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战“疫”,每个你都算数

  • 来源: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文锦渡边检站    2020/02/26 10:40

    分享到:

守一道门,护一座城。连接深港的文锦渡口岸,是伫立在祖国边境线上的一道南大门。疫情袭来,这里依旧井然有序,为民生保障与疫情防控默默发挥着作用。

战“疫”线上的夫妻档

2月22日晚上十一点,深圳河畔,夜阑人静。刚刚完成巡逻任务的祖康飞回到办公室,准备整理今天的工作日志。

祖康飞是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文锦渡边检站执勤四队的一名民警。疫情暴发后,即便是除夕夜和大年初一,他都坚守在岗,为出入境旅客和车辆保驾护航。文锦渡口岸客运服务暂停后,祖康飞仍不敢有丝毫的松懈。“这里每天依然有成千上万的鲜蔬肉禽和防疫物资通关,是一条很重要的民生通道。”祖康飞强调道,“车来车往,必须做好100%的保障!”一周前,65570个口罩刚刚经此通关,文锦渡边检站第一时间开启了“绿色通道”,确保这批防疫物资得以迅速运往前线。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的心里,自然也有一份牵挂——祖康飞的妻子刘静,是罗湖区人民医院急诊科重症监护室的护理组长。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夫妻二人早早将一对儿女送回了老家,带着对他们的思念,全身心地投入防疫工作。

疫情发生后,刘静主动请缨,向组织申请调入了发热重症抢救室;当医院发出赴湖北支援的号召时,她又毫不犹豫地响应号召,加入了赴湖北支援医疗队人员名单,随时待命。这份义无反顾,来自夫妇二人共同的信念和相互的支持,他们为彼此披上了坚硬的铠甲。“我们约好了,等到花开疫散,就一起接孩子回家!”祖康飞说。

党员先锋队里的“90后”力量

“36.2度,谢谢配合!记得回家洗下手哦,同时最好把衣物和鞋子也消消毒!”测完体温,文锦渡边检站边防检查处的参谋孙程贤不忘提醒居民注意防疫事项。几天前,当该站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了投身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号召时,作为该站党员先锋队里的“90后”担当,孙程贤当即向组织报了名。“我们主要协助社区做好出入人员体温监测、防疫宣传、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无接触服务等工作。”孙程贤边登记温度监测情况边介绍道。目前该站每天都安排了4名党员干部协助社区开展工作。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孙程贤只在除夕夜的执勤间隙和父母进行了一次短暂的视频通话。面对父母的担心,她拿起办公桌上和同事们的合影,笑着说:“放心吧!我可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用快板唱响抗疫战歌

“自古时穷节乃现,烈火炼就真英雄!”2月18日上午,一段为抗疫战士加油鼓劲的快板说唱,在该站民警的微信群里刷起了屏。视频里,打着快板说着唱词的,正是来自文锦渡边检站执勤一队的民警王健。这个名字,对该站的民警而言并不陌生。平日里,他是站里曲艺界的“扛把子”,小品、相声、快板样样拿得出手。

疫情防控期间,看着许许多多的平凡英雄走进一线抗击疫情,王健被深深感动,开始萌生出了一个想法——“能不能做点什么,给大伙儿加加油打打气?”随后,王健想到了自己最擅长的快板。选好题材,下一步便是写、编、唱。于是,王健抓住每一个执勤间隙,将自己的感触写成唱词。他从“华夏大地有疫情,家家户户把门封”唱到“战斗在一线的先锋队,他们是护士和医生”,又从“抗击疫情人心齐,全国拧成了一股绳”到歌颂“英雄无惧疫情险,他们为国为家为安宁,勇担大任应号召,人民的嘱托记在胸”,并坚信“有这些勇敢的逆行者,这场战‘疫’我们一定赢!”

作品发布后,很快获得了同事们的点赞和转发。“很给力!感觉把我的心声也唱出来了!”该站执勤一队民警李晨一边说着,一边在视频下方为王健点了赞,“我相信,这场战役的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小砖头”筑起“大堡垒”

疫情面前,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在了解到疫情发生地防疫物资的短缺后,该站办公室机要科科长黄思清与丈夫先后向疫情发生地两家医院捐赠了9台呼吸机,并联合好友向红十字会等当地组织捐赠了900个护目镜和1500元专项捐款。对此,黄思清只用了“微不足道”四个字来形容。在她看来,作为一名党员,有义务也有责任在坚守岗位之余,力所能及地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于是,一场“应援行动”就这样“悄然”展开——向医院、基金会、社区、物业、口岸执勤现场捐赠款项、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几乎每位民警职工都不约而同、或多或少地参与到这场行动中来。

受疫情影响,近期深圳市街头献血人数急剧下降,导致深圳市血液中心血液库存紧缺。“我是警察,也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社会有需要,我不上谁上?”在获悉这一情况后,该站民警刘慧迅速来到血液中心参加无偿献血。她深深感到,这一次的献血,比以往都更特殊,也更重要。

疫情席卷大江南北,每一个个体在它面前都仿佛不堪一击。但当每一块砖头得以堆砌,牢不可破的堡垒终将筑起。文锦渡边检站的每一位民警职工,都是堆砌起堡垒的那一块小小砖头。

病毒自是无情,又如何阻得了春暖花开?

冬将尽,春可期。


编辑:小米粥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

搜索

论坛精华



居民诉求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