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棚改防控与复工两不误 按下“快进键”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3/13 08:3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曾经的罗湖“二线插花地”,近10万流动人口的居住地已进入建设阶段,虽没有社区防疫压力,但是8000多户当事人的权益保障、项目建设、工地流动人口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一系列问题亟须解决。面对“疫情大考”,罗湖棚改现场指挥部临时党支部积极响应,组建棚改防疫突击队,“下沉一线+复工复产”两手抓。

↑罗湖棚改现场。

党建引领下沉一线

“明天我们就要响应区委区政府5000公职人员下社区的号召,大家要坚决服从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工作安排,下到社区我们就代表罗湖棚改,一定要在基层展示棚改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保护好自己,我们期待,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大家凯旋!”2月9日,罗湖棚改人张培军给所有即将下沉到社区的棚改人发了这样一条信息。除了留守棚改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的6名工作人员外,25名棚改人全部下沉到街道,组成了棚改防疫突击队。

上门核查、测量体温、数据汇总、张贴宣传语……张培军所在的大望社区有居民14500多人,2天时间,他已经走了有4万步。他们穿梭在东湖街道的各个社区,参与网格化管理,动态掌握居民往来情况,测体温、买菜送菜、扫码申报、严守关卡,他们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硬核”举措守好门、把好关,筑牢防控疫情防线。

罗湖棚改8000余户当事人权益怎么保障?防疫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罗湖棚改服务中心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值班站岗,并在“聚焦棚改”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相关情况,号召当事人采用“线上解答+线下一对一服务”模式,电话、公众号能解决的问题线上处理,需线下办理的业务提前预约,“一对一”专人服务,保证当事人咨询有线,信息畅通。

→春节期间的值班人员在解答当事人的电话咨询。

解复工复产“两难”问题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罗湖棚改项目有8家参建单位,已累计返深近千人,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序推进,工人陆续返深,防疫压力异常之大,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后果都不堪设想。既要赶工期、抓进度,也要做好防疫工作。

一切冲在前,只为复工复产做准备。“工地上大部分都是外来返工人员,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断层,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罗湖棚改现场指挥部工程管理组表示,复工在即,最重要的还是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要做到防疫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罗湖棚改工程组党员坚守在岗位上,提前谋划复工计划,要求各监理、参建单位严格落实按市、区住建局关于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工地也学习社区实行封闭管理,建立实名登记,扫码进出制度,以“一人一档”的方式管理工人健康状况,确保建设工地零输入零感染。

抗疫“蓝马甲”在行动

工人从全国各地返回工地后,怎么从根源上解决防疫和施工安全问题,成了罗湖棚改工程部的头等大事。为解决这一难题,同时激励青年在疫情防控上敢担当有作为,罗湖团区委在建筑工地组建了青年突击队,天健集团、中建八局及东晓东湖街道的284名青年,穿上“蓝马甲”,活跃在抗疫一线的各个岗位,每天对工人的生活及工作场所消毒杀菌,协助返深人员自我隔离,对已返深工人进行防疫知识及安全教育培训,调试工地设备,检查用电、设备安全,规范工地作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社会防疫物资缺口较大的情况下,罗湖棚改临时党支部勇于承担责任,广泛筹集并向各工地免费发放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积极协调罗湖医院集团,对返深人员进行免费的核酸检测,确保工地无“无症状”感染患者。

党旗所指,使命必达。罗湖棚改在临时党支部引领下,不忘初心,勠力同心,守好建设的每一道防线。疫情一天不结束,罗湖棚改一天不松懈,在做好复工工作的同时,持续做好防疫工作,尽最大努力克服疫情对施工产生的影响,如期完成罗湖“二线插花地”的建设,守护美丽家园。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