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晓街道开展抗疫“四大行动”

  •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0/03/04 09:1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小区作为联防联控的基本单元,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阵地。罗湖区东晓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运用党建成果在抗疫一线开展“四大行动”,充分发挥小区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织密疫情防控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织网行动:“组织再深化”

“小区门口24小时有人值守,进出都要进行体温测试和信息登记,我们感到很安心。”华程公司宿舍一位居民说。

华程公司宿舍门口搭建了一个临时防疫服务点,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每天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测试,整个小区的防疫工作井然有序。据悉,在防疫工作开启之前,这个小区并没有专门的物业人员进行管理。为强化防控力量,在街道、社区督促华程公司安排人员管理的基础上,深华花园居民小区党支部设置了华程公司宿舍居民小区党小组,每天安排党员志愿者参与小区的联防联控。

“实践证明,党建强则防疫工作有力。这次防疫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难点问题能够迎刃而解,得益于一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推进小区党建,把党组织建在小区上,不断提升小区党支部组织力。”东晓街道党工委书记肖嘉睿表示。

东晓作为比较典型的“二线插花地”街道,共有住宅小区65个,其中城中村、老旧住宅小区占了绝大多数。许多小区物业管理力量薄弱,防疫工作面临的任务重、难度大。针对于此,街道开展“组织再深化”织网行动,在原有48个小区党支部基础上,根据防疫工作需要建立临时党支部或设置党小组,以组织覆盖来强化薄弱区域的防控力量。疫情发生以来,东晓以小区为基本单元,成立了9个临时抗疫党支部。146名罗湖区委下派党员干部、78名街道抽调党员干部全部安排在了城中村小区、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小区等防疫一线。

共驻共建行动:“小区事,大家齐心办”

“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全员无休,夜以继日奔走在防控疫情一线,站岗值守、排查登记、居家服务、卫生消杀,辛勤付出。在我们支部倡导下,不到两天大家就为他们筹集到了爱心款5300元。”百仕达三期小区党支部书记刘静华说。

百仕达三期居民小区党建作为全市蹲点抓基层示范点,探索形成了“四位一体”小区党建模式。在防疫期间,街道推广百仕达三期“以党建联席会议为载体联合各方力量共同做好联防联控工作”的做法,开展“小区事,大家齐心办”共驻共建行动,通过党建联席会议,把不同领域党组织、业委会、物管企业、网格突击队等力量组织动员起来。

草埔东是罗湖最大的城中村社区。在社区党委统筹下,股份公司党组织、民兵、党员志愿者等不同领域的党组织力量被联合起来,形成“大兵团”作战模式,共同强化城中村的围合管理。

“在冷雨还没有下之前,我们就收到了送来的帐篷,不然放在门口的快递、居民购买的生活物资就要全部打湿了。”一位物业管理人员说。这些帐篷能够提前送到,得益于市派驻街道指导服务组的大力帮助。2月12日,市指导组在小区走访中发现,快递都被露天放在小区门口,而天气预报播报大雨将至。市指导服务组立即协调借来了30顶帐篷,解了燃眉之急。市指导组进驻以来,先后为东晓街道送来了四批口罩、洗手液等防疫急需物资,协调借用了400个铁马,助力全面实现城中村社区、小区围合封闭管理。

先锋行动:“我是党员,我先上”

“2019年9月我被接收为预备党员,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尽我所能冲在前线!”网格员占慧娟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占慧娟立即投身抗疫一线。东晓街道唯一有两例确诊新冠肺炎案例的海鹰大厦就是她负责的网格。她没有退缩,每天驻守在海鹰大厦门口,不厌其烦地督促小区管理处对每名出入人员进行双向体温检测及完善台账资料,同时又担当“外卖小妹”角色,一次次为小区居民取送生活必需品。

东晓街道把这次防疫工作当作主题教育成果的一次重要检验,组织街道1729名党员开展“我是党员,我先上”先锋行动,成立了23支党员先锋突击队,带头参加“战疫先锋志愿服务”、“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创建等活动。东晓街道党群工作部部长杨映玫表示,在这次抗疫中,街道的党员干部进一步得到了淬炼,确定了8名入党积极分子,尤其是在小区抗疫一线,发现了许多优秀的小区带头人。“下一步我们要把他们发展为党员,也把一些表现优秀的党员培养成小区的骨干,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小区发挥出来。”

暖心行动:“欢迎回家,东晓i您”

“东晓街道这份礼物让我们感到特别温馨,尤其是‘欢迎回家’四个字,我们都很感动。”一位留待医学观察的辖区居民表示。

2月16日下午,东晓街道民生事务部几位工作人员专程前往健康驿站,慰问关怀辖区留待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的26位疫情发生地返(抵)深人员。街道为他们精心准备了标识有“欢迎回家”字样的新鲜果篮及一批口罩。为了加大人文关怀,街道开展“欢迎回家,东晓i您”暖心行动,对重点地区人员不仅外部管理硬核,更重要的是内核温情,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温馨。对于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成立了服务专班,由支部党员、物业管理公司、小区志愿者等组成,为医学观察人员提供暖心的无接触服务。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冯庆 通讯员 李志艳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