笋岗北站社区构建三大“防控网”,压实“双零”防线交出居民满意答卷

  • 来源:读特    2020/03/05 09:5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罗湖区笋岗街道北站社区辖区总面积0.9平方公里,辖区最西边的铁路广深线沿线南北贯穿辖区,以笋岗站为中心分界点,向北为北货场,向南为居民生活区,区域功能划分鲜明。

面对辖区货运流通与疫情防控的挑战,北站社区党委因地制宜,科学防控,充分结合辖区的特点特色,划区而治,全面建立三大疫情防控网防疫体系,确保辖区防疫工作落到实处,有效压实“0确诊0疑似”防线。

北货场:建设双层“防护网”,确保货运片区防控到位

北货场片区有鸿基楼、华辉楼、货运大楼与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货运中心(以下简称货运中心),北货场片区分为两大部分,场内货运中心以仓库为主,主要放置瓷砖类货物,也是转运重点物资、特殊物资的中转点,由货运中心进行统一管理,场外则是深圳市富源公司、鸿基华辉公司的居民楼及小商铺,均为独立管理,且相对分散。

随着节后返深人员的逐渐增多,货运中心每日进出车辆近百台,居民区人口总数达到500余人。出于防疫防控安全的考虑,北站社区党委决定将北货场内外统一管理。北站社区党委主动约谈货运中心主任、鸿基华辉公司代表、富源公司代表到现场商讨封闭式管理工作。

经过多次协商决定北货场片区进行统一的封闭式管理,北货场内仓库入口由货运大楼管理处安排专人值守,在北站路通往北货场的路口则由社区党委负责管理,保安人员的配备由社区党委和货场共同承担,总共安排6人,实行三班倒,24小时监控,社区党委负责手套、体温计、消毒用品、雨棚、桌子等物资的供应与进出车辆、人员的管控,有效解决了北货场片区货运流通与500多人防疫防控管理的难题。

笋岗站:建设应急“消毒网”,确保客运车辆的防控到位

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笋岗站(以下简称笋岗站),作为广深线铁路维修中转的一个站点。疫情期间,为确保铁路车辆正常运行,做好辖区内铁路防疫防控工作,笋岗站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规定,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细分为8个工作小组,实行值班、报告、信息通报工作制度,明确各项工作要求。

笋岗站坚持以“三个不发生一个确保”为工作目标,努力做到不发生疫情借铁路传播,不发生铁路单位疫情流行,不发生职工群体性隔离留观事件,同时要求各部门职工熟悉掌握铁路单位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指引及相关疫情防控规范,以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有序。

此外,北站社区党委多次联系笋岗站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防疫物资配发、疑似人员处置、铁路办公场所消毒、疫情报告等工作,严格控制休班人员流动,对在岗职工、业务外包用工、志愿者、铁路内外支援人员近期出行及健康状况进行问询,对从业人员以及共同生活的亲属相关健康情况开展摸排登记。

生活区:建设进出“保护网”,确保住宅小区防控到位

北有货运,南有居民。北站辖区90%的居民群众生活在于辖区的南边,北站社区坚持以“十个一律”和“五个100%”实行严密的社区防控措施,压实“双零”防线,对居民小区及辖区门店商铺等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目前辖区0确诊0疑似。

区、街道下派工作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驻点各小区防控点,与物业管理处、志愿者联合行动,为进出居民测体温,办理纸质出入通行证,宣传“深i您-自主申报平台”,做到小区居民认证管理全覆盖,不漏一户。此外,对辖区“三小门店”定期检查消防安全及复工复产防疫的物资储备情况,形成专项动态清单,实时跟进复产复工情况。

社区最南边的笋岗南村是城中村,外来人口较多亦较为复杂,共有35栋,且均为楼梯房,总户数为1238户,社区工作站仅用了1天时间保质保量完成入户走访工作。笋岗南村实施封闭式管理期间,因部分路口封闭,唯一出行的路口没有路灯,出行不便,社区党委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维修人员,对该路段安装路灯,保障通行安全。

来源:读特记者 张思奇 通讯员 李芳 冯丽芳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