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城中村 没有围墙的防疫战

  • 来源:    2020/02/26 10:12

    分享到:

水库新村,铁马筑起“防疫墙”。 受访者供图

罗湖家园网讯:

返深复工潮来临 网格员日查千人

深圳作为外来人口众多的大都市,分布着1,800多个城中村。因流动人口多、没有围墙、居民安全防范意识相对薄弱等特点,城中村防疫难度大于花园小区,成为疫情防控区域的重中之重。随着返深复工潮来临,外来人员逐渐增多,疫情防控面临更艰巨的任务。

口罩备了多少,消毒水够不够,额温枪有没有,这几句话被我们戏称为对商户的‘灵魂三问’了。”罗湖区南湖街道向西小区党委副书记李妙清向香港文汇报记者介绍,“向西村共有2万多人,年初三围合之后,登记的有7,000多人,在近期的返深潮中,每天几乎有上千人回来,我们的网格员需要逐一排查信息,甚至查询他们的行动轨迹。

巷道出口多 筑起“防疫墙”

临近文锦渡口岸的向西村,共有200多栋楼,巷道错综复杂,分为东、西两区。与一般自成一体的城中村不同,这里还夹杂着其它居民小区和市政路。李妙清介绍,原本向西村的入口共有20多个,为了做好人员出入管控,将村子整合成6个片区,围合成6个出入口,“有个片区100多栋楼,围合一个出入口,是一个大的防疫卡点,共有30多名来自小区、物业等的工作人员,三班倒在门口进行检疫检查”。

据悉,早在疫情防控初期,深圳各城中村便开始实行围合管理,严控人员进出,由于城中村巷道四通八达,围合封闭难度较大,各村“各出奇招”。薄木板、废弃竹子、铁马等,为没有围墙的城中村筑起防疫墙

罗湖区翠竹街道的水库新村,由上下双层铁马搭建成坚固的2米高的“长城”,成为一道“奇景”。仅0.2平方公里的水库新村,有着多层居民住宅楼356栋、工业厂房和员工宿舍11栋、居住人口3.4万人。原本在新村与邻近的住宅小区之间没有围栏,人员可以自由出入,为了实现封闭管理,小区党委和股份公司一起出谋划策,并花了整整一天时间,才将这一出入口隔离。

组建微信群 及时掌动态

水库新村的牌坊下,正好是新村的出入口,工作人员有序地指引着出入人员测体温、扫码登记居住信息。据介绍,由小区、股份公司、民兵应急分队、物管单位、执法外包等人员组成的30人“防控检疫组”对出入人员实行24小时双向体温测量、人员排查、督导“i深圳”(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信息申报。针对部分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工作人员通过身份证及网格系统在现场进行计算机查询,核验后发放通行证作为出入凭证。

新型冠状病毒会人传人,市民可以做好以下防护......”进村后,广播声在循环播放疫情防护通知。每栋居民楼门上都贴了疫情防护提示。据新村小区党委书记丘宇峰介绍,水库新村情况较为复杂,除了住宅还有工业园和商铺,针对这一情况,各类微信工作群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群里我们可以及时发布最新疫情防控动态,房东、商户、企业也都能第一时间做好信息上报,这样村里发生什么事,有谁返深了,我们都能及时掌握。

针对城中村多层住宅楼,新村小区还建立了“以房管人”机制,小区制定了房东防疫告知书,联合新村股份公司,“两委”班子成员及董事会成员上门对房东进行一一告知,派发防疫指引及防护物资,落实出租屋房东主体责任。

为了解辖区的人口情况,疫情开始各小区便启动应急管理机制,调取辖区的网格数据,网格区域的工作人员,即网格员,一一打电话或上门联系核实。“我们20个网格内有2万多人,平均每个网格员要筛查1,000多人的信息,每个人至少打1,000个电话。”李妙清介绍。“由于城中村人口流动性强,平时登记到的信息不一定准确,或者有些居民在登记信息的时候,说不清楚自己经过什么地方,网格员要通过各种方法了解他的行动轨迹,工作量很大。有的网格员把自己的电话都贴在负责的网格单位,方便居民联系。大部分人都是年二十九就开始值班到现在。

专项小组查 复工也防疫

随着人员陆续返深,不少商铺也恢复营业,而城中村的商铺大多数是“三小场所”(即小档口、小作坊、小娱乐场所),复工复产面临更大的防疫挑战。

向西小区的商铺有500多个,多数已开始营业。为此,向西小区成立了专门的检查小组,协助督促商户进行员工体温监测、消毒等防疫工作。李妙清说,“口罩备了多少,消毒水够不够,额温枪有没有,这几句话被我们戏称为对商户的‘灵魂三问’了。

有一些复工人员也遭遇各种难题。有一名湖北籍的务工人员,此前与商户约定年后来上班,但来了以后发现商户不敢聘用,“村里已经围合管理,他没有住宿的地方,只能在附近徘徊。小区工作人员了解以后,紧急帮他联系租到合适的房屋,叮嘱他做好居家隔离。” 李妙清说。

在水库新村,除了协助商户复工,新村实业股份公司的党员股东还带头为租户减免租金。据了解,目前村内大部分房东都为租户提供了月租金50%的减免额。

来源:香港文汇报 记者 李望贤 石华  编辑 小雪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