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深圳人|骆艺:连续奋战38天 累计排查2万多人次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20/03/03 22:1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许多社区工作者奔走在一线,日夜守候,活跃在防控最前线,深圳市罗湖区东门街道螺岭社区党委女书记骆艺便是其中代表之一,疫情发生以来,每天穿梭于社区楼宇、商超、药房、餐饮小店和大街小巷,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和社区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

舍小家为大家 38个日夜连续奋战

“妈妈,我很想你,你什么时候来看我和奶奶?”这是春节以来,骆艺每次和儿子视频聊天,儿子说的第一句话。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骆艺从年三十至今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38个工作日,24小时随时待命,没有休息过一天。

为了全身心投入繁重的防疫工作,她将小孩委托父母照顾,1月27日,孩子因洗澡摔倒受伤缝了8针,也未抽身回去看望。

说到家庭,骆艺总是心怀愧疚,她说“我也有家、有孩子、有父母,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社区书记,面对社区严峻的防疫工作形势,我一分钟都不敢松懈,我要为社区广大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负责。”

落实落细防控工作 累计排查2万多人次

据了解,东门街道螺岭社区共有住户1.3万户、2.9万人,其中,流动人口近2.4万人,来自输入型疫情高风险地区户籍人口2891人,社区有物业管理处16处、楼房433栋,商品房、农民房、旧改项目混杂,封闭性差、围合管理难度高,也是东门街道防疫工作压力最大、任务最重的社区。

为提升工作效率,降低接触率,第一时间摸清社区居民人员信息,询问了解近14日的居住史、旅行史、接触史,建立基础台账。骆艺结合之前社区入户调查的工作经验,于1月28日率先推出社区信息登记二维码,通过“扫码登记+电话访问+上门核查”等方式开展信息排查工作。

此外,她对社区16处物业管理处、433栋楼房,施行23个网格分批包干,有针对性的安排工作力量,通过社区网格员、微信群、电话等方式,了解近期返深人员返回日期、出行方式、同行人数、近期旅居地点、是否已申报“i深圳”、工作单位、特殊情况是否有条件居家隔离等信息,累计排查2万多人次。

为做好疫情防输入、防输出、防蔓延。骆艺第一时间走访联系社区物业单位和社区旧改项目单位华润置地城市更新(深圳)有限公司,对社区进行封闭式管理,每个小区及辖区4个主要出入口均设置体温测量点,按照每岗2人,每天24小时值班配备保安员,对出入人员及车辆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

同时,为了应对疫情高风险地区返深人流,社区及时制定疫情高风险地区返深人员应对处置应急方案,针对返深人群,人次密集和多夜间抵达的特点,根据社区实际,在疫情期间只开放2个卡口准许车辆进入社区,其他卡口“只出不进”,为进一步强化卡口防控责任,充实夜间卡口防控力量,严格做好测温、查验等工作。

为了向社区居民及时宣传防疫知识和相关政策,2月1日,骆艺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自创防控疫情宣传音频,利用消防车在辖区内进行流动播放,穿梭在背街小巷,向居民及时宣传防疫知识,提高居民知晓度。同时,在社区滚动刊播防控疫情公益宣传片、宣传画、宣传标语7千多次、张贴派发疫情防控宣传画报及宣传单张1万多份。

为确保防控工作不松动,骆艺一边安抚工作人员的情绪,一边与上级部门协调防控物资保障,事无巨细地落实帐篷供给、车辆安排、口罩发放、体温计调配等工作,为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坚实的物资基础。

越是困难越要迎难而上 带队实施核酸检测133人

2月7日,螺岭社区京基东方颐园小区发现确诊病例1例、疑似病例1例;汉庭酒店发现确诊病例1例。

2月9日,根据街道防疫指挥部的指示要求,骆艺率领社区工作人员,联合社康、民警、物业等力量,对京基东方颐园小区和汉庭酒店实行了硬隔离管理。在硬隔离期间,骆艺统筹成立医疗保障(心理服务)组、清洁卫生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障组等七个小组,纳管京基东方颐园小区324户,773人,纳管汉庭酒店住户及工作人员共40人。

为缓解小区物业的压力,她还聘请了专业的保安公司,对接超市等供货商,负责东方颐园居家隔离业主家中生活物品采购、配送工作。同时,带领“三位一体”工作小组,对小区住户进行核实检测,直至2月16日24时解封,累计检测隔离人员133人次。解封当天,正值深圳寒潮降温,气温低至7℃,骆艺贴心地安排工作人员煮好红糖姜茶送给奋战在一些的工作人员和小区居民,自己却没顾的喝上一口。

硬隔离解除后,社区居民通过微信群点赞、赠送锦旗等方式,纷纷对螺岭社区党委和骆艺表示赞许和感谢。

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涛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