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大金融机构推出灵活多样的战“疫”金融产品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3/13 08:3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许多中小微企业在疫情影响之下,不仅承担着不裁员、不减薪的社会责任,还面临营业额减少、资金流动紧张、经营成本支出不断的问题。针对中小微企业的种种困境,在本次罗湖“双周发布”上,工商银行深圳分行、农业银行深圳分行、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建设银行深圳分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平安银行深圳分行、浦发银行深圳分行、高新投集团9家金融机构,针对罗湖区产业结构和企业特点,对中小微企业复工需求,尤其是对生产、运输和销售应对疫情相关重要医用物资以及重要民生保障物资的企业需求,推出了专属战疫金融产品。

“之前,每个金融机构都在单打独斗。我们要通过这个活动,展现深圳金融业在抗疫中的作为。通过直播的形式,搭建平台,把企业、金融机构联系起来。在这个专场,许多金融机构针对罗湖的产业结构,专门设计了很多产品,金融服务的精准度和整体效果提高了。”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派驻罗湖区指导服务组临时党总支书记、领队时卫干表示,在“银”暖万企“行”在罗湖——深圳银行业战疫行动之“惠·易·罗湖”专场上,9家金融机构推出了不同种类的战“疫”金融产品,实实在在地惠及了罗湖区的中小微企业。

现场签约仪式。

A

金融机构精准推出“租金贷” 惠及无免租政策的小微企业

不同于大型企业,很多中小微企业没有自建的办公场所,大部分租赁办公场所经营,受到疫情影响,虽晚复工或尚未复工,但租金还是要支付,资金压力大。尤其是罗湖第三产业发达,面临的压力更大。对具有特定需求,如对租金支付有需求的中小企业,金融机构推出“租金贷”金融产品。

去年将总部落户罗湖的浦发银行,精准针对租借办公场所,有租金支付需求的中小企业,推出复工租金贷,目前已经主动联系了罗湖接近100家企业,有些在审批阶段,有些已经发放贷款。“该贷款授信额度是最高为过往6个月月均租金的6倍、最高200万,期限最长6个月。按月付息,到期还本,到期后可视情况申请无还本续贷。我们还开通了绿色审批通道,信贷工厂3个工作日完成业务审批。对企业最实际的支持,就是让他们及时解决短期资金周转困难,精准服务,银企携手共度疫情。”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赵晋义说。

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也推出“租金支持贷”,为租金负担较重、占成本开支较大的住宿餐饮、批发零售、连锁经营、休闲健身、教育培训等零售服务型企业提供及时的有力支持。据介绍,“租金支持贷”为企业解决6个月至1年的流动性支持,精准对接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客户,并具备价格优惠、绿色通道服务等特点。

建设银行推介战“疫”金融产品。

B

员工返岗少工资如何正常发? “薪金贷”聚焦工资发放难题

罗湖区内劳动密集型行业,包括餐饮、酒店、景区、商超、纺织服装、轻工制作、物流服务行业分布较广,其中有不少企业的经营受疫情影响大打折扣,如员工滞留外地无法按时返岗,但企业照发工资、不作裁员,资金流动紧张。对于这部分对发放工资有需求的中小企业,金融机构也有相应的特定产品。

“薪金贷是浦发银行推出的实实在在地惠及企业的产品。”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赵晋义表示,该产品特点是免抵押、免担保公司,根据公司月均工资发放额的3-6倍为公司核定流动资金贷款,最高额度500万元;并且开通绿色审批通道,信贷工厂3个工作日完成业务审批;按月付息,到期还本,到期后可申请无还本续贷。

此外,建设银行深圳分行推出的“人才工资贷”,为租金负担较重、占成本开支较大的零售服务型企业、人工工资占主要开支的先进制造业提供有力支持;农业银行深圳分行“工资贷”“薪e贷”则重点满足制造业、服务业等各类型企业支付员工工资的需求,授信额度最高500万元,期限最长1年,同时可采用全线上申请、审批方式,在特殊时期让企业“足不出户,一触即贷”。

C

罗湖中小微餐饮企业较多 “餐饮业战疫贷”为行业解困

罗湖是深圳的商贸发展核心区之一,疫情期间以餐饮、酒店为代表的服务行业受到较大冲击。深圳高新投同罗湖区一同聚焦辖区企业面临的困境和发展实际,面向注册地在罗湖区的优质餐饮企业,全市推出定制的专属信贷新产品——罗湖区“餐饮业战疫贷”。该贷款担保额度最高可达2000万元,相关企业可以享受担保费7折优惠及高新投合作银行所提供同期最低利率,再加上市里和区里的政策性贴息贴保,企业综合融资费用可以低至1%/年。

“另外,餐饮业战疫贷也设计了灵活的贷款方案,贷款期限可以是一年或者半年,还款方式也很灵活,一年期贷款可以从第七个月开始还款,从而帮助企业减轻疫情期间的还款压力。后续,罗湖区的餐饮企业也可以通过高新投的“线上融资平台”,来申请新推出的“餐饮业战疫贷”。”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迟东妍说。

