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桂园松园社区书记吴国辉:“三联”举措控疫情 “暖心服务”赢点赞

  • 来源:深圳晚报    2020/02/27 09:4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大年初二晚上9点多,罗湖区桂园街道松园社区党委书记吴国辉接到单位信息要求返岗,他赶紧收拾东西,没打扰已经上床睡觉的老父老母,初三凌晨两点多从梅州老家赶到深圳。


现今,在家庭群里,他的老父亲每天都在关心着全国和深圳的疫情状况。这位老人不知道的是,他亲爱的儿子工作的社区里,有两个单元楼宇被居家医学观察,还有分散各小区的多位居家医学观察的住户,工作量繁重。


过去的20多天里,吴国辉经历了人生的又一次大考,他带领着28名社区工作人员,联合市区31名下沉干部,信息联通、保障联动、力量联合,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赢得了社区居民的点赞。

信息联通用好大数据全面摸清重点人员信息

桂园街道松园社区共计29个小区、12栋商业楼宇,2.1万多居民,重点人群多,老旧小区也多。


吴国辉先后带着工作人员,在社区里马不停蹄地奔波,充分利用大数据摸清重点人群底数,造册登记,做到重点管、重点帮。


同时还通过社区网格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梳理重点区域人员,根据公安大数据信息筛查重点区域返深和确诊病例密切接触人员,结合扫码健康申报和 i深圳数据整理存在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症状人员,提高监测管控精度。

同时,对日常登记的老弱病残孤寡独居人员,加大关心关爱力度。

保障联动人隔爱不隔住户安心签下医学观察告知书

从2月8日、9日连续两天,因为辖区的方虹大院、鸿翔花园先后有疑似病例确诊,两个单元共计328户要采取居家医学观察措施。

吴国辉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干部、物业管理工作人员合理分工,一边是社区网格人员逐人逐事拨打电话核实情况,一边是"三位一体"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核查,派发《居家医学观察告知承诺书》《居家防控指南》《社区服务联络卡》,张贴《居家医学观察温馨提示》《居家医学观察条》,安抚消极情绪住户,耐心讲解服务事项。


同时,松园社区党委还组建了微信"爱心群",住户遇到难题,都会在群里发布,请求帮助。扫码进群的不仅有住户,社区工作者、社康医生、社区民警、物业公司员工、党员志愿者等纷纷主动进群,倾听住户诉求、热心纾困解忧。


同时,吴国辉发动物业公司安排专人分时段解决住户足不出户的刚需,如代购生活用品、配送快递、收取垃圾。方虹大院的医学观察住户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鸿翔花园医学观察单元楼也都是小户型公寓,居家医学观察意味着他们无法工作,家庭收入受到严重影响。


吴国辉在征得上级部门同意后,和同事们一起,专门购买了一批大米、食用油等,帮助这些家庭缓解生活上的压力。

力量联合"24+7"全力保障住户合理个性化需求

居家医学观察的日子里,吴国辉注重联合各方力量,全力保障住户的合理、个性化需求。他在"居家医学观察观察告知书"上公布了24小时的松园工作站、物业公司的电话。居民在居家医学观察期间的众多问题很快解决。


比如下水道堵了,方虹大院物业公司立马派出工作人员"全副武装"上门整修,不到两小时解决了燃眉之急;80余岁独居老人不会线上点餐,家人又无法过来照顾,鸿翔花园物业公司主动提出每日到饭堂给老人打饭,定时送餐上门,为老人的用餐提供了长久之计;原本要领取结婚证的一对新人,被"硬医学观察"挡在了民政局"门外",吴国辉和同事鼎力相助,多方联系罗湖区民政局的婚姻登记处,在结婚登记预约号告急的情况下为新人努力争取到了通往幸福之钥。

此外,鸿翔花园管理处将现有工作人员改为两班倒十二小时制,保证工作正常运作;桂园街道也派出一部分人员,承担保安、消杀、物资配备等工作;罗湖区网格突击队更选派人手蹲点居家医学观察单元楼,监督并协助做好各项工作。


2月16日快要解除医学观察的时候,吴国辉在居民群里发表了长文感慨,"虽然你们在楼内,我们在楼外,但我们的心是在一起的!"同时,他开了个玩笑,"我就留意到大家都是比较活跃乐观的人,这段时间有晒美食的,有晒防护的,有分享娱乐的,当然也有单身男女青年聊天交友的,不知道这几天群里有没有对上眼的?"

两个单元楼居民顺利度过医学观察期,无一新增确诊案例,吴国辉才感觉压力稍减。


值得一提的是,松园社区的诸多党代表、人大代表、辖区企业负责人及热心居民,都给松园社区捐赠各类物资。

比如,党代表陈武就捐赠了50个护目镜,党代表黄碧辉捐赠一次性手套7200只、1500只医用手套。鹏程医院送来手术手套200只、口罩500只。人大代表陶湧捐赠口罩500只、物资一批。人大代表周翠敏捐赠口罩100只,辖区居民吴先生捐赠小酒精30瓶、李睿捐赠口罩500只。

"这么艰难,我们都挺过来了,希望接下来平平安安,把社区一线的防疫战线守住,让老百姓有安全感,就是我最简单的一个想法。"吴国辉说。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通讯员 凌远平 黄倩仪 黄斯韬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