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桐实验小学校长衷万明:用感恩的心等待明媚的春光

  • 来源:南方+    2020/02/26 09:4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在学校这个舞台上,校长是领跑者,校长跑多快,老师们就会跟着跑多快。

坐落于梧桐山脚下的仙桐实验小学是深圳市罗湖区一所年轻的学校,全校教师平均年龄不到30岁。校长衷万明年轻、有锐气、有魄力,他始终将教师的发展放在第一位,把“共生效应”概念引入到教师专业发展中,通过构建青年教师发展共同体,有效促进教师的专业合作和共同成长,不断提高学校的教育质量。

2017年秋季,校长衷万明履新仙桐实验小学。“学校不是封闭的空间,而是开放包容的学生成长阵地。所有成功的教育,都是家庭、学校、社区、社会‘四位一体’共同努力的结果。”在第一次家长会上,衷万明鲜明地阐述了自己的教育观念,赢得家长一致认可。

因为一场疫情,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变得很特别,衷万明通过视频寄语全校师生和家长: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面对疫情,我们家校共力,师生携手,定能产生强大的合力!让我们共同期待疫情早日结束,用感恩的心等待明媚的春光!

以下为衷万明讲话全文:

春光犹待,岁月不居。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来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春天的脚步停驻,让学习方式发生改变。在这特殊时期,仙桐的师生虽然人隔天涯,但心在咫尺,网络技术和师生力量,拉近了时空的距离。此刻,我们师生聚力,网络上学,隔空传爱,让我们用感恩的心等待明媚的春光。

如果没有疫情,今天应该是我们师生见面、正式开学的日子,仙桐实验小学也会热闹沸腾起来,可是今天的长岭路冷冷清清,树木寒肃,昔日拥挤的M555、M468路公交车也变得空荡荡。我知道,即便是大家不能出门、不能来到学校,但都热切地期待着开学的到来。在特殊的“开学第一课”中,我想和大家做如下的分享。

一、感恩伟大的祖国

2019年的寒假,当我们还沉浸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悦中时,新型冠状病毒却正在潜伏、爆发、蔓延,并肆虐人类,使得全国绝大部分城市封城,村镇封村,小区封闭,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心系人民,采取得当有力的措施,确保人民的安全,逐步遏制、控制疫情的蔓延,再一次彰显了祖国的强大,再一次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了我们国家的治理能力。据新闻报道,截至今天,除湖北省外的全国其他省的新增病例达到了12连降,这正是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防控的新成果。因此,我们要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感恩这个伟大的国家。“没有强大的国,哪有安稳的家”,这是我们要时刻牢记,并终身践行的。

二、感恩所有的“逆行者”

相信大家通过电视、微信、朋友圈等,了解到在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阻击战中,涌现了无数感人至深的事迹。比如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呼吁全国人疫情期间不要去武汉,可自己却乘坐高铁去武汉抗疫,那张高铁餐车上休憩的照片让人感动至今;比如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取消春节休假、告别儿女双亲,临时集结驰援武汉投身疫情重灾区;还有10天内建设好雷神山医院的7000多建筑工人没日没夜的忙碌工作,都是这个寒假里温暖的画面;也有来自海内外无数无偿捐赠武汉医疗物资、生活物资的善举,都值得我们铭记;更有基层的公职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每天坚持值班执勤,守护着我们的平安,值得我们感恩。网上,把这些可敬、可爱的人们,称之为“逆行者”。在这里,我想对孩子们说,不要认为整天待在家里出不了门而感到无聊,你们“无聊”地平安着,正是全国那些“逆行者”不计得失、不畏生死、为时间赛跑而挣来的。没有他们的无私付出,哪有我们片刻的安宁呢?正如人们所说“哪有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抗战疫情中,虽然我们的小学生不能为国家做贡献,但是安静地待在家里,好好保护好自己,就是最大的贡献。同时,我们还要提醒、监督父母亲不出门、不串门。

三、感恩身边的亲人

这个春节,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是与亲人相伴时间最长的,这既是爱自己、爱他人的表现,更是我们增进亲子情感的好机会。在这个过程中,作为小学生,更要对我们的父母心怀感恩。特殊时期,出门买菜都是冒着生命危险去的,你们的父母为了你们的饮食起居操碎了心。我相信所有的父母,为了让你们吃得好,都在仅有的条件下,变着花样做饭菜给你们吃,同时还要监督、辅导你们的作业,还要与你们一起锻炼身体、做做游戏。这些看似平常的细节和举动,却蕴含着父母浓浓的爱。我们不能不以为然,不能视而不见,不能见而不感动。懂得感恩的人,才会把善举布施给更多的人。

当然,我们还要感恩老师。大家都知道,自疫情爆发以来,我们的班主任、科任老师便每天关心着每个同学,跟进关注、线上家访、填写各类表格信息。同时,为了准备好“线上学习”,仙桐实验小学全体老师自两周前便开始参加各种平台使用的培训,便开始制订教学计划,制作各学科微课,搜索各种学习资料。正是老师们背后的默默工作,才有得我们的“线上学习”如期开学。

孩子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到了攻坚时期,我们还不能掉以轻心,还要继续保持警惕,这样一场史无前例的战争,也有许多方面值得我们反思与警醒:

一是要敬畏自然,尊重生命。专家分析,此次疫情的爆发,其根源是人类将野生动物当做美食,2003年的SARS病毒也是通过果子狸传播的,这是人与自然、与动物没有和谐相处导致的糟糕结果。其实,人只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我们也离不开大自然,必须要敬畏自然、尊重生命。作为小学生,我们从下就要把“敬畏自然、尊重生命”的种子种在心田。

二是要讲究卫生,强健自我。不难发现,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往往都是自身免疫力低下的人。因此,我们小学生既要讲究个人卫生,注意房间通风,不往人多的地方去,饭前便后要把手洗干净,平时不吃垃圾食品。同时要加强身体锻炼,让自己体格强健起来,让病毒远离你而去。同时,也要多关注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知识,从网络中学习科普知识。

三是要自主自律,认真学习。这个寒假,大家居家不出门,自然少不了接触手机和网络,我希望大家能够做到节制有规律,不要沉迷网络,不能沉迷游戏而不能自拔,要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同时,在几周的“线上学习”中,可能父母不能时刻陪伴在你身旁,那么你能做到不受游戏诱惑、认真学习、积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吗?

孩子们,家长们,老师们,“线上学习”估计有一段时间,但我们要始终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面对疫情,我们家校共力,师生携手,定能产生强大的合力!让我们共同期待疫情早日结束,用感恩的心等待明媚的春光!

来源:南方+ 记者 叶淑萍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