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游玩“打卡”,依旧需谨慎

  • 来源:晶报    2020/03/02 10:2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三月即来,草长莺飞,万物复苏作为有着”千园之城”美誉的深圳此时各大公园正是市民们最青睐的游玩休闲场所伴随返深潮、复工潮交织齐来不少因疫情久“困”家中的市民纷纷走出门到公园散步晒太阳但是,随着出入公园的游客增加为公园的疫情防控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晶报记者从市公园管理中心了解到,截至2月29日下午5时,全市市属公园当日入园游客量约73000人次,相较2月15日,全市市属公园入园游客量增加了近5万人次。

莲花山公园

“请游客入园接受体检检测,自觉戴好口罩和注意个人卫生......”今日正值周末,下午2点,晶报记者来到莲花山公园南门,对市民入园情况进行走访。记者发现,虽是周末,但公园内人流量不算多,游客三三两两,或拍照,或散步晒太阳,与疫情前游人如织的景象成鲜明对比。此外,莲花山公园在公园东北门等13个出入口处皆设有“公园防疫劝导点”并配有工作人员在场值守,对每一位进入公园的市民先进行体温测量,检测正常后登记放行,每个“劝导点”还设有音响喇叭对入园市民进行公园疫情防控提醒。“这样的检测方式很方便,也很必要,让市民也可以放心游园。”家住莲花山附近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宅在家中太久,出来公园转转呼吸新鲜空气,心情也变得愉悦。

据莲花山公园园长王川锋介绍,入园游客主要集中在早上及下午至傍晚阶段,为此,公园还专门调用了无人机巡查,对园区游客较多的地方进行提醒疏散,对于不文明行为也采用了抓拍和广播的方式进行提醒,目前园内总体情况良好。据统计,截至29日下午4点30分,莲花山当日入园游客达13000人次,较往日入园游客量上涨幅度不大。

深圳湾公园除了莲花山公园,在深圳的另一头,一样深受市民喜爱的深圳湾公园今日人流量如何?据在深圳湾公园散步的市民潘先生介绍:“公园人流不算多,散步大约百余人,有不少坐在树下乘凉的家庭。”据悉,深圳湾公园同样在红树林东入口、地铁D2出口、北湾鹭港人行天桥、运动公园南入口,4个主要出入口设“公园防疫劝导”的标识牌,加强对游客的疫情防控引导。

据了解,为应对返深复工潮后各公园游客增加的情况,市公园管理中心迅速成立了“市公园管理中心疫情防控党员先锋突击队”,在全市29家市属公园共设81个“公园防疫劝导点”。自2月24日起,182名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加入到各市属公园的“劝导点”,协助开展检测、巡查、劝导等一线防疫工作,成为公园抗击疫情重要的补充力量。如今,疫情还未结束,防控仍不能掉以轻心,莲花山公园园长王川锋提醒广大市民:人员聚集的传播风险依然存在,希望大家在入园游玩时,不要放松对疫情防控的警惕,自觉做好个人卫生的约束,开心入园,安心回家。

梧桐山风景区/仙湖植物园

据悉,由于梧桐山风景区和仙湖植物园就在梧桐山、大望社区内,因此每天进入社区的车辆非常多。据粗略估算,近日,每天被梧桐山、大望“疫情防控监测卡点”拦截劝返的前往踏青游园的外来车辆多达近千辆次、人员3000余人次,大大增加了值守人员的防控压力,也导致梧桐山和大望片区严重交通拥堵。在大望社区“疫情防控监测卡点”,可以看到这里的车辆已经排起长龙,由于目前还处于疫情防控期间,所以“卡点”的工作人员要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监测和登记。该监测点是为加强城中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而设立“封闭式管理”的卡点,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原则上不允许非本地居民和非驻地企业员工进入。

梧桐山股份公司基建办主任黄建扬表示,大望、梧桐现在是封闭式的管理,“我们在大望桥和桂花路口设立了两个检查点,只允许在大望和梧桐山居住的居民,还有在梧桐山和大望务工的人员才可以进来,对于探亲以及来梧桐山旅游的,我们一律是劝返。”

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副站长吕荣林也表示,梧桐山风景区位置比较特殊,它在梧桐山村和大望村里面,目前梧桐山村和大望村还属于封闭式管理,“为了减少人员聚集,我们暂时还不能开放,具体开放时间我们会另行通知。”

据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消息,深圳是千园之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圳城管部门没有一刀切走极端,只是暂时关闭了仙湖植物园等20家市政公园。还有1000多个公园继续开放。为防止疫情扩散传播,城管部门关停、封闭了公园内所有室内外场馆、机动游乐设施、游船、儿童游嬉、运动和健身康乐区(含外包的服务场馆)等人员聚集活动场所,并通过严禁各类广场舞等群体性活动,加强消毒、强化游客戴口罩入园、开展游客体温检测工作、加强园区内巡查等措施,为游客提供了安全、有序的游园环境。

温馨提醒

现在还不到放松的时候,请市民朋友不要扎堆聚集出门,仍然要戴好口罩!

来源:晶报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