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园初级中学校长周小荣:风月同天共抗疫,平安归来不停学

  • 来源:南方+    2020/02/26 10:0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所有活力的学校,一定有一位富有激情和智慧的校长。从文锦中学到翠园初级中学,不到五个月时间,周小荣以激情唤醒激情,用个人人格魅力给师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学校顺利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脚步。本学期的开学第一课,周小荣给学校全体家长、老师和学生上了一堂特殊的生命教育课,这份特别的“课表”里罗列着: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学科知识与敬畏自然。

“疫情之下,所有人都集中在线上进行学习,谁的学习效果更好?必然是那些更具有自主学习能力,更能够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孩子。我们的翠园学子是罗湖区最优秀的学生,更应该风月同天共抗疫,平安归来不停学,特别是在家中学习不能放松,我也希望同学们要安排好作息时间,把书房当课堂,把客厅当操场,好好学习,锻炼身体。让“宅家”的日子变得温暖、有趣、有意义!”周小荣说。

以下为周小荣讲话全文

尊敬的各位家长、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立春已过,新学期伊始。同学们,老师们,新的一年,我们因为疫情阻断了返校的脚步,使得我们以这种特别的方式见面。这一次特别的网络开学典礼,也许是众多人生命中的第一次。

2020年,一场猝不及防的灾难降临神州大地,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从武汉迅速蔓延到全国,近一个月来,我和大家一样都焦灼地关注着疫情的发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共克时艰。白衣天使无惧风雨、主动请缨、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和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演绎“最美逆行”;建筑工人日夜奋战,用“中国速度”与疫情赛跑,用“一砖一瓦”铸建生命方舱;10天内建成火神山传染病医院,12天完成雷神山医院,医学泰斗身先士卒,鞠躬尽瘁,用行动诠释了担当与责任……同学们、老师们,今天开学第一课是一堂特殊的生命教育,这份特别的“课表”里罗列着: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学科知识与敬畏自然的主题。

家国情怀。庚子的钟声,集聚起防控疫情的众志,越是艰难险阻,愈益众志成城。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农村,从疫情最重的湖北武汉到全国其他所有省市,在短短的时间里,全国人民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14亿人过年不串门、千万人封城、自我隔离;为生命接力,成千上万的医护人员赶赴武汉;20多个省、市支援湖北十六市,四面八方的医用物资星夜驰援……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说:“中国体制之力和中国举措之有效世所罕见,展现出了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令人敬佩”。同学们,希望你们厚植家国情怀,继承和弘扬爱国的优良传统,心怀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把小我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大我中来,在大灾大难面前与国同心、与国同行!

责任担当。责任与担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这场战役中,涌现出了无数令我们感动的英雄群体,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在心。广东人钟南山院士,2003年非典肆虐,67岁的他说:“把最重的病人送到我这来”;2020年,湖北战“疫”,84岁的他一边告诉公众“不要出门”,一边自己登上去武汉的高铁,挂帅出征。李兰娟院士,人称“和病毒赛跑的老人家”,74岁高龄的她每天只睡三小时,夜以继日地为抗击疫情而忙碌,用最专业的医学知识为救援工作“问诊把脉”。还有被广大网友称为“吹哨人”李文亮医生用生命向国人敲响了警世钟……同学们,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正是在危难面前,千千万万名医生、警察、基层工作人员等表现出对国家、对他人的这份义无反顾的责任与担当,才让世界领略到这个民族的团结与伟大,才让这个历经苦难的民族始终屹立不倒!鲁迅说过:“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同学们,让我们将责任时刻铭记于心,将担当处处落实于行,做有责任、有担当的翠园学子!

同样,学校把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第一时间成立翠园初级中学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2月3日发出《致翠园初级中学全体教职工和同学的公开信》,2月12日发出《守好家、守好校,致翠园初级中学全体党员的倡议书》,制定各种防控应对措施,建立全覆盖的工作体系,安全办、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总务处等各部门及时协调处理师生关切的问题,有效落实上级防控疫情的各项部署。

同时,学校根据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和深圳市教育局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结合《翠园初级中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方案》,制定了《翠园初级中学关于疫情停课阶段开展线上学习的实施方案》。学校老师们特别是科组长们克服各种困难,分年级、分学科为延期开学的同学们甚至家长们,在腾讯课堂提供在线直播、线上辅导及测评。目的就是达到平安归来,停课不停学。

敬畏自然。法国著名作家雨果说:“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人类为了贪图口腹之欲,将无辜的野生动物捕猎、宰杀并端上餐桌,导致了这场灾难。个别贪婪的人类肆意破坏了人与自然的平行,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正是大自然对人类发出的警告。“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同学们,只有敬畏生命、敬畏自然、爱护动物,有所为、有所不为,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善念之心,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同学们,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师生的健康成长与发展高于一切”,我们中学生最重要的一项素质就是确保自身的生命安全,这句话,每次开大会我都进行强调。假期,我看了一些同学们得绘画比赛图片,一些老师们制作的“抗疫教学”视频,校长感到很欣慰。我相信危机也是契机,通过这场疫情,希望你们能够有更多的思考和成长,掌握更多保护自身安全的技能和知识。

今天起大家就要正式进入新学期的学习了,希望你们勤学多思,紧跟学校“停课不停学”安排,转变学习观念,增强自我管理意识,还要利用好这难得的大好时光,多读书、读好书,在书中积累知识、增长见识、涵养心灵。在这里我还要对初一初二的同学们,特别是初三的同学们提出要求,疫情之下,所有人都集中在线上进行学习,谁的学习效果更好?必然是那些更具有自主学习能力,更能够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孩子。我们的翠园学子是罗湖区最优秀的学生,更应该风月同天共抗疫,平安归来不停学,特别是在家中学习不能放松,我也希望同学们要安排好作息时间,把书房当课堂,把客厅当操场,好好学习,锻炼身体。让“宅家”的日子变得温暖、有趣、有意义!

同学们、老师们,天涯比邻,武汉同天,我们都是一家人!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相信等到春暖花开时,我们都会相聚在翠园初级中学的校园里,重启愉悦美好的学习生活!

现在让我们共同敲响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的钟声!祝愿全体翠园师生在新的新学期里身体健康、学习进步、工作顺利。

来源:南方+ 记者 叶淑萍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