付业也表示,从类型上看,本次疫情使得服务行业受到的冲击更大,例如酒店餐饮、零售旅游等行业。尤其罗湖是深圳的商贸中心、消费中心,此类企业也更多,“我们今年计划投放将会增加40%,中小微企业抵押类产品的利率在4%以下,相对来说较低”。

作为餐饮行业一员,鸿丰大酒店相关负责人钟小姐表示,酒店于2月处于半停业的状态,为减少人员的流动性,离深员工也按照规定暂不返岗,因此营业额大大减少,但仍然承担着人工成本、租金、水电费、税费、银行贷款利息等费用,而此次活动获得了工商银行深圳分行的邀请,享受了2月到6月补贴50%利息的优惠,为企业缓解了不小压力,希望后续有更多帮扶企业的政策。

D

“复工贷”惠及企业整体营业 减少罗湖企业疫情周转压力

除了精准对焦特定需求、特定行业的金融产品外,为惠及企业整体运营,缓解整体资金流动紧张难题,少不了“复工贷”这款覆盖面广的战“疫”金融产品。工商银行深圳分行的普惠复工贷,农业银行深圳分行“复工贷”“防疫贷”,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的“复工贷”“云义贷”,深圳农村商业银行的“抗疫周转贷”,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的“无还本年审贷”“线上抵押贷”,中国银行深圳分行推出“中银接力贷”“中银抗疫贷”等,为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债务偿还、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问题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农业银行推介战“疫”金融产品。

“小微企业本次面临两大困境。一是复工速度相对较慢,但房租、员工薪资等成本仍是照常支出,压力较大。即使部分企业已经复工,但整个产业链条上的上游单位或下游单位可能还未复工,资金链一定程度上仍旧会受到影响。我们重点倾斜扶持的也是这一类。”农业银行深圳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付业表示,其行推出“复工贷”专项融资产品套餐。内容主要涵盖服务小微企业的微捷贷、快捷贷、智科贷、工商物业按揭贷产品,满足供应链核心企业及上下游客户需求的e账通业务,以及针对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项目类贷款产品。“复工贷”产品涵盖了线上、线下多种模式,担保方式涵盖抵质押、信用等,可以有效满足罗湖区各类型企业的融资需求。

付业表示,从类型上看,本次疫情使得服务行业受到的冲击更大,例如酒店餐饮、零售旅游等行业。尤其罗湖是深圳的商贸中心、消费中心,此类企业也更多。“我们今年计划投放将会增加40%,中小微企业抵押类产品的利率在4%以下,相对来说较低。”

对于人工智能产业而言,深圳易普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易普森”)也在本次活动得到了及时的资金支持。易普森是罗湖一家从事人工智能产业的公司,其智慧医疗产品——消毒机器人在本次疫情抗击战中,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协和医院等单位得到了大量的使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疫情来得突然,没有足够的资金开展大批量的生产,便于与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合作,在流动资金上得到了及时的支持。

E

战“疫”物资贷款及保险 直击疫情防控资金难题

在本次疫情防控战中,生产、运输和销售应对疫情相关重要医用物资,以及重要民生保障物资的中小微企业发挥着很大的作用,但是时间紧迫、情况危急,这些企业不仅要加班加点制作产品,还得付较高的工资给员工,一时间资金周转不顺。

对此,工商银行深圳分行推出“惠普战疫贷”,最高信用额度可达1000万元;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的“民生保障贷”则给予相应比例的采购融资支持;深圳农村商业银行的“抗疫订单贷”更是保障了临时接到大量来自政府或非政府的抗疫物资需求订单而导致资金流动紧张的企业,按照政府机构订单量的90%或非政府机构订单量的75%给予核定授信金额;深圳市高新投集团的“信新贷”、招商银行的“医疗采购贷”“医疗担保贷”均有一定的融资额度,并减免相关费用。

工商银行推介战“疫”金融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银行深圳分行针对深圳地区注册成立的,以国家和广东省及其各地级以上市重大人才工程入选人为实际控制人、股东或主要研发人员的企业,推出“战疫人才贷”,符合条件的企业1年期最低可至3.05%;贷款期限最长可达10年,且单一企业或科研机构免抵押担保贷款额度最高3000万元;资料齐备的情况下最快两天内完成审批。

如何降低企业由于发生疫情而必须停工停产所造成的损失?平安银行深圳分行推出“平安乐业福”“复工复产险”提供了一定的保障,前者对符合条件的营业场所发现感染病例最高补偿7万元停业费用,日保费低至0.43元,企业员工人数300人以内;后者对300人以上的中大型企业,被保险人在保险地点范围内由于发生法定传染病(包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导致企业关闭及封闭导致的停工停产,造成在产品(限制造企业)损失、雇员工资、租金、防疫费用及隔离费用支出。

在本次“双周发布”活动最后,9家金融机构与15家小微企业签约成功,共贷款(含担保)20笔,其中15笔在1000万元以下,签约金额共计3.82亿,贷款利率最低2.05%,最高5.27%,期限从6个月到5年不等。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谢粤蕾 张一鎏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