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专题研究笔架山河沿线地区更新改造规划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3/13 08:2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2月27日下午,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笔架山河沿线地区更新改造规划等工作。区长刘智勇、区领导宋延参加会议。

会议提出,笔架山河沿线地区改造要坚持“生态+经济”理念,重点在治水、治产、治城上下功夫,逐步恢复区域蓝绿生态格局,缝合城市功能,培育都市产业,打造未来产业无界融合带,塑造新城河关系,构建无界共享的活力水廊,建设成为生态共享、流域融合、无界交互的未来城区,打造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美丽中国典范。

在治水上,将通过4大改造措施复明河道,包括原箱涵拆除+改道复明、原址揭盖复明、双层河道、明渠保留。消除笔架山河暗涵结构隐患,提升防洪排涝标准,确保河道沿线城区生产生活安全。同时,采用“源头-过程-末端”系统化治水理念,将通过城市更新全面铺开绿色/灰色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源头减排,雨污分流/初雨调蓄,并结合笔架山河暗渠复明,重塑河道生态,构建流域系统化治水网络。

在治产上,将串联多元要素,缝合城市功能,以“生态+经济”打造未来产城融合带。在功能结构上分为:一带(滨水生态带)五心(银湖交通门户、泥岗复合节点、笋岗时尚体验中心、桂园居住服务、金三角消费新中心),多轴(城市山海通廊、生态连廊、城市功能轴、居住生活服务轴、荔枝公园-工人文化宫活力轴、深南大道核心功能轴)多片(泥岗、笋岗、八卦岭、桂园、深南大道两侧)。

在治城上,将以水为轴,全面提升城市系统,面向可持续发展,塑造新时代城河关系。完善片区道路交通系统,构建公共交通及慢行网络,完善补齐公共设施短板,全面提升市政设施配套;同时,注重人性化空间需求,将滨河碧道与社区生活空间建立连接,形成融合三生空间与活力共享的都市慢行网络,打造罗湖独具特色的城市亲水空间。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