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疫情来袭,爱不缺席——罗湖区慈善会募集款物超2000万元,助力抗击疫情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出现以来,罗湖区慈善会在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发挥平台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迅速响应,筑起罗湖慈善防疫阵线

1月26日,民政部发布《关于动员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倡导各级慈善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动员社会力量,提供支持,协助做好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和后续相关工作。

当天晚上,罗湖区慈善会通过微信发布《致罗湖居民和社会组织的一封公开信》,向社会各界发出罗湖慈善组织的声音,加强宣传引导,倡议居民朋友做好疫情防护,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依法依规开展募捐。

1月28日,罗湖区慈善会通过微信发布《倡议书:共抗疫情,罗湖在行动》,发挥慈善组织优势,开通紧急捐赠渠道,建立捐赠对接机制,为社会爱心力量搭建捐赠平台。 

二、共克时艰,争做防疫抗疫坚强后盾

自罗湖区慈善会发布接受社会捐赠以来,海内外各界爱心企业、爱心团体、爱心人士纷纷响应,包括广大市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为防治疫情献计出力、捐款捐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援着抗击疫情的这场战役,把一份份爱送到需要的人的手中,向社会传递着一个个正能量。

截至2月25日,罗湖区慈善会募集接收疫情防控款物超过2000万元(含认捐),到账资金1700多万元。

 

在罗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的统筹下,区慈善会积极筹措资金,购买防疫物资,千方百计做好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工作,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提供坚强保障。日前,罗湖区慈善会已采购口罩到货超过100万只、隔离衣6万件、医用防护服500套、消毒片5吨、体温计1500支等。并即将采购包括移动DR、空气消毒机、空间灭菌机、核磁呼吸机等在内的价值约400万元的设备定向捐赠罗湖医院集团,帮助医院集团以更好的装备打赢疫情阻击战。


此外,罗湖区慈善会还接收了许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千方百计采购回来的物资,这其中不乏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统一战线、社会团体等在内各界爱心力量,目前已接收防疫物资包括口罩12万余只、消毒粉/片/液45余吨、手套2.3万只、防护帽2.2万件、防护服1万余件、75%酒精50桶、酒精喷雾5000余支等。以上物资除定向捐赠外,均通过区防疫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分发给罗湖医院集团一线抗疫医护人员、街道和社区等人口信息采集工作人员、区各重点服务单位窗口、辖区区中小学和幼儿园、环卫工人等各类群体。 

2月16日,深圳迎来断崖式降温,户外温度甚至一度到了11℃。当我们很多人在家中防寒抗疫时,驻守在罗湖区重要卡口的防疫一线工作人员依然守护着我们的城市。为切实保障他们的防寒应急需求,罗湖区慈善会联合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小区组和物资保障组、区妇联等单位紧急采购一批防寒棉衣,由街道、社区派送给临时城中村围合点、无物业公司管理小区保安人员等群体、让坚守岗的一线工作者都能领到棉衣,感受温暖。 

面对疫情,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在为“抗疫”行动付出自己的力量。

三、公开透明,做好慈善捐赠信息公开

为妥善做好疫情防控捐赠款物信息公开工作,罗湖区慈善会严格依照《慈善法》相关规定与省、市文件要求,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慈善捐赠款物管理,每日查询及时梳理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善款收支账目,并做好统计明细工作,做到进出明晰,合理合法,及时将捐赠善款的接收和使用情况、防疫物资收入支出和去向,在多个网络平台向社会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截至2月23日,罗湖区慈善会先后通过“罗湖慈善”微信公众号和罗湖社区家园网“大爱罗湖”子网页同步发布疫情防控捐赠收支相关公示共56篇,接受社会监督。  

四、恪尽职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灾难面前不缺席,是公益人应有的担当。面对疫情,罗湖区慈善会在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的情况下,以3名党员为主力,迅速成立工作小组,团结慈善会全体成员,勇担责任,主动作为。从大年三十起慈善会办公室6名工作人员就保持通讯畅通,多地协同线上办公,与区爱心企业、爱心团体协调募捐,与区卫健局、区工信局等部门商讨防疫物资采购,与物流公司沟通确认物资运达情况。年初七开始慈善会全员到岗到位,各自分工,做好防疫款物接收、物资采购分发、海外物资通关和减免税手续等各种事宜,以最快速度与疫情赛跑。 

   

由于双方存在时差,负责海外物资捐赠和采购的同事经常对接协调到深夜。  

下一步,罗湖区慈善会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依法依规做好爱心捐赠款物的接收和拨付工作,全力投入,全心履职尽责,并为企业和商家开复工有序开展生产提供支持保障,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慈善力量,展现慈善担当!

疫情毫不留情地来袭,但罗湖的爱心与温暖,从未缺席。相信待春暖花开之时,我们都可以共享春光灿烂。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