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园街道中海鹿丹名苑:“三看、三认、三讲”,以服务赢得民心

  •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0/02/27 09:5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了一段时间后,基层社区小区联防联控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同时也面临各项工作压力叠加、一线人员体力消耗大、居民长期宅家无聊难耐等问题。如何让防控工作更加有章法、高效率、人性化,一些基层单位开动脑筋,给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路。

一张作战图部署防控工作重点

2月25日,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挂出了一张“抗疫作战图”。图中,这个有10万居民的社区在东南西北各保留了一个出入口,并对社区防控工作中的把村守口、健康监测、“三位一体”重点人员管理、“三类人员”信息排查、卫生消杀、居家隔离生活服务、后勤保障、群众宣传、防控工作落实监督等十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细化分工,挂图作业。

“经过一段时间来的积累,我们对疫情防控有了一定的体会,这张图就是阶段性的经验总结。”南岭村社区书记张育彪说,他平均日行两万多步,走着走着,脑子里就有了一张“地图”,各个出入口如何把守,哪个党员干部牵头排查哪个片区,各类重点场所防控状况如何……现在把这张图从虚变实,让全体居民都能参与防控,工作效率和效果就更有保障了。

记者了解到,“挂图作战”的做法已经在我市不少街道社区推广。坪山区碧岭街道榕树背居民小组党支部的墙上也有一张防控“作战图”。片区3D地图上,详细统计标注了排查过的楼栋数、房间数、居民数,离深人员情况,居家观察人员位置,隔离包干情况等等。这些不断更新的数据,有利于掌握工作进度,了解工作难点,指导下一步防控工作的具体开展。据悉,坪山区已将辖内170个城中村、48个物业小区按233个围合区切块,给每一个围合区做了一张疫情防控图,实现防疫工作“可视化”。

以服务赢得民心

“三看、三认、三讲”是罗湖区桂园街道中海鹿丹名苑管理处负责人周迎春在小区疫情防控中总结的一套工作方法,被前来学习的附近小区同行称为“周氏战法”。

这套“战法”包含了住宅小区的所有管防控要点。中海鹿丹名苑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守好大门就等于守住安全底线。每次巡查时,周迎春都会叮嘱小区值班人员练就三“看”本领:看是否为本小区的居民、看是否有居民发热、看居民是否在“i深圳”小程序上申报信息,根据“三看”发现的不同情况采取相应的处理方式。

对于车库,则要对进出车辆“三认”,一认是否为小区月卡车、二认是否为重点疫情地区车牌、三认车内驾驶员及同车人员是否为小区居民。

进出管理变得严格了,给小区居民带来了不便,周迎春提出要以更好的“三讲”服务来进行弥补,一要讲大局赢得口碑,二要讲信誉赢得信任,三要讲服务赢得民心。中海鹿丹名苑的无接触收取快递服务,就是由物业管理员每天分5个时段将快递送到居民家门口,减少居民为了取个快递下楼聚集,赢得不少点赞。

咨询师疏解居民紧张情绪

因需要接受医学观察,龙岗区龙岗街道居民李女士入住辖区健康驿站。她一度非常焦虑,频繁地测量体温,略微偏高就坐立难安。得知健康驿站有心理咨询师驻点,她立刻微信取得联系,倾吐自己的情绪问题。针对李女士的焦虑和已经产生的躯体反应,咨询师耐心安抚,引导她跟着心理保健操视频做放松训练,又为她挑选了一段冥想音乐,让她在充分休息后再测体温。半天后,李女士的症状明显好转,次日还在健康驿站的微信群内号召大家一起做放松训练,卸下心理包袱,安心留观。

每个健康驿站都安排一位心理咨询师,从关注身体健康到关注心理健康,这是我市疫情防控越来越人性化、精细化的体现。面对各种疫情信息的冲击,特别是身边出现确诊病例时,出现焦虑紧张情绪并不鲜见。为了让居民学习防范突如其来的心理危机,克服心理障碍放心宅家或安全复工,基层做了大量工作。

福田区巴登社区党委书记邱秋荷较早地意识到要关注来自重点地区的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心理。她说,首先是物质生活上安心,社区组织了“生活服务快递小分队”,确保部分接受居家医学观察的居民不操心柴米油盐,然后是精神上安宁,通过耐心地、反复地进行科普和心理安抚,帮助居民渡过情绪难关。

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的社工团队与社区工作人员则是为更广泛的居民开展心理健康服务。他们建立了105人的“老围社区心灵空间群”,请来非洲鼓老师、瑜伽老师、烘焙老师、美术老师,以抖音的方式为居民免费线上授课,并鼓励群友制作各种形式的“战疫日记”,大家在线上相聚,一起上课、交流作品,热闹极了。“每天忙两场,没工夫胡思乱想担心身体出问题了。”一位居民在群里的发言引来大家哈哈大笑。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任琦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