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贝社康护士长范艳琴守牢排查“第一道哨卡”

  • 来源:晶报    2020/03/10 09:5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康中心在一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黄贝街道社康服务中心的护士长,范艳琴率领团队承担着大量的基层最前线发热门诊、分诊预检、三位一体联防联控以及社区排查等基础工作。从主持制定三位一体工作方案、走访流程、防护措施指引、培训计划等,到开展上门工作人员随访培训、保证随访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范艳琴和她的团队为基层防控做出了极大的努力。

17年深情守护,当好居民的“健康守护人”

范艳琴是主管护师,她从2003年6月参加工作,至今已有17年了。在2019年6月,范艳琴由骨科调任黄贝街道社康服务中心担任护士长,开始了新的征程。

在担任社康中心护士长之初,由于岗位的特殊性,既要服从医院管理,又要服从社管中心业务指导,业务繁杂且管理难度大,所涉及的部门多,对于新上任的范艳琴来说,有前所未有的压力。分院党组织考虑其岗位的特殊性,积极帮助和指导护士长开展各项工作,感受党组织温暖和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范艳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9年7月主动向分院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为了更快熟悉社康中心工作,范艳琴几乎每周要去2-3个中心社康学习取经;刚接管社康时,刚好是该社康装修改造好,面对器械、物资、设备的更新整合,为了保证社康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每天加班变成了常态;通过与科室护士的沟通交流,发现科室人员士气低落、奉献精神和执行力有待提高,积极找原因想对策,多次找上级主管部门在绩效分配、人员调整、科室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沟通协调,每周开展科室座谈、提出“先执行,后发言”的理念,倡导树立“爱院、爱科、爱岗”的科室文化;亲自参与各类突发应急事件和急诊抢救,每次抢救后认真梳理,制定完善急救流程,调整应急方案,工作中不怕脏、不怕累。用乐观豁达的人格魅力影响着身边的每个人,在她的带领下,科室风气整体改观,大家工作积极性提高,准时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所带领的护理团队获得2019罗湖区职工技术比赛第7名、全院护理QCC大赛获得一等奖、5.12护士节视频大赛三等奖。

基层“逆行者”,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关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范艳琴率领团队承担着大量的基层最前线发热门诊、分诊预检,三位一体联防联控以及社区排查等基础工作,主要负责碧波社区、水库社区等两个社区的基层防控,她与社区、民警一起,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她主持制定三位一体工作方案、走访流程、防护措施指引、培训计划等,开展上门工作人员随访培训、保证随访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为基层防控做出极大努力。

从2020年1月27日至今,共完成社区居民上门走访近463人次,各类电话随访500多人次。每天,她还要参与上门排查和走访发热病人,最高一天上门走访了50多户人家,至晚上时,双腿都已经走路困难。社区在防控期间,有一些特殊居民需要药品但又不方便出门,她便多次送医送药上门,解决了许多老人家、特殊群众的困难,受到大家的好评;由于防控期间社区访视工作量很大,医护人员不足,范艳琴除了尽可能上门走访外,还通过微信、电话与辖区群众沟通联系,努力发现可疑情况,安抚居民情绪,普及健康知识,一个月下来,她就打了1500多个电话,发出各类健康知识数百条,群众都夸她是知心人;在工作中,社区出现一例发烧疑似情况,在人员都已经外出工作的情况下,她马上组织相关人员,准备相关防护物品,赶到居民楼下,为这个疑似病例测量体温,评估流行病史及健康状况,并给予新冠病毒相关健康指导和电话跟踪,做好后续各项工作安排,较好地排除了疑似病例,稳定了小区居民焦虑的情绪。随后,她又匆匆到另外一个小区上门指导用药。类似的情况,每天都在发生,但范艳琴从没有一句怨言。

在高质量完成大量的社区防控工作背后,她个人付出了很多。家里老人住院,爱人24小时陪护老人,范艳琴自己带着2个孩子。因为社康中心负责2个社区工作站的防控医护工作,人员少、任务非常重。她瞒着单位,妥善安排好孩子后,便一直坚持工作在最前线。孩子有时交给邻居,有时交给亲戚,而她的身影更多地出现在了社区更需要她的地方。白天与上级部门及各科室之间反复沟通,组织科内人员岗前培训,每天接受各种文件精神和参加各类紧急会议、传达会议,组织人员防控培训18场次,培训人员150人次,准备人员、设备、防护物资的调配,经常加班到晚上八、九点解决突如其来的各类问题。晚上回到家把孩子们照顾好后又要开始思考第二天的工作。

在全区党员干部和社区人员共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时候,她克服了个人的极大困难,成为发热诊室和2个分诊处的主要骨干力量。她率领团队全面保障了社康防控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各类工作任务。在上级党委发出支持湖北的号召后,她毫不犹豫地签名请战,积极报名参加罗湖医院集团发出的自愿赴湖北一线支援的号召。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范艳琴以自己的言行,在基层展现着“逆行者”的姿态,受到了社区、群众的好评。她说,“在这场与新冠病毒斗争的战疫中,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来源:晶报 记者 尹维颖 钟怡舒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