疫,每个故事背后都是了不起的她!

李甜: 

投入感情参加社区抗疫的下沉干部

李甜是区委组织部下沉到南湖街道向西村的一名干部。在来一线之前,她的心情是忐忑的。作为一名妈妈,李甜担心每日长时间在外走访排查,可能会把外界病毒带给孩子。但当她真正走到一线,发现有很多工作人员及党员都在外面不停走访,心里反而感到不那么害怕了。

在李甜走访门店的第一天,了解到经营者们的压力后,她的心情有些许压抑,于是号召复工小组的其他成员一起开会商讨,如何在走访中更好地帮助商户复工复产。在走访中,最令李甜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当她帮助一家店复工后,对店家说了句:“您辛苦了,希望您生意兴隆。”而当时店家说了句:“其实你比我们更辛苦。”正是这句看似微不足道的话,让李甜倍感温暖。她说:“哪怕只被一个人看到,我们就觉得所有的事情都是值得的。”

经过每天不停的走访,李甜对向西村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感情。她想等疫情结束后,带着自己的家人,来到向西村,一起尝尝这里的美食,好好看看这里繁华的景象,然后骄傲地告诉家人:这就是自己曾经奋斗过的地方!

田林:

“添巧不添乱”的驻社区干部

防疫关键时期,在罗湖区妇联担任副主席的田林,被派驻到东湖街道翠鹏社区的太白居小区,被问道:“下沉干部到社区基层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最应该坚持的是什么?”她想了想,回答:“我们是来帮忙的,不是来添乱的。”

太白居共有734户,住户3019人,而初来乍到的田林一来就负责起核查、登记人员信息、管控车辆进出的工作。“这么大的小区,光是人员登记就让我倍感压力”,但她不仅顶着压力完成,还想方设法把工作做得更好。社区防疫之初,她借鉴了其他封闭式小区的管理方法,在小区出入口设置了无接触外卖点、快递点,避免增加病毒传播风险。此外,田林早早就提出了让居民进出小区时出示个人信息二维码,使得后期的数据统计工作进行得更加顺利。

当前正是中小型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时期,田林也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加入复工企业小组,负责巡查社区内200多家“三小门店”,检查商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的落实情况。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她所坚持的“不添乱”,正是为社区防疫工作注入的一股强劲力量。

田林(右)

陈伟红: 

三次投身抗击疫情的“老兵”

作为防疫战线的一名老兵,陈伟红先后参与抗击过2003年的“非典”与2009年的H1N1甲流疫情。面对今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包括陈伟红在内的罗湖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几乎都放弃了春节的探亲休假,整个春节期间一直战斗在一线。1月21日调查了辖区首例疑似病例,1月23日又调查了辖区首例确诊病例。

陈伟红老家在湖北武汉,家中父母已过耄耋之年。每天看着新闻上各种关于武汉疫情的报道,她翻来覆去睡不着觉。身为家族中唯一学医的孩子,在这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陈伟红本应好好在家里陪伴照顾父母,但因工作等原因,无法实现这一简单的心愿。

当问及目前有什么愿望时,陈伟红说:“希望我们能够早日控制疫情,大家恢复正常的生活。”话音刚落,她已经泣不成声了。

马晓冬: 

20年没有回老家过年的社区站长

今年大年三十晚,已经二十年没有回老家过年的马晓冬终于带着家人回到了重庆。谁知道,她前脚刚踏进家门,便接到了梧桐山社区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消息,身为社区副站长的她,来不及多想,急忙买了机票,第二天就回到了深圳,投入到防疫工作中。

由于担心女儿的安危,马晓冬的父母每天都要打电话给她,了解她的情况,叮嘱她工作时一定要耐心,因为在父母眼中,“她就是个急脾气的孩子”。然而,恰恰相反的是,居民眼中的马站长是个细心耐心的“贴心人”,让居民有安全感。

面对疫情,马晓冬不敢有丝毫马虎,严格地把摸排登记、防控宣传、跟踪服务等一一落实到位。为了减少人员聚集,马晓冬主动加了居民的微信,手机也变成了防控“热线”,24小时在线上解答、处理居民的各种咨询和疫情防控事务。她关心着社区里的每一位居民,尤其是年老的长辈,便时常上门为有需要的家庭送去生活防控物资,还特地叮嘱老人,出门一定要戴口罩,不要“舍不得”。

直至今日,马晓冬每天穿梭在防疫卡点、小区、辖区企业、“三小门店”之间,哪里有需要,她就在哪里出现,她说:“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把好每一道关,一定会等到‘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马晓冬(右二)

龙素菊: 

以耐心换真心的副网格长

“自大年初三上班以来,我最紧迫的工作就是全面排查所有社区居民”,龙素菊是东乐社区的副网格长,这个“战疫”中她需要整理的数据多达几千条,每天要拨打上百个电话,向居民了解情况。她的埋头苦干和耐心解释,让许多居民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亲切地称呼她为“小龙女”。

有一次,龙素菊了解到有一户从疫情发生地返深的居民家中没有口罩可用时,尽管在防护物资匮乏的时期,她也毫不犹豫地拿出了自己仅有的8个口罩送给他们。不料,居民以“口罩不是独立包装,觉得不卫生”的理由拒绝了,这无疑是在一腔热血上泼了一盆冷水。“我当时可难受了,但我是社区干部,有责任让居民理解和支持。”她最终选择了耐心解释,当得知口罩的来源后,居民也充满感激地收下这难得的物资。

“听到居民的一句‘辛苦了’,就是我最开心的时刻”,现在龙素菊去到社区的哪里,都有居民亲切地喊她一声“小龙女”,她认为之前所有的艰辛都是值得的。

杨盈盈: 

抗疫场上最美的记录员

2月10日,罗湖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杨盈盈被派驻到东湖街道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在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舆情组从事宣传工作。接到通知的当天下午,杨盈盈于两点准时到街道报到,第二天便与宣传舆情组的同事一道,开始深入到各个社区查看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落实情况,奔走于东湖这片“热土”。

杨盈盈带着摄像师深入各个社区、小区监测点、城中村和大望梧桐山监测卡点等处,记录一线工作人员抗击疫情的工作场景,采访一线工作人员的抗“疫”风采,将基层一线的抗“疫”先进事迹及时谱写成章,为在疫情防控一线砥砺前行的工作人员鼓士气、励斗志。

杨盈盈(右一)

拍照、采访、剪辑视频、编辑文字……杨盈盈“分身有术“,一个人完成新闻采写的多项工作,她凭借着娴熟的专业技能,采取了与时间赛跑的“内耗”方式,把每一篇新闻稿件做好、做精、做到极致。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共采编疫情宣传稿件10余篇,平均两天一篇(条),为东湖抗“疫”宣传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被街道的工作人员称为“抗疫场上最美的记录员”。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谢粤蕾 张一鎏 通讯员 吴奋生 严梅芳 莫丹心